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高考信息 > 云南高考一本批次录取结束

云南高考一本批次录取结束

2015-07-30 09:53:53云南网

  

  云南省高招目前正在进行二本批次录取,一本批次录取日前已经结束。记者梳理省招考院公布的录取日报发现,2015年在云南一本批次录取的高校中,理工类分数线最高的是北京大学,文史类分数线最高的是清华大学。省内高校中,理工类分数线最高的是昆明医科大学,文史类分数线最高的是云南大学。此外,财经类、医学类院校在云南录取持续火热,尤其是北京和上海的高校,录取分数都比较高。

  最难考大学

  省外难进北大清华省内难考云大昆医

  云南一本批次录取中,按原始志愿录取最低分从高到低排列,对云南考生而言,理科生最难考上的3所大学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文科生最难考上的3所大学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不过,高校录取分数线也与高校在云南的招生计划有关。根据云南省招生考试院编制的《2015云南招生(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版)》,北京大学一本批次计划录取云南理工类考生9人,文史类考生9人;清华大学一本批次计划录取云南理工类考生28人,文史类考生1人。

  省内多所高校也在一本批次录取了大批云南考生。其中,理工类录取分数线最高的3所高校分别为昆明医科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医学类)、云南中医学院;文史类录取分数线最高的3所高校分别为云南大学、云南中医学院、云南财经大学。

  可见,理工类考生最难考的省内高校是昆明医科大学,录取最高分为634分,最低分为552分,超过一本线52分;文史类考生最难考的省内高校是云南大学,录取最高分为621分,最低分为568分,超过一本线28分。

  最青睐专业

  财经类医学类院校录取线居高不下

  今年财经类和医学类院校依然受到云南考生青睐,录取线居高不下。许多非“211工程”财经或医学类院校,录取线远超一些老牌“211工程”甚至“985工程”院校。

  财经类高校中,一本批次录取线最高的上海财经大学,理工类最高分669,最低分649,超过一本线149分;文史类最高分657,最低分644,超过一本线104分。除了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老牌财经院校,不少地方性财经院校录取线也持续走高。以云南财经大学为例,今年一本批次理工类录取最高分601分,足足高出一本线101分,最低分531分,比云南大学录取线还高出了1分;文史类最高分达到了614分,高出了一本线74分,最低分561分。仅比云南大学低7分。医学类高校中,多所高校一本批次理工类录取线都超过了600分。如复旦大学医学院(677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671分)、浙江大学医学院(630分)、北京大学医学部(628分)、南方医科大学(610分)、重庆医科大学(607分)、山西医科大学(607分)、天津医科大学(605分)、中国医科大学(602分)。且值得一提的是,省内高校理工类录取分数线最高的均为医学类专业。

  此外,二本批次录取中,不少财经类、医学类院校录取分数线也超过了一本线。如重庆医科大学理工类录取线为521分,高出一本线21分;上海金融学院文史类录取线为563分,高出一本线23分。而不仅仅是云南考生,全国考生都比较喜爱这两类院校。根据去年上大学网发布《2014高考生最喜爱的百强大学榜》,医学类大学、财经类大学数量都比较多,如医药类大学在理工类百强榜中更是多达17所。

  相比之下,农林类院校在云南录取要冷清得多。根据上周针对国家、地方专项批次和一本批次的文、理科缺额计划进行的第二次征集志愿,省外院校以农林类院校为主,比如沈阳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

  最喜欢地区

  北京上海是首选东北西北不爱去

  今年的录取结果显示,北京和上海的高校较受云南考生喜爱,在云南录取分数线也都比较高。云南考生最难考的大学中,超八成都集中在北京或者上海。除了几所北京、上海的名牌大学,一些普通地方性高校分数线也都不低,如北方工业大学理工类录取最高分583分,高出一本线83分;上海政法学院理工类录取最高分567分,高出一本线67分;上海师范大学文史类录取最高分603分,高出一本线63分;北京工商大学录取最高分599分,高出一本线59分。

  而相比之下,东北、西北地区的高校在云南录取分数相对较低。如“211工程”院校北京科技大学文史类录取最低分为594分、理工类录取最低分为583分;“985工程”、“211工程”院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史类录取最低分为562分、理工类录取最低分为532分。在之前的一本批次征集志愿招生计划中,东北、西北地区的不少高校也都存在缺额计划,如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青海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辽宁科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

[标签: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