更多文章高中常见问题解答

温度变化和化学反应平衡常数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2014-10-15 18:43:2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及闻题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问题:温度变化不是可以影响平衡常数吗,平衡常数越大不就是移动程度大吗?

温度变化和化学反应平衡常数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答案:A.外围电子排布决定原子得失电子的难易,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可以决定元素的金属性强弱,故A正确;
          B.电解质的相对强弱取决于电解质电离程度的相对大小,是由物质本身的性质决定的,故B正确;
          C.对于放热反应,升高温度平衡向逆反应方向移动;对于吸热反应,升高温度平衡向正反应方向移动,对于到达平衡的可逆反应,温度高度可以确定平衡移动的方向,反应温度的高低,不能决定化学平衡的移动程度,平衡移动程度由反应混合物的性质决定,故C错误;
          D.温度、压强、浓度、催化剂等为影响反应速率的外界因素,反应物的化学性质是决定反应速率快慢的内因,故D正确, 故选C.温度只能确定平衡移动方向,而不能确定平衡移动程度。
                         ------以下为补充内容-----
    平衡移动程度由反应混合物的性质决定,任何可逆反应,当温度保持不变,改变影响化学平衡的其它条件时,即使平衡发生移动,K值不变。 所以不是平衡常数确定之后平衡就不会发生移动了,同一温度下,平衡常数不变,但改变反应混合物的性质时,平衡会继续移动,无法只通过温度判断移动程度大小。

温度变化和化学反应平衡常数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回答老师

陶安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理学院 研究生 有志者 事竟成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常见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