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语文期末试题 > 2015年北京西城区高三语文期末考试微写作解析

2015年北京西城区高三语文期末考试微写作解析

来源:智康1对1 2015-01-21 11:18:22

[标签:期末 写作]

  电子书PK纸质书,你来做辩手

  2015年北京西城区高三年级微写作解析

  微写作;


  现在是一个电子书流行的时代,有人说电子书方便快捷,也有人说纸质书有更好的阅读体验,如果学校要开一个辩论会,你是其中一方的辩手。请联系实际,写一段辩论词。

  【题目解析】

  西城这次显然也响应了2015年高考考纲中的"能写实用型文章"的号召,写起了辩论稿。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写出辩论的内容来绝对不成问题,但是辩论稿的格式和要求就不见得每个同学都熟悉了,如果学校之前的复习没有涉及辩论稿、倡议书、书信、解说词、申请等实用型文体的格式,那估计孩子们要紧张了,会直接影响到后面大作文的稳定发挥。

  就辩论词来说,格式不固定,但主要包括提出己方观点;对观点进行阐释;对观点进行论证,最好有理有据,逻辑清晰;结论。

  【参考范文】

  我方认为,电子纸必将逐渐取代纸质书,开启阅读新时代。


  首先,电子纸还有传统纸张不具备的优点:其呈现的内容不固定,它能随意存取、多次使用大量阅读材料,且便于检索。在电子纸上多次写入内容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手直接写入,另一种是用复制的方法(包括网络下载)来刷新内容。只要你随身携带电子纸,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查询、下载各种信息。其次,电子纸可调节字体大小,保护视力,图文刷新后不耗电,节能。电子纸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方便。例如,用电子纸阅读报刊,可以更及时,阅读的种类可以更多,就像许多报刊都随时带在身边一样。而阅读传统报刊在时间上不够及时,我们必须等报刊邮递到手上,或是摆上报摊才能读到,对那些身边没有的报刊,我们就无法阅读。另外,用电子纸阅读不用带沉重的书包,下载非常便捷,电子纸天生的放大功能也会使它受老年人和有视觉障碍的人的青睐……最后,这种新技术也会带来很多有益的社会影响。例如,大大降低传统纸张的使用量,从而减少树木的砍伐,大大减少发行和运输的费用等。可以想见,电子纸会翻开数字化生活的崭新一页。

  电子纸必将会取代纸质书。

  【备考建议】


  就目前已考的几大城区来说,都在积极反应对新高考考纲的解读,体现出对实用型文体写作的关注。也符合更加注重语文教育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向。对于高三的考生来说,利用寒假的大块时间,把常用的实用型文体进行梳理和熟练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考纲上样题中出现的几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