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2015年山东高考改革动作大 恢复英语听力

2015年山东高考改革动作大 恢复英语听力

2014-10-24 15:02:37中国教育在线文章作者:孙春蕾

  山东省2015年夏季高考将恢复英语听力,并将一改山东省十年来自主命题的情况,率先在英语科目使用全国试卷。其他招考政策也出现一定调整,改革动作较大。10月23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考试院联合发布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2015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对2015年高考即将进行的改革进行政策解读。

  英语重开听力考试,并启用全国试卷。山东省2014年高考英语去掉英语听力部分,曾一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15年高考重新增加英语听力考试,并且在山东省自主命题十年后,首度在英语科目率先使用全国统一卷。对此,教育厅有关人员解释称,首先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逐步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将越来越多,这是大势所趋。拿出英语首推全国卷,这是我省稳步推进高考改革的举措,而且也是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一线中学校长、教师做了很多交流,得出的结论是英语科目的内容、题量和难度和全国卷是最接近的。另外,启用全国卷对小语种考生也更公平(注:小语种高考试卷一直用全国卷)。而2014年高考去掉英语听力,是教学改革的一种探索,经过调研,英语听力教学基本没受其影响,这次启用全国卷也是对英语教育的加强。

  春季高考将增加高职招生计划,技能考试按专业类别组织进行,录取将在专业类别内按平行志愿录取模式。2015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形式和内容将进一步完善,规范和细化评分标准,严格考试分数评判,技能考试将不再按类目进行,而是按专业类别组织进行。并且,2015年将适当增加春季高考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使其成为高职院校选拔学生的主渠道。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也将改进,实行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提高志愿录取满足率。

  高职门槛进一步放低,注册入学试点院校范围扩大到所有有缺额的高职院校。根据通知,2015年高考将稳定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范围和招生规模,同时完善高职院校注册入学试点工作。注册入学试点院校范围扩大到所有招生录取有缺额的高职院校,并设定考生注册入学最低分数线。

  艺术提前批可填报两个顺序志愿,全省统考还是限于美术类。调整艺术类提前批次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艺术类提前批取得两个以上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两个顺序志愿,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另外,一直备受关注的艺术类是否扩大统考科目的问题也尘埃落定,考试院有关人员表示,艺术类专业考试政策2015年将保持不变,全省统考仅限于美术类。

  取消部分加(降)分项目。备受关注的高考加(降)分政策此次新闻发布会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改革内容,但是省教育厅有关人员指出,将严格控制高考加(降)分项目,合理设置加分分值,取消部分加分(降)项目,加强考生加分资格审核,严格认定程序,做好公开公示,强化监督管理。具体加(降)分调整内容报教育部备案后另文公布。

  严格招生计划管理,进一步规范高校招生和办学行为。通知强调指出,严禁各高校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规模招生,严禁擅自招收任何形式的预科生,严禁通过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方式进行欺诈招生,严禁违规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各高校要按规定编制和发布招生章程,规范考试招生宣传,不准对学生做出不符合国家政策的招生承诺,各高校要按照要求规范制定招生章程,经省教育厅审核确认后,严格认真履行,不得擅自更改。

  另外,山东省省属高校2015年将不再招收专科层次优秀运动员。

[标签:高考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