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揭秘各科复习要点:补习不忘自主学习

揭秘各科复习要点:补习不忘自主学习

2015-01-21 10:24:21中国日报网

  寒假即将来临。对于毕业班的学生来说,这个寒假也需要比以往更为紧张,因为过完寒假以后中考和高考都即将展开倒计时阶段。寒假复习没有了在校学习时老师的辅导和督促,学生要如何才能利用好这段时间,而不至于浪费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将自主学习和课外补习结合起来。

  这种方法对于成绩位于中游,而且学习时候精神没有那么集中的学生来说较为合适。因为他们既需要老师的技巧点拨,也需要有自己独立消化知识点的时间,因此在寒假期间适当安排补习,既能够在课外辅导班延伸自己在课堂上面学习的内容,还能避免出现假期期间消极怠慢的情绪和状态。

  “这个寒假是很多成绩中等学生提优加分的好机会。”上海的所有中小学辅导机构都开始了寒假班的报名咨询活动,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的参与。“完全独立的自主复习适合那些能够较好掌握自己学习节奏的学生,而对于学力较差的学生来说,还是要有老师的适当指点比较好”有多年高三备考经验的老师建议。

  寒假自主学习各科复习要点:

  语文:可用零散时间做复习


  语文一轮复习基本上是全方位备考,老师带领大家已经复习了所有的知识点。在学生开始寒假二轮复习前,非常有必要用两天的时间回顾、消化一轮的知识。要按照复习顺序参照笔记回顾知识,也可以按照高考试题考查的顺序查找问题,看看是否存在知识盲点,哪些知识是已经熟练掌握的,哪些是模棱两可的,一定要清楚。

  对于复习时间,学习语文适合利用零碎时间,每天40分钟左右,也可以分两次进行。知识点的复习、答题技巧的掌握适合借助练习的形式,不要死记硬背。一旦发现知识盲点,或自学,或请教他人,尽快解决,不要拖,因为寒假开学后的二轮复习重在构建知识的框架。

  数学:学会围绕核心内容把握主线

  对于寒假的复习,卢艳华表示,考生要做到围绕核心内容,洞悉其数学本质。虽然学生对高中数学知识已经经历了全面的认知阶段,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核心内容的复习仍是重中之重,它是学生能力发展的着眼点和增长点。

  建议考生在寒假期间认真地梳理和整合高中不同模块的教学内容,从整体上把握高中数学的主线,加强知识间的纵横联系。比如,函数作为高中数学课程的一条主线,其思想贯穿整个高中数学内容。所以学生对函数的知识也要整体考虑,分布实施。明确自己对函数理解应达到的程度,在与函数有关内容的学习中,通过不断地运用函数,不断体会函数的思想,切实提高独立解答综合性数学题的能力。

  文综:不要漏掉任何细小的知识点

  文综的复习要做要360度零死角,因为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点,在考试中都会是一个重大的损失。方法是记要点。高考是按点得分的,一道大题的标准答案通常只有几个要点,答出要点就有分,答不出,就算写再多也没分。而要点通常都是很简洁、干净,课本上的一大段内容可能只需要一个词或一句话就能概括,一个词一句话就是要点。

  很多同学不放心,大段地背课文,而且还要求自己背的与课本内容一字不差。这么做,既难以记住又占用大脑空间。掌握要点之后,还要学会诠释,用自己掌握的学科的语言去展开。有的同学是不知道怎么组织语言,怎么展开来写,就把死记硬背的课本内容套进去,其实可能是他对课本内容还不够熟悉。这时候不妨多看看书。

[标签:高考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