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北高考 > 湖北高考信息 > 湖北省2015年高考作文继续“开放”

湖北省2015年高考作文继续“开放”

2014-12-23 16:49:05荆楚网-楚天金报

  湖北省日前发布了2015年高考考试说明,对语文学科的得分“大户”和作文着墨不多,明年高考作文走向不清。昨日,我省参加考试说明修定研讨的专家透露,近年来全国各地高考作文倾向于材料作文,其开放性较强,学生入题角度多,不易跑题,2015年我省高考作文题也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让考生有话可说。

  专家称,近年来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彼此走近,多数倾向于情境材料作文。材料强调思辨性、哲理性,内容上偏爱谈人生、人文以及道德等。材料形式的呈现多样,比较多见的有短小的故事、诗歌、名言警句、社会热点谈资等,还有不太多见的图画(包括照片和漫画)、表格等。近年来我省高考作文材料多以文字呈现。

  面对辩证性的材料,考生读来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入题角度自然就多,考生有话可说,不易偏题,只要“言之有理”,分数就不会难看。专家称,未来我省高考作文必定倾向开放性——这也是符合新高考方向的,即高考不是要考倒谁,而是要发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长处。

  采访中,华师一附中有阅卷教师称,近年来我省高考作文“另类”的文章在减少,对此教师们也是喜忧参半。

  2009年,我省考生周海洋以题为《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的高考满分作文一鸣惊人,以文言文式的写作形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从他之后,我省每年已找不出如此受关注的在体裁、题材上有个性、另类的高考作文。

  阅卷教师们称,他们喜的是考生非常理智地面对高考,知道高考作文不能与创作划等号;忧的是学生不敢大胆创新,文章千篇一律,没有个性,“让阅卷老师打分无法振奋”。

  现在的事实是,学生高考作文过度另类个性就意味着冒险,要么极高分要么不及格,这是传统高考体制多年的弊端。如何破局?教师们直指数年后的湖北新高考。

[标签:湖北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