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中大哲学教授校园歌手赛进百强引争议(图)

中大哲学教授校园歌手赛进百强引争议(图)

2015-10-29 10:25:48南方都市报文章作者:李双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翟振明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翟振明在录歌。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翟振明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翟振明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翟振明正在自己研发的人机互联实验室里改装那顶“模糊虚拟和实在”的头盔,手机收到一位学生给他推荐某校园歌手争霸赛的参赛链接,这已是第二次发了,翟振明决定点进去。

  “随便玩玩”地在实验室录了一次音 ,一分钟,就这么参赛了。58岁的翟振明成了“校园歌手”,广东赛区第8名,进入全国百强。
  网友评论,“违反比赛规则”、但也有人夸赞教授唱功了得。从小学开始,翟振明就与音乐结缘,钢琴、横笛 、二 胡 、口琴、葫芦丝,样样精通,还自己 作 曲 、玩 电 子乐。“音乐和哲学都有自足的价值 ,不是工具”,在哲学教授翟振明眼里,音乐和哲学同样“纯粹”。

  学生怂恿参加,得票逾2万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学楼——— 锡昌楼里,有一个小“黑客帝国”。钻研“虚拟与实在”多年的翟振明教授研发了全国首个“人机互联工作室”。40多平方米的空 间,是个小型的“黑客帝国”模型,制作特技的绿色幕布、高尔夫球电频车、神秘的头盔、眼镜,这只是翟振明口中“粗糙的模型”。

  建立人机互联工作室,翟振明将自己钻研多年的课题推向极端,“要是虚拟和现实都无缝链接,人类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虚拟还是处于现实,世界会怎么样?”翟振明希望借此警醒社会,虚拟一旦代替现实,法律、道德、伦理将被颠覆。

  戴上头盔后,利用电脑技术,切换虚拟和现实,“实际上并没有人知道我们正在进入无法分清虚拟和现实的世界”。当哲学教授正在埋头做哲学实验时,一位学生通过微信,给翟振明传来某校园歌手争霸赛的报名链接,“同学都知道翟老师爱唱歌”。

  “这是第二次发过来了”,翟振明点开链接,直接进入录音上传参赛界面。翟振明“修头盔”也累了,平常就喜欢唱歌的他随意唱了一分钟。唱的是他最喜欢的电影《人鬼情未了》中的经典旋律,《Un -chained M elody》。“也不用实名注册,上传那么方便,我也就试着玩玩”,他起了“绿舟”的昵称,本来 并没重视这比赛,报名后也没怎么点开看。

  过了大半个月,学生把投票页面发给翟振明,票数竟然破了2万。“我也没拉票,可能是学生转着转着传开了”,他在自己的朋友圈转了投票链接。

  “我也在校园,为什么不能做校园歌手?”

  10月22日,翟振明接到电话通知他到前进路录音,他这才知道,自己进入了广东赛区前8名,全国百强。23日,比赛主办方确定名单,翟振明是中山大学唯一参赛者,票数22697。

  因为比赛规则注明参赛者不超过30岁,所以在翟振明个人页面的评论栏,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夸赞:“好听到每天要听一遍”、“他的唱法我喜欢,耐听”。许 多网友还听出了沧桑感:“这声音哪里像学生了”“好老成,怎么听都不像20岁的人唱的”“值得学习,但是游戏总是有规则的”……

  这些评论,翟振明都看在眼里。他打趣说,“校园歌手赛嘛,我也是在校园啊,为什么不能参加?”他说,“‘校园’这词不要乱用”,相比于学生在校仅仅几年,老师、职工在校园时间更长了,校园里除了学生,还有很多人呢。

  录音当天,他穿着鲜黄色的polo衫。“当时现场的参赛选手都不知道我也是参赛者”,翟振明把自己的那首歌录了一次完整版。后来有集体合唱环节,“没让我参与”,但他自己拿着乐谱和歌词,径自在一旁哼了起来。

  翟振明喜爱音乐,在哲学系里几乎无人不知,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只要是系里有活动,都会邀请“多才多艺的翟教授”唱上一首。

  4月19日下午,中大校团委组织的草地音乐会找来翟振明。在马丁堂石狮子前的草地上,师生席地而坐,翟振明演唱电影《教父》的主题曲《speak softly love》。去年11月哲学系系庆,他也在系师生面前,小唱了一曲。

  与其他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不同,翟振明乐于接触新生事物,几年前,他就经常用平板电脑的软件录下自己唱的歌,上传在微博、博客,“是个移动麦霸”。

  哲学教授爱玩音乐

  一个钻研哲学的教授和轻松的音乐是怎么联系到一起的?你能想象在外人看来满口“外星语”,深奥的哲学教授,平常爱玩乐器、爱作曲、爱录歌、还爱唱K吗?

  翟振明说,念小学时,音乐老师教读简谱,他学会了回到家里,就教大人唱最新的歌曲。“当时唱的都是《毛主席语录》,是政治任务,我带着大人一起唱”。 1973年下乡,在农场宣传部,“不因为什么,就因为便宜”,翟振明用几角钱买了一只笛子,学着吹起来。上了大学,他接触的乐器更多了,钢琴、二胡、葫芦 丝、口琴,一碰上就是一段优美的旋律。

  这位哲学教授,本科学的其实是工科。在北京钢铁学院4年,“我就逃了4年课”。因为到了北 京,接触多了,他开始思考是非善恶的判断根据究竟是什么?“好像人们在这种问题上挺蛮不讲理的”。在图书馆里看哲学书,后来还开始接触全英文的哲学书, “一开始看一页查几十次词典,硬是一本本磕下来”。在中大哲学系念了哲学硕士,1986年赴美留学,一泡就是14年。2000年,翟振明回到中大哲学系教 书。

  留美期间,接触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之后,翟振明觉得这是隐藏着非常深刻的哲学问题的技术。至今近30 年间,他一直将这个课题推向极致。为了研究虚拟现实,五六年前,他还用电脑软件虚拟合成音乐。“演奏出来的音乐一旦能被电子合成所代替,恐怕连人的创造力 也会被颠覆”。

  在中大哲学系朱刚教授眼里,翟振明是一直走在时代前沿的“潮人”。不是衣着打扮潮流,而是思想上对新技术的敏感,对可能遭遇的科技困境的感知。“大家都知道他喜爱音乐,甚至自己作曲,同时把所有现代科技玩弄于股掌,做实验哲学,非常厉害”。

  翟振明说,“音乐和哲学都有自足的价值,不是工具。”他说,音乐和哲学都不是为了达成某种目的所做的手段,它们本身就是做这件事的目的。对于参赛,他没有野心,“顺其自然吧”。

[标签:中山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