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如何提高高中语文成绩?

如何提高高中语文成绩?

2015-12-15 16:01:05搜狐高考文章作者:崔梖

    一,首先要知道语文学习需要积累,没有积累就没有语文水平的提高,厚积而薄发就是这个道理。

  这几年我曾指导我的学生在刚进入七年级的时候,就准备一个较厚的积累本,然后编上目录,分成以下几大块:

  1,重点字词,易错字词积累。2,名言警句、优美片段、古诗词积累。3,名人故事、启发心灵的益智故事积累。4,阅读知识点和解题方法积累。 5,平时看书读报时所产生的思想火花积累。6,病句修改积累。7,文言实词积累。8,平时对大自然、社会、人生的感悟积累。9,名著阅读积累。

  我的学生在我的监督下,做的不错,两年下来,都积累了几本子,语文成绩都得到了极大提高,还有一点,在每星期一定抽出时间,研读自己的积累本。

  我的这种做法,符合温故知新的道理,可以防止小猴掰玉米的结果发生,可以有效的提高学习效率。

  二,如何识记字词。

  字词是语文学习的基础,怎样才能更好的识记字词呢?大家不妨按以下程序进行:

  1,识记词的注音、字形、意义及生成义。

  举个例子,“莽”字,注音是莽(mǎng), 本意是一只犬钻到了草中间,上面是草,下面也是草,形容草木茂盛。后来,生成广大,辽阔之意。还有粗鲁,冒失之意如:~汉。

  2,再看它在文中是如何运用的。

  3,用字词造句。

  一定要在了解了词的本义和引申义之后,进行造句,恰当的把这个字词用上。

  4,联词成篇。

  一课的词学完了,或一单元的词学完了,把它们统统用一篇文章联结起来,而且要想象合理,语句通顺。

  如果按这个程序走一遍,通过感受、领悟、积累和运用,这个字词,你一定能够掌握住。但别忘了及时复习。

  三,要掌握有效的阅读方法。

  语文在很大程度上依靠阅读能力的提高,那么怎样的阅读才是有效的阅读呢?阅读是不是有规律可循呢?我认为阅读是有规律可循的,下面就业结合我的实际教学经验谈一下。

  ㈠,拿到一篇文章,首先要学会科学的思考。

  拿到一篇文章,首先要认真的读一遍,按顺序思考以下几问题:

  1,文章写了什么?2,怎样去写的?3,作者为什么这样写?4,如何理解“为什么这样写”?经过这四个程序足可以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理解文章。

  ㈡,要养成读书批注的好习惯。

  无论读课内的还是课外的文章,都要学会批注,养成读书就批注的好习惯。什么是批注呢?举几个例子:1,当我们读书遇到好的句子了,我们不妨把它 圈住,写出自己圈出它的理由。2,读书时,如果你有不同于作者观点的地方,不妨也圈住,写出你的观点,并写明理由,为什么和作者的观点不相同。3,还有你 读了一篇好的文章后,一定有许多触动你心弦的地方,许多感悟,这时你会有不吐而不快的感觉,那么就及时的把它记下来。这些都是读书批注。大家知道吗,毛主 席如何成为一代领袖和文豪,就是主席读书的时候一定做批注,《二十四史》,毛主席,每一页都批的密密麻麻,这样知识才是自己的。

  ㈢,读书时,大家还要做到,心中有编者,心中有作者。

  大家读文章的时候,一定要考虑,编者为什么要把这篇文章编入课本,目的是什么,想让我们掌握什么知识点,培养我们什么精神,这就是心中有编者。 在我们读书的时候还要考虑作者,作者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记叙文,要看作者想要怀念什么,赞美什么,批评什么,表达什 么,讽刺什么。如是议论文,看作者的观点是什么,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如果是说明文,作者想要说明的被说明对象的特征是什么,事理是什么。这样以来,只 少说,我们做题的时候,大方向我们把握住了,答题时我们就不会跑题。这就是心中有作者。

  ㈣,大家读书的时候一定要进入情境。

  我们读到的文章,大多都是极具真情实感的。都是作者发自心灵的呼唤,都是作者真情实感的流露,所以我们读书的时候都进入作者的内心,和作者进行 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这样才能和作者产生心灵的共鸣。我们要用心去读文章,进入作者的内心,进入作者创设的情境,心随文而喜而悲,以作者之心去体验。只有 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的理解文章。比如,我们学习美国作家海伦凯勒的《重塑生命》这一课时,大家不妨蒙上自己的眼睛,去体验一下盲人的痛苦,这样我们才了 解小海伦对光明幸福生活的渴望和她为什么会对培养她的莎莉文老师如此的感激和怀念。

  ㈤,学习语文要善于联想,总结。

  学习语文要做到“八方联系,鱼翔潜底”,举一个例子,当我们学习《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这一首诗的最后结尾一句:“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 行处。”时,我们就要想起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最后一句: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两句话有异曲同工之效。另外我们还要善于总结做 题规律。

  ㈥,掌握一些语文术语和积累一些做题方法。

  如表达方式包括:记叙,议论,抒情,描写,说明。修辞方法包括:比喻,夸张,拟人,排比等,说明方法包括:举例子,分类别,列数字,作比较,画 图表,下定义,作诠释,打比方,摹状貌等。论证方法包括:举例论证,道理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等。虽然有些本质是相同的,但术语的说法不同。举个例 子:比喻在修辞方法里叫比喻,在说明方法里叫打比方,在说明方法里叫比喻论证。千万不能混淆。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提高 高中 语文成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