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必知:如何填报好第一志愿专业

必知:如何填报好第一志愿专业

2016-02-02 10:36:59优志愿文章作者:李勇

  无论是顺序志愿还是平行志愿,一般需要填报6个专业志愿。高校在专业录取时,有的实行“分数优先”,有的实行“志愿优先”。分数优先也叫“分数清”,志愿优先又叫“专业清”。分数优选,就是对“进档”考生按照高考总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再按照考生专业志愿的顺序逐个检索,满足录取分数即录取,未满足录取分数则进入下一个专业,以此类推。专业优先,就是对“进档”考生按照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录满招生计划数为止,未被录取则进入下一个专业志愿,以此类推。不管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第一个专业志愿最为重要极其重要的。

  为什么说填报好第一个专业志愿最为重要呢?

  首先,第一专业志愿决定志愿院校的录取与否,命运攸关。比如,第一专业志愿填报失当,不能被录取,进入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如有级差分,将会遭遇巨大风险,而且风险越来越大,可能六个专业志愿“全泡汤”,如果再没填服从专业调剂,毫无疑问就会遭遇直接退档。6个专业志愿,第一专业志愿录取概率占比50%,其余5个志愿专业录取概率占比50%。如果志愿院校有专业录取级差分,那么,第二志愿专业录取概率为25%、第三、第四志愿专业录取概率为15%、第五、第六个志愿专业录取概率仅为10%。

  其次,第一专业志愿决定录取的专业优劣,泾渭分明。我们填报6个专业志愿一般都是按照我们喜欢的程度或者按照专业综合性价比由高到低排列,如果第一专业志愿填报得当,顺利录取,这是一种最为理想的状态。其后5个专业志愿综合性价比依次降低,如果第二到第六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如果填写了“服从专业调剂”,就有可能被调剂专业录取。然而,调剂录取的专业,完全是一个未知数,调剂录取的专业也可能马马马虎虎说得过去,也可能另考生难以接受,生痛苦不堪。2015年河北有位考生,填报某医科大学,专业志愿依次为临床医学、麻醉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并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无巧不成书,结果6个志愿专业都未满足录取条件,被调剂到护理专业。这位考生纠结得不得了,最终放弃入学而复读。

  如何才能填报好第一专业志愿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门当户对”的原则。就是说,选择第一志愿专业除过满足自己喜欢与适合的前提条件外,要权衡和考量这个专业录取分数与自己高考分数的匹配性,无论专业有多么好,无论你多么喜欢,达不到录取分数都是枉然。因此说选择的第一个志愿专业必须有七八成的把握才行。即使抱着“冲一冲”的心态,也至少要有50%的把握性。否则,有可能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2014年山东有位考生不听从专家指导和建议,坚持填报211广西大学,执意将第一志愿专业填报为热门的会计学,结果被调剂到材料科学与工程(木材加工)专业,后悔莫及。以这位考生的分数,如果将经济统计学或工程造价填报为第一专业志愿,都是可以录取的。

  第二,奉行“以退为进”的策略。也就是说,扩大视野,灵活机动,退一步海阔天空,为确保录取,避免遭遇风险,目标专业可以进行微调。例如:2015年河南一位考生第一志愿院校填报天津商业大学,考生诉求专业是会计学,经论证该生分数与会计学专业录取分数有一定差距,风险较大,通过与考生沟通,将第一志愿专业会计学改为财务管理,结果被录取。如果坚持将第一志愿专业填报会计学,肯定录取不了,后面的几个专业录取分数也都较高,这很可能被调剂专业录取。因为该生分数仅超过天津商业大学投档线4分,会计学专业每年录取分数都超过投档线7分以上,而财务管理专业每年录取分数低于会计学2-3分,财务管理与会计学并无太大差别,但报考热度、录取分数却差异明显。

  第三,讲究“学科见著”的艺术。高校在专业录取时,会参照所报专业相关的单科成绩,如果考生把与自己单科成绩突出的学科相关联的专业前置第一志愿,可以大大提高录取的安全系数,降低调剂专业或退档的风险。例如,2015年江苏一位考生数学成绩突出,数学单科成绩176分(满分180分含30分附加分),第一志愿院校填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恰好压投档线投档,因为第一志愿专业填报的是数学与应用数学,结果被顺利录取。如果把车辆工程、土木工程等这样的专业放在前面,不仅这些专业录取不了,连数学及应用数学专业也难以保证,那就很可能被退档。

  第四,追求“冷门前置”的技巧。高考志愿填报中呈现一种“从众心理”,就是跟风随大流,不管自己适合不适合,盲目填报热门专业。其结果,大而言之浪费社会资源;小而言之,利小弊大害己匪浅。诸如会计学、金融学、建筑学等等专业,多少年持续火热,高烧不退。其实专业的冷热是相对的,随着社会发展变化,当年的热门或许四年后遭遇就业的“冰山”,今天的冷门可能就是明天的“艳阳天”。例如,2006年江苏一位考生报考中国公安大学,第一志愿专业填报的就是当时比较冷的专业信息安全,这个专业在江苏的招生计划只有1个,结果被录取,2010年大四尚未毕业就被南京市公安局录用,毕业后成网络警察。再如,2013年江苏一位考生,高考分数超理科一本线6分,第一志愿院校填报江南大学,当年预测江南大学在江苏投档线线差为4分,为录取保险起见,我们直接把物联网工程专业前置第一志愿,结果江南大学投档线线差为5分,这位同学以超投档线1分幸运地被录取到物联网工程专业。而后面的5个专业录取分数皆超过投档线3分以上,如果将其他任意一个专业列为第一专业志愿,就落选了。

  一言以蔽之,高考专业志愿的填报非常重要,如果掉以轻心,很可能全盘皆输。因此,我们要特别重视第一志愿专业的选择和填报。坚持门当户对的原则,奉行 以退为进的策略,讲究学科见著的艺术,追求冷门前置的技巧。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大学专业 高校动态 高考资讯 第一志愿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