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白皮书 > 高校和专业研究报告 > 同济大学 > 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试题

资讯

试题

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4-10 16:59:36

[标签: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6.1专业介绍

  车辆工程专业

  车辆工程(汽车)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适应能力强、掌握现代汽车及发动机设计方向的理论、方法、从事汽车及发动机研究、设计、知道、试验以及汽车营销与物流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车辆工程专业设六个专业方向,即汽车设计、汽车发动机设计、汽车电子、汽车营销与物流、汽车车身与空气动力学和汽车试验学。同济大学汽车专业均以双外语为特色,英语(或其它外语)、德语或法语为必修外语。汽车车身与动力学方向下设汽车造型,入学后,经加试美术和面试,每年有5名学生可进入该方向计划培养学习。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英语、德语、或法语、高等数学、普通物理、计算机、机械制图、机械原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学、电子学、自控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内燃机设计、汽车车身设计以及涉及到汽车设计、发动机设计和汽车电子、汽车营销与物流和汽车试验学的专业特色课和选修课。

  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

  本学科专业是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主要学科专业之一。专研究方向:

  1.新能源动力系统(氢能、燃料电池及混合动力)

  2.汽车发动机燃料喷射、燃烧与代用燃料

  3.汽车发动机现代设计技术研究

  4.汽车发动机节能与排放控制

  6.2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卓越工程师培养

  同济大学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汽车产业构建了培养共同体,自2007年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相继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等企业合作,开展了汽车预备工程师联合培养的教育模式。学校为企业输送优秀学生,企业为优秀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机会,这为企业提前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了良机,同时,学生们能够在毕业前提前进入企业实习实践,锻炼实践和创新能力,并正式工作前完成与用人单位及岗位的磨合,这样的联合培养模式满足了市场快速发展对行业人才的需求,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

  目前,预备工程师校企联合培养项目横向上已向上汽、长安、吉利等国内自主品牌扩展,并与包括大众、宝马、奔驰、通用等世界顶级汽车品牌在内的国内外80%的汽车企业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合作;纵向上已由重点本科培养,逐渐延伸至硕士培养,以及双学位和国际交流的培养。例如,2009年,同济大学、德国大众、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签署"留德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意向书,将校企联合培养计划推上更高的合作平台,即校企联合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高级汽车工程人才。

  6.3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企业举例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上海大众联合发展有限公司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项目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沃尔沃汽车

  东风集团

  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上汽通用五菱

  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埃克森美孚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

  博泽汽车

  6.4报考院校推荐

院校

重点建设情况

清华大学

211、985

同济大学

211、985

浙江大学

211、985

吉林大学

211、985

北京理工大学

211、98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11、985

湖南大学

211、985

重庆大学

211、985

华南理工大学

211、985

西南交通大学

211

武汉理工大学

211

长安大学

211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王老师点评:高校中工科专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持,清华大学的工科有目共睹,汽车专业无论排名第几,录取分数永远是最高的,这不只是专业实力问题。而同济大学地处上海,同济和德国的渊源,德系车和上海,是一组关系甚密的词组,同济汽车专业5年学习,其中1年是德语学习,并且到一汽、二汽实习非常方便,多语种、懂管理的汽车专业人才未来发展道路必然光辉璀璨!北京理工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偏向于装甲车和坦克方向,很多方面要求更高,当然毕业生不一定非去6XX厂,去民营企业也是可以的,甚至研究生基本不去军工企业,更多的被民用车辆企业的高收入所吸引。吉林大学地处东北,是我国重工业基地所在,吉大汽车专业实力一流,和长春一汽关系密切,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也有紧密合作关系,加之吉大分数较北理工和同济要低些,所以考生报考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汽车专业录取分数比较适合一本线上30分的同学参考。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则是二批本科里汽车专业实力很强的学校,如果考生成绩一般,又想学习汽车专业,不妨考虑这个学校,绝对是"物超所值"的。无论是哪个学校,大学教育才是高等教育起步,希望各位同学考入理想的专业后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在未来职业道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实现自己的理想。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