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化学期中试题 > 北京市海淀区2014-2015学年度上学期期中考试化学试题分析

北京市海淀区2014-2015学年度上学期期中考试化学试题分析

来源:学而思培优 文章作者: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贾世增 2014-11-11 19:49:08

[标签:海淀 化学 期中]

  2014-2015学年度上学期海淀区期中统考已经结束,就化学试卷整体而言,试题结构和往年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是14道选择题和5道大题;与去年期中试卷比较试卷整体难度略有上升,试题的的区分度比较明显,不仅仅体现在主观题上,在客观题上也有体现;试卷考查方向非常明显,体现了化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试卷考查的知识点也非常明确,即考查近半个学期的复习内容(化学计量、离子反应、氧化还原、元素化合物、物质结构与元素周期律、化学反应与能量变化、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化学实验基础等八个模块的内容)。试卷题目具体分析如下:

  1. 重视化学与生活的联系(STS),具体体现在第1、2、3、12、17题。

  2.基本概念和原理的分量比较大:

  (1)离子反应和离子共存方面的考查也有所加强,考查题目包括5、6、8、18(1)(2)题;

  (2)氧化还原反应及应用分散在许多题目中:4、12、18题;

  (3)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考查非常全面,既有反应速率和平衡的计算,又包括了速率平衡的基本概念和公式的应用,而且难度也比较大,第14、17(3)③、19题;

  (4)化学反应与能量变化的考查比较常规,但是涵盖很广,反应热的计算、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燃烧热的应用、盖斯定律等都有所考察,具体表现在:7、15(6)、17(3)、19(3)题;

  (5)物质结构与元素周期律的知识仍然跟往年一样仍然只考察了一道大题。

  2. 元素化合物是化学学科的骨架,每年的考试中分布范围都很广,今年也不例外,与实验基础的结合、与离子反应的结合、与工业流程的结合在本次考试中都很明显,第10、11、13、15、17、18题中都有体现。

  3. 化学实验模块由于各校都很没有复习到,所以在本次考试中并没有加大力度考查,而是在选择题中的10、11题中考查了实验基础部分的知识。

  总之,这份试卷体现了新课改的方向,即:抓基础、重应用、轻难度、重能力;重视化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体现化学源于生活又用于生活的思想。希望同学们在后期的复习过程中做到如下几点:

  1.知识复习中注重分析能力,尽量不要采取死记硬背的方式去学习,否则在知识的应用上不够灵活;

  2.基础知识的复习不但要要全面,而且要注重知识间的联系;

  3.做题要注重实效,切勿重"量"不重"质",要多问为什么;

  4.多注重化学与生活的相关知识,这部分知识在选修一的课本上比较全面,而且同学们也要注重日常生活中的积累。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模考以及高考中取得圆满的成绩!

相关下载

2015届北京海淀区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化学试题

2015届北京海淀区高三上学期期中化学试题答案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