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山西高考文科高分考生田佳琳的成绩秘诀

山西高考文科高分考生田佳琳的成绩秘诀

2015-08-06 10:59:34京翰高考网

  “放下得失,淡然前行”,这是临考前十天田佳琳对自己的告诫。老师也曾告诉她,要在战略上藐视高考,在战术上重视高考。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而且做到了。

  高中时期是一个人充实知识、提高学习能力、走向心智成熟的关键时期。高中的学习情况直接关系到未来的发展,甚至决定一个人的一生。关于高中学习,没有人会否认方法的重要性。

  而田佳琳考取优异成绩的秘诀就在于:“上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走,重点复习自己的弱科,适度刷题,关键在总结。”

  积累

  语文和英语关键在语感。

  田佳琳每天早上会朗读前一天做过的文言文和完型阅读,边读边加深理解,文言文在心里翻译,完型阅读思考为什么要填某一个空,长此以往就会有特殊的收获。

  她说:“知识积累很重要。”因此,田佳琳专门准备了一个本,把语文成语、作文素材、英语单词词组都积累起来,经常翻阅,从而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数学中导数和圆锥曲线这种压轴题最核心的就是:刷题+总结方法思路。不管高考题目如何变,总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要有信心,坚信自己一定能做出来。

  地理在学习区域定位时,田佳琳会用最原始但是最有效的方法——画地图,她曾经画过世界政区图、地形图、气候图、自然带图,画过中国的铁路线分布图。她表示,虽然工程浩大,但是在画图中,自然而然地就记住了很多地理基础知识,效果很好。

  政治的复习需要框架,需要一条主线。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要宏观上把握,明白每一课每一单元按顺序讲了哪些内容,以关键词串联,要在微观上把握,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知识点,或者是对一个政治观点的理解。政治到后期会过无数遍课本,在过每一遍的时候都可以用不同的总结角度切入,从另一个角度解读整个课本内容。比如在《政治生活》中,要关注的不仅是每一个主体,还应该关注主体之间的关系。答题时要注意充分利用材料,抓住关键词,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避免漏答。

  适度

  有一段时间,田佳琳的数学总是错细节,20分以上的计算失误让她有一段时间总是徘徊在20—30名,这让她十分难过,清北的梦想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田佳琳在刚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一直麻痹自己,总是把失误的分数加起来发现自己就是前几名而继续着浑浑噩噩的“黑暗时代”。后来,老师告诉她,这样做无济于事:“就算你加上失误是前几名,但你考试的时候,就是不可避免地失误怎么办呢?真正高考后,有谁会为你加上这些分呢?”

  于是,她去找了心理老师、数学老师,一个教会了她用平常心面对自己的劣势,一个教会她做题时的感觉和信心的树立。心理老师对她说:“不要过分地想自己要考到多少多少名来向他人证明自己的实力,实力只有自己知道就好了,真正的证明是在高考考场上,平常考试真的不重要;也不要在考场上过分地想自己不要在哪里出错,这样反而会错得更多,在平常注意积累,考前温习常见的错误,而在真正考试时不去想它,反而会更好。”

  就在田佳琳尝试了这个方法后,她的数学就考了高三以来的第一次满分。当然乐观的心态也是很重要的,要相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可以,只不过就是实现的时间早晚和努力程度的问题了。

  田佳琳说:“高考很重要,但要适度重视,不能让它成为你未来的全部。虽然我的梦想是清北,但文科的灵活性这么强,谁知道我会不会倒霉啊,那上不了清北上人大复旦,再不济也是一本,我还怕什么!”

  就是这样的心态让田佳琳坚持到最后一刻。

  积极

  进入考场后,田佳琳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把高考当成第二十三次周考。发下卷子后,写上相关信息,通览试卷,还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她在做题时,要有“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的心态。简单题,要小心,困难题,要尝试做,实在不会拿上一点步骤分,学会舍弃。

  比如,当田佳琳看到今年语文作文的时候,她就对自己说:“太棒了!写信还不简单,这种东西不按常理出牌,我也能出其不意致胜,哈哈……”所以她在写前面的题也很带劲。其实高考题时很常规,很典型,不会有没见过的或者能力范围之外的东西,在看到每一道题时都对自己说,我复习到了,又可以拿到分了,写出来自然就对了。

  审题一定要细,慢审题快作答。如果太紧张,静不下来可以用笔指着文字一字一句地读,画出关键词。

  例如,她在做高考文综地理37题时,连想都没想就把夏季写上了,结果都把原因写完了发现不对,只好在旁边的犄角旮旯写了冬季,并用一句话把理由全写上了(虽然一下就都写对了)但是会浪费时间,正确答案的得分也不能完全保证。

  如果想又快又准地答题,那么审题一定要清楚,明白自己到底在算什么,未知量,已知量。要有强大的目标感,否则做题时容易忘记一些条件造成漏答,思路不畅。还要规范答题,用术语既节约时间又增加得分率。

  解惑

  在很多家长和学生看来,田佳琳此刻是成功的,但她在成功前也曾有过困惑。

  学习中,田佳琳习惯在课堂上跟上老师的思路,有什么问题画一个问号,待下课后自己先思考,而不是直接去问。

  有一段时间,田佳琳晚上很晚才睡觉,导致白天困倦不堪,学习效率低下,成绩下滑,后来田佳琳坚持晚上11∶30之前必须睡觉,慢慢地恢复了正常状态。到高考前一个月,她开始逐步早睡,10∶30睡觉,将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有一段,田佳琳的学习压力很大,经常会给家里打电话,父母也保持倾听者的角色,聊一聊,心情就会很好。她说:“我家庭氛围很民主,父母很尊重我的想法。”

  当她一一解决了自身困惑后,她便向成功迈了一大步。

  田佳琳最终报考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她曾经在清华北大中犹豫,但是当她实地考察后,发现清华大学踏实、严谨的学风更加符合她的性格,她希望在这个全国最高学府中历练提高自己,挑战属于自己的最高峰。

[标签: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