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家长分享孩子超越学霸夺得第一的诀窍

高三家长分享孩子超越学霸夺得第一的诀窍

2015-02-28 10:21:38新浪教育文章作者:张文晶

  一个暖冬让人错过了冬季应有的风情。享受风雪过后空气中透明、清冽的气息,让人无法直视的满眼纯白,在雪野中被融化的快乐。这一切,都奢侈地远去了,只留下灰蒙蒙、让人屏息敛气的浑浊。

  上个周末,天色阴郁,截至黄昏,一场迟到的初雪踩着碎步而来。稀稀落落的雪花在空中飘转犹疑,不知落向何家。让人不由仰起脸,张扬着手,盼望它再恣意、热烈一些,将酝酿一个冬季的热情,倾入我们的掌心和怀抱,哪怕带着淹没你我的愤怒。没有。只是悠悠然,轻描淡写地在枯干已久的枝杈上敷了一层,比风还轻柔地飞去了。涂抹出一个略施粉黛的清灵世界,让人不舍得去碰触。

  三九的冬天没有留下多少严寒,立春的阳光已经暖洋洋地登场,明快靓丽。冬天就要过去了。

  蛰伏了一个冬季的高三学子们,虽然没有经受多少寒风暴雪的煎熬,却也在无数灯下苦读的晨昏、披星戴月的路上,艰难地游弋在无边的题海中。经历一次次周考、月考的磨练,在看见或看不见光明的时刻里,忍住交织苦与累的泪水,依然坚守着拼搏和孤独的滋味。

  立春当日,儿子终于结束了第一次全区市调考。当天下午,痛痛快快打了一下午篮球,快快乐乐参加了一次亲人聚餐,香香甜甜睡到自然醒,做了一个12小时的美梦,这是半年以来没有的享受。像是加了满满一箱油,经过保养和擦拭,马达轰鸣,体重超过身高、精神抖擞的高大儿子又一次整装出发。第二天下午返校拿成绩,晚上放学去接他时,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张平静的脸,像往常一样微笑着。多看一眼,似乎没有原来考后常浮现的沮丧。我不由轻轻舒了一口气。没有直接询问,心里却是七上八下,聊聊自己班上的事情。最终还是漫不经心地提了一句,“考的怎么样?”“还不错,有进步,回家再说吧。”他不动声色地回答,眼睛里分明有些喜悦,那喜悦瞬间让我扬起眉梢。

  回到家,我忍住眼巴眼望的急切,先冲进厨房准备第二天的早饭。他和他爸爸在聊考试的事,我以为,在这个时候,父亲淡定的角色更能缓解情绪的波动,无论是进步的喜悦还是退步的沮丧。等我出来,儿子正坐在餐桌旁吃水果,他爸爸手里拿着一张纸,见我出来递给我,“看看儿子的成绩单。”语气很轻松。我接过一纸密密麻麻的人名和数字,准备在第二或第三行找到儿子的名字,却一眼扫中它出现在第一行。“怎么回事?不对啊!你怎么第一名?学霸呢?”我不由脱口而出,还没等他回答,我已经在下一行看到了学霸的名字,有点怀疑自己眼神朦胧。再仔细看看后面的总分,更是觉得难以置信。儿子的分数是657.5分,学霸是648.5分。我再一次重复了刚才的话,“不对吧?”可是儿子笑嘻嘻的眼神和表情证实这是真的。“井喷了。”他有点得意地回答,笑容已经不可阻挡地在他脸上溢满开来。我由惊喜很快变成了疑惑和担心,几乎不假思索地对着那张黑乎乎冒着胡茬的脸说到:“可不要骄傲啊!”“我知道,我们老师也对我说要淡定。”儿子努力掩饰着满脸的喜悦和骄傲。

  仔细再看那几个华丽到不可思议的数字,尤其是语文,居然134分,高的几乎不能接受。这一直是他的软肋,不禁问道:“语文怎么会这么高?”儿子依然高调地回答:“统一阅卷也不过如此。”“为什么?”“有些语文开放性的题目改的比较松,没有我们老师原来改的严格。正常情况下,我的语文还要再降10多分。”我禁不住扭过头看着他,心想还算有自知自明,接着说到:“论实力的确如此,如果公平地说,宽松阅卷也是对所有人都宽松。你比较运气。除了语文,其他学科的客观性还是很强的。”我索性成全他今天的快乐。“其他学科很正常。”儿子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自己的成就感。我知道,一个月前老师就开始为全地区第一次调考做动员,这次调考,即是检验第一轮复习效果,又是了解学生在全市位次,为以后报考志愿提供依据。所以集中抽调各所学校成绩优秀的学生试卷,统一阅卷。

