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6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总结:语文选择题解题技巧

2016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总结:语文选择题解题技巧

2016-01-21 15:52:51超级学团文章作者:王立勇

  说到提高语文分数,相信大部分同学都会把目光放在作文上,一心埋头写作文。但是有没有同学想过,与作文相比,其他的题目更容易提分呢?毕竟,作文考的是大家这么多年以来的积累,在短时间内很难迅速提高。但是其他的题目可就不是这样了,尤其是选择题和语言表达题,想要短时间内提高它们可是有很大可能的哦。

  在选择题里,词语运用对大家来说是一个比较容易出错的题目。在面对不确定的选项的时候,我们要怎么办呢?大多数情况下,三个句子中只要有两个空确定,就能得出答案。这个时候,请不要怀疑自己的记忆有没有出错,因为越纠结得到正确答案的可能性往往越低。如果三个句子中只有一个确定甚至一个也不确定,那么,就请发挥你的想象能力吧,至于怎样想象~让我来举个例子:

  比如说,"蔓延"和"曼延"。这两个个词语的区别在于两个man字,那我们就结合这两个字的字形想象一下它们会是什么意思。"蔓"是草字头的,很明显它像是一种植物,而且由于"蔓延"这个词,就像是一种生命力很旺盛或者说繁殖特别快的植物,所以它很难除掉。那么"蔓延"就是很难控制的场面。所以我们可以想到应用于火灾等情形。而"曼延"就会令人想到连绵不断的山峰等场景,这两个词语大概的区别我们就感受到了。有了这样的感觉,这种选择题通常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第二种容易出错的就是病句辨析。这种题目大家最好靠基础,把病句类型弄清楚。至少要知道,什么叫做"中途易辙",什么叫做"藕断丝连"……结合病灶看语病,这样才会更加准确,避免直觉的干扰。如果到了考场上真的在两个选项之间犹豫不决的话,就多读几遍,在心里默读,看看能不能找到问题所在。如果还是找不到,就要凭借语感甚至运气来判断咯~考试不会考不典型的病句,所以语病应该非常好找,还是平常多用点心比较好。

  技巧再多,其实也比不过扎实的基础。有时间的时候大家尽量多做一些对应的题目,多看看它们的答题方法,甚至于背过一些基础知识。根据不同类型的题目来积累答题技巧,相信语文小题满分并不难。

 

  本文作者介绍:王立勇,南开大学,生命科学专业,本科,超级学团app学霸老师。超级学团,让学霸带你飞!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选择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