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广东省高考高分考生分享“学习秘笈”

广东省高考高分考生分享“学习秘笈”

2015-08-04 11:17:06羊城晚报-金羊网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羊城晚报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协办的第十届广东省高考高分考生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今年的报告会主题升级为“中美高考对话2.0”。现场邀请到今年高考文科高分生李彦熙、高考理科高分生黄冠尧、收获多所美国名校offer的梁谦,以及特邀教师和专家,与听众面对面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制胜心得。现场,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家长和学生们不仅一睹学霸风采,更获得了“学霸”们的成功“秘笈”。

  学习习惯:规律的作息,有技巧地做笔记

  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令考生的备考轻松自如。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石乐义老师现场透露,“黄冠尧平时的作息很有规律,学习计划性强,这是一个高中生非常珍贵的品质。”此外,黄冠尧还常常会在课后对课堂上的问题进行发散思考,对基本知识以外的东西不断追问、讨论,深入研究。他还习惯对知识的相关点、相似度进行联系与思考,加以总结、提炼,以加深自己对学科的认识。

  李彦熙也有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习惯。她说,上课做笔记要讲究一定的技巧,要抓住老师在课堂开始和即将下课时对课程所做的总结和强调。“如果老师说什么你就记什么,你的笔记会没有重点。”李彦熙说。李彦熙还表示自己每个星期都会对所学知识做一次整理,以确保很好地掌握每一个知识点。

  应试心态:要把高考看成跟平时一样

  广州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严明堂认为,备考后期很多考生的知识水平已相差无几,这个时候,考生的心理素质起着关键作用。“老师、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状态,让他们在考试面前能够轻松应考。”

  据介绍,李彦熙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有时不稳定,容易受心理因素影响。但今年高考在调整心态后,成绩有很大的提升。一模因为紧张发挥不好,只有620分左右,调整状态后,二模考到了648分,到高考当天,就一点都不紧张了。

  李彦熙说,高考前夕,很多同学都回家复习了,但她还坚持留校住宿,“高考就跟平时一样,这是我爸妈跟我说的”。严明堂老师也表示,在备考后期,广州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还常常陪伴考生们打羽毛球、散步等,鼓励学生在备考之余适当放松。

  家庭教育:父母多“放养”,不干涉学习

  在报告会上,三位学生都提到自己的家庭教育,值得关注的是,他们的父母多采取的是放养式的教育。

  李彦熙和黄冠尧都表示,父母对自己的关爱体现在生活上,从不跟自己强调学习与分数的重要性,也从不会对自己寄予过高、过重的期望。

  而即将出国的梁谦也坦言,除了重大事项的决策,父母一般不会过多地干涉自己的学习。“我出国留学的许多手续都是自己办理的,父母会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提醒一下我,但许多工作还是由我自己来完成的。”他认为,家长对小孩的学习介入太多,反而会让小孩失去了自主性,在选择上走弯路。

  学校培养: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塑造

  值得关注的是,历年来高考高分生集中在重点学校诞生,而这些学校强调的是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不希望学生只是会读书的“书呆子”。

  作为省实第一届南山创新班的学生,黄冠尧时常活跃在学科竞赛和社团活动上。“黄冠尧在高中的学习中不仅已经基本掌握了科学研究的方法,还对未来发展和兴趣的方向有所思考,既有社会责任感,又懂得感恩。”石乐义老师说。

  华师附中国际班的金婧老师也表示,以梁谦为代表的华师附中国际部的学生都有一些共性,他们不仅有良好的学术背景、坚定的目标和梦想、有持之以恒地思考与追寻的学习习惯,还有好的时间管理方法。这使得他们不仅仅会读书,综合能力也非常的强。

  据介绍,梁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在高中时期创建了华师附中国际部的AP慈善社,帮助了许多山区小学建立图书馆。他还有许多的爱好,会弹吉他、会画画,从小热爱飞行,拥有十分丰富的航空知识,模拟飞行也很专业。在金婧老师看来,学校应该着力于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影响力、有责任感的完整的社会人。

  教育专家:不是每个孩子都为学习而生

  在本届报告会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助理、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学院学校发展与咨询部副主任廖文博士还针对高考新政下学校与家庭应该采取的教育方式作分析。

  廖文表示,现在的学校、家庭为了使孩子在高考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喜欢对孩子采取军事化管理,培养孩子整齐划一的行为习惯。这样的行为会泯灭孩子的个性和特点,使孩子的优势难以发挥出来。

  廖文认为,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应该认识一个观点——“只要是正常的孩子,那就是聪明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但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为学习而生。因此,老师和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优势为孩子选择合适教育模式和教育方向,这样才能最大效率地促进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标签: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