  最初的意外和惊喜过后,平静地分析各科的成绩,可以看出儿子这一学期的艰辛付出终于有所回报。

  从高二开始,每次大考总是无法突破620分,进入高三以来的两次月考和一次期中考试,依然如故。最制约他的是数学,始终在110分左右徘徊,非常稳定。每次考试后看他失落的表情,都不忍心再多说一句话,只能一次次地鼓励他坚持,用最平实的玩笑开导他“我儿子强壮,抗挫能力强大。”还常在他厚实的肩上捶一拳。虽然这样,我的内心和他一样受着煎熬,甚至会怀疑,也许他的能力就是这样,即便是这样想,我依然极力表现出镇定,在这个时候,他最希望看到的是家人的鼓励和肯定,一丝一毫的责备和怀疑都会动摇他的信心,因为他本身已经如此努力,而且信心不足。我还常给他支个招数,每晚睡前做一道数学题,叫做啃着骨头入眠。他自嘲道:“还能睡着啊?吃完甜点又啃骨头?”他说的甜点是每晚睡前看两篇英语阅读理解。

  一次次考试后,总是反复出现摁起葫芦又起瓢的现象。我一直以为是他的基础不够扎实,精力有限,很难平衡高效地掌控好每门学科,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还没有练就,各科才会轮番出现忽高忽低的考试结果。但是进入第一轮复习尾声,从他每次周考的反馈来看要轻松自如许多,数学已经多次达到130分以上,最强势的英语可以考到140分以上,每天中午做一套听力试题显然成就了他的加分项。文综进入综合试卷,最初感觉题量大做不完。后来自己买复习资料不断加码,晚上10点钟下晚自习回到家,睡前已经不仅仅是吃甜点啃骨头,还要在文综试卷上古今中外、天南海北地神游一番。至于他几点真正入睡,因为早起做饭,已经早睡的我无法知道。但是,我有一个任务,我早晨起床一定要叫醒他。可以肯定的是,儿子一定比我睡眠少。哪个母亲看着这样努力的孩子不心疼?看他一次次因成绩不见提高而苦恼,怎么忍心再去责怪他?

  这次考试过后,我内心在祈祷,一定要让孩子看到进步,给他一点信心,让他坚持下去吧!正如老师所说的,也许儿子面对的就是一个瓶颈,一旦突破,一定有上升的空间。

  看到这个成绩,我内心喜忧参半。不仅仅是老天眷顾吧,儿子的勤奋才是他进步的最大支撑。虽然这个有些突兀的成绩让我深深感到意外,更希望看到他一点一滴扎实地前进。但是,压抑太久的孩子也许真的需要释放一次,哪怕是强烈的释放,然后再经受一次次地锤炼,等到心性和实力都达到一定的高度,才是涅槃重生的时刻。

  第二天,大家都冷静下来,我对儿子说:“从这一段时间的复习来看,你的确非常非常努力,也更加踏实,这是你进步的基础和保证。但是,从综合实力上来讲,你一定还没有学霸强大,不要过分看重考了多少分,超过别人多少分,这是表象,当然也是前期学习的结果,但是不一定那么贴切。也许学霸们遇到了心理障碍,影响发挥,这对他们不是坏事,对你也不完全是好事。

  现在的每次考试,注重的是考察问题,方方面面的问题,从知识到心理到身体。任何问题都是改进的方向。你这次进步是当之无愧的,但是,也不要小觑它的隐患,正如一个孩子,原来是卧着、爬着,几番努力终于站起来了。刚刚站稳的孩子,趔趄着跑起来,结果一定会摔倒。只有不断增强营养,骨骼坚硬、茁壮成长,经历走得稳、站得住、几经摔打,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跑动起来,健步如飞。所以,你还要经历摔打,不同的是,现在是在站起来的起点上,看你能够走多远,就看你的步伐有多坚实。”

  儿子在我信任的目光中挥手告别,走进晨曦初绽的黎明,没入人头攒动的校门。车窗外的空气湿润润的,似乎有了春天的味道。虽然还会有许多迟迟未亮的清晨,虽然还会有逆袭的倒春寒,但是薄雪已经裹着并不强大的寒风飘去了,春暖花开的季节还会远吗?

[标签: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