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5年备考季变短 中考高考艺考如何“时”半功倍

2015年备考季变短 中考高考艺考如何“时”半功倍

2015-01-22 10:44:14人民网

  

    中考、高考考生要利用好“史上最长寒假”攻克薄弱环节

  根据中小学校历表,本学期有22周,寒假4周,下学期只有19周。与往年相比,寒假时间略长1周,下学期略短1~2周。由于高考和中考分别在6月上旬和中旬,初三和高三的下学期实际备考时间只有14~15周,堪称史上最短备考学期。

  三大考的备考节奏均需提前,2015年的寒假就显得至关重要。如何利用好这个悠长寒假,如何做好下学期紧凑的备考准备?专家指出,毕业班同学的冲刺策略一定要讲究高效,有考纲或者考试指导书的科目一定要抓住必考点,此外,考生也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复习计划,不同的科目根据自己的基础情况分配合理的时间。

  高考:

  寒假查漏补缺力争“一模”开门红


  2015年春节假期比往年迟,对高三考生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高三考生将迎来长达20天的史上最长寒假,忧的是寒假回来马上就要参加有“高考风向标”作用的“广州一模统考”。

  最长寒假给了高三考生一段难得的自主学习时间,如果考生能利用好这段时间对高考第一轮的系统复习进行重点回顾,并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补强,必定能在开学后的“一模”中为自己赢得开门红。

  梁锦文校长指出,寒假自主复习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重现,比对考试说明,看教材、看笔记、看错题本,在脑子里将所有知识重新过一遍。还有一种是进行整理,按照学过的东西把自己的想法加进去,构建一个知识体系。尤其是2014年8月至今,学生已经对高考知识点完成了第一轮的系统复习,在此过程中,学校的月考、区统考贯穿其中,对这一阶段复习的重现和整理非常重要。具体而言,优生可以有所拓展,涉猎一些自主招生的真题,拔高高考复习的高度。中等生在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后,应该集中精力做专题突破。而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建议还是补补课。

  寒假复习中,家长也可发挥作用。家长可与孩子一起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并督促孩子完成。在此过程中,家长可向学校的老师或者教育机构的老师请教。另外,家长还可多关注一些高考动态、考试信息等。

  中考:

  寒假是集中突破弱科最佳时间


  “漫长”的本学期直接导致一个短暂的下学期出现,对于有升学压力的毕业班同学来讲,如果等到下学期再开始复习准备,无疑会有些手忙脚乱。

  李咏华老师指出,广州中考的重要性一直不亚于高考,初三学生考前的复习必须向课堂要效果,而且不能有弱科拖后腿,如果部分同学在某些科目上已经逐渐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自己复习的效果也不佳,这样一来寒假将是一个集中突破弱科的最佳时间,强化弱科后,在开学后的三个月中再均衡复习才能够在中考中胜出。

  下学期开学后主要进行初中阶段所学知识的系统复习,初中三年的知识都要考,策略上一定要围绕考试指导书,根据指导书上的能力要求逐一过关。每隔一个月要有一次正规的复习检测,结合测试报告了解自己的缺陷、训练自己应考的心理素质,也为下一阶段的复习提供方向性指引。

  小升初:

  针对面试多培养孩子临场发挥能力


  由于2015年的小升初将要面谈招生,这意味着往年的那一套针对“民校大小联盟联考或单考”的备考方法需要调整。那么,下学期的小升初备考方法需要注意什么呢?

  小升初辅导专家认为,首先要注意培养孩子临场发挥的实际应用能力和社交能力。好多孩子英语口语很棒,无论什么话题都可以很流利地背诵出曾经背过的一段文字,其实正是这些背诵过的东西会给孩子的临场表现减分,因为太过机械的背诵方式完全没了孩子自己的风格,而且遇到曾经准备过的话题就一词不差地背出来,一旦遇见的是自己没有准备过的就会乱了方寸。

  其次,建立学生自信的心理。在生活中经常表扬,或者经常用表扬的话来激励孩子都能够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

  最后,要引导孩子尽量多接触课外知识。小升初考试其实是对孩子综合能力的考验,它不仅仅包括学科知识上的考核,也包括自然科学、经济、文化方面的知识,所以在日常孩子的培养中,家长一定要尽量有意识地去帮助孩子开阔视野,让孩子能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涉猎。

  艺考:

  “最难艺考年”文化分或提高15~30分


  今年,许多艺术单考学校的考试时间都会持续到3月中下旬,如此一来,艺术生专心备战高考文化科的准备时间缩短了20多天,与此同时,2015年艺考文化课分数线或比去年提高,由此,2015年被称为“最难艺考年”。

  杨群校长表示,相比去年,2015年艺考文化分批次线预计可能要提高15~30分。在最后冲刺阶段,考生们如何保证备战艺考和文化课两不误?杨校长认为,学生们在选择单考学校时不宜挑选过多,根据往年的录取分差和个人特长挑选3~5所单考学校报考足矣。

  按照多年的经验,艺考生至少要有100天的系统培训,才能大幅度提高文化课成绩。而今年从校考结束到高考,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所以,学生们在备战艺术单考期间,要争分夺秒地介入文化课的学习。此外,学生们可尝试报读专门针对艺术生的文化课培训课程。“最好选择有针对性的培训班巩固基础。”

[标签: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