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三生如何突破数学中等成绩

高三生如何突破数学中等成绩

2015-12-15 14:30:03腾讯教育

  导语:备考不是你努力了成绩就能提升上去了,还要看你努力的方向,是否适合你的实际状况。由此可见,很多考生数学成绩提升不上去不是努力程度的问题,而是有很多因素没有被你发现。

   前一段时间,很多人支持“数学滚出高考”,看来很多人觉得数学不好学,尤其是中等成绩的同学,就是数学成绩在80分——125分之间这个分数段的考生,不上不下,既不能放弃努力,又难以竖立自信,该怎么办?

  一、造成数学成绩提升难的原因

  很多考生觉得我已经努力了,为什么成绩还是很难提升?备考不是你努力了成绩就能提升上去了,还要看你努力的方向,是否适合你的实际状况。由此可见,很多考生数学成绩提升不上去不是努力程度的问题,而是有很多因素没有被你发现。

  1.对数学的认知。由于成绩长期没有提升,很多学生觉得数学本身就难,或者觉得自己不具备某种天赋、某种方法,于是对自己怀疑,甚至对自己没有信心,那么这样的话很容易挫伤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2.备考的方向。很 多考生觉得多做题就行了,还有一些考生进行“题海战术”,每天都有做不完题,成绩却没有提升上去。那么这个方向,当然也有一些考生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不喜 欢做题甚至很少做题,这些考生有的觉得自己很聪明,应该能学好理科,特别是数学,结果拿到试卷后,觉得生疏,在短时间内很难把题目做好。

  3.训练方式。现 实中学习努力的考生有的不一定会考试,会考试的学生不一定努力学习。要想把试考好,还是需要合理的训练,例如说数学学科来说,你需要在平时训练中注重这些 关键词:时间分配、正确率、题型以及相关的解题方法、步骤等等。很多学生没有训练的目标,甚至一些考生做题的目标仅仅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样训练 方式肯定很难让自己的成绩提升上去。

  4.教师教学等客观原因。在毕业班中老师重视成绩优秀的考生是 普遍的现象,当然如果面对一些平时努力学习,成绩没有提升的同学,作为老师肯定要给学生们出谋划策,帮他们做改变,把成绩提升上去,同时现实中也并非所有 老师都能这样去做,有的老师精力也不允许。但是无论怎样,考生成绩上不去,帮他们提升成绩更是老师的责任。

  二、有哪些策略能帮助考生提升成绩?

  1.备考的心态。

   多数中等生的数学成绩是很有希望提升。一方面是目前的成绩中等,具备了一定基础,努力的学生态度没有问题,只是缺少方向和适合的方法而已。另一方面,备 考时间还算充足,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所以不要带着消极情绪去备考,平日里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里暗示,坚持不断地实践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

  2.备考的方向。

   什么是备考方向?所谓备考方向就是考试方向。从考生的角度上讲,考生只要知道知识点内容,并且对知识点有一定的理解,同时结合手上的内容,那么很容易去 归纳考试的方向。在平时做题的时候,要弄明白,你面前的题是哪个知识框架下,那种类型的题型,做这样类型的题有什么样的方法,这一类的题型有哪些?等等。

  题型和知识点都是有限的,无论高考怎样变化,它都离不开这个知识体系,只是平时备考涉及的范围和训练程度起到决定的作用。只要考生根据常考的题型,寻找解题思路并合理的训练,那么很容易提升自己的数学成绩。

  3.训练的方式。

  每个人实际的情况不一样,训练的方式也不不同,考试中取得的好成绩都是考前合理训练的结果。当然训练的前提是要有足够的时间。很多考生抱怨时间不足,每天做完作业以后,身心疲惫。面对一堆题目,特别是数学题,可以注重以下几个角度:

   (1)弄清楚自己的需要。例如拿到老师布置的作业,无论是试卷还是专题,如果从第一题一直做到最后一题,同时带着情绪做,那么效果肯定不好。首先要弄清 自己的需要,比如这些题目中哪些题目质量好?哪些是你还没有弄懂的?哪些是以前常出现的?哪些是你肯定会做的等等,你最想解决哪题?

  (2)制定目标。如果应付老师来做题无疑导致做题质量不高,那么在做题之前应该制定一定目标,如上面说的那样,你通过哪些题目来训练正确率?通过哪些题目来练习速度?通过哪些题目来完善步骤等等。有了目标,更好的实现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你肯定有很多收获。

  4.为下一次考试做准备。

  尽管说每一次考试都是考生完善自己的好机会,但是如果每次考试都没有证明一下自己,士气很容易受挫,在备考中有必要好好准备下一次考试,一方面通过考试成绩来提升自己的信心,同时可以用来完善自己。例如说,你可以思考这样的问题:

  下次考试内容是什么?这些内容我还有哪些方面存在欠缺?考试的时候我最担心出现什么问题?哪些问题是经常出现的?哪些问题是最棘手的?有哪些题型我最怕的?我现在从哪些方面提升?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在一定程度上知道自己从哪些方面备考了。

  5.合理的运用资源。

  对于考生来说,资源很多,例如说学校的老师、同学、资料等等。但是利用资源之前要做到明白什么是你需要的资源?打算怎样去利用资源等等。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突破 数学 中等 成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