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宗教改革与资本主义的发展

宗教改革与资本主义的发展

2015-07-09 14:06:15搜狐文章作者:王宗琦

  社会的进步就是建立在人对自身和世界不断发展的定位的过程之中的。“人定胜天”能激励我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也可能发展到“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宗教是反思人与自然关系的哲学思考,所以近代的宗教改革曾推动社会巨大的进步。由于我国大部分人是无神论者,所以许多老师和学生对教材上的宗教改革产生的巨大影响理解上出现了偏差。下面就自己的理解谈谈宗教改革与资本主义的发展。

  高中课本上的宗教改革包括英国的国教改革和清教运动;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和加尔文的宗教改革。这些改革的最终影响就是建立了资本主义的教会和适应资本主义发展的社会道德体系。

  所谓的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的最大区别就是“平等”。所有的人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得到财富荣耀和社会尊重。封建等级制度人群的阶层流动空间很小。所以才会有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童话。(童话的背后就是渴望)

  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惟信称义”的背后就是平等的价值观。理性的人都不会追求人与人事实上的平等,但是都会追求平等的权力。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其实就是机会面前人人平等。能否抓住机遇那就看各人的才能了。马丁路德反对的“教阶制度”就是因为不平等。今天的天主教还保留着改革后的“教阶制度”,这是因为人们并不反对事实上不平等。因为社会上要没有了事实上的不平等,也就没有了阶层,尊严和社会地位。所以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还可能存在事实上的不平等。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不是平均分配社会财富,而是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潜能。物尽其才,人尽其用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

  加尔文的宗教改革其实才是资产阶级宗教的普及化。加尔文宗教改革的关键就是“天定命运”的学说。“天定命运”的学说鼓励人们发财致富,就是鼓励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天定命运”的学说不同于我们熟悉的佛教的因果报应,今天行善是为了来生。“天定命运”认为一个人上天堂还是下地狱是在出生前就设定好的,人生的意义是向他人证明自己是上帝的选民。所以人生是一个过程,不是追求一个结果。那么怎样的人才是上帝的选民呢?大概有三个指标:一是艰苦奋斗崇尚个人奋斗;二是勤俭节约,不管怎样富有,要坚持勤俭节约;三是个人财富的多少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因为上帝是不会亏待自己的选民的。大家想一想,这个交易里面有多少积极的意义?

  每个人都能靠个人奋斗争取成功,就不会产生官二代富二代的事情。美国总统里根的儿子找不到工作,也不依赖父亲的关系。波兰的总统瓦文萨退休以后还当自己的电工。这就是个人奋斗的观念。比尔盖茨能够裸捐,很大程度上是他的亲人认同个人奋斗的观念。如果在中国,比尔盖茨即使想裸捐,那也是不可能的。

  就是自己创造了再多的财富,也要勤俭节约。德国人说钱是你自己的,可是资源是大家的。其实就是一种宗教精神。过有钱人富有了,不是去炫富,不是在肆意挥霍。那么这个社会还会仇富吗?西方的许多名人,如美国的总统华盛顿、杰佛逊等都是有钱人,可是也是很简朴的人。氢气的发现者卡文迪许拿给仆人几千英镑的支票去让他买鞋,而自己的一日三餐依旧很简朴。

  大家要创造财富,因为上帝不会亏待自己的选民。只要不断努力就会成功。这是一种怎样励志的氛围呀。所以宗教改革其实是资本主义发展初期的社会高速发展战斗的号角,推动着社会思想的进步,推动着社会的发展,激荡着社会的活力。

[标签:文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