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填报中争议最大的三个专业

志愿填报中争议最大的三个专业

2016-02-22 10:40:48高考圈文章作者:白聪

  填报志愿时大家总会提到热门专业、冷门专业,而实际上冷热门专业并不是固定的。在一段时间内的热门专业可能在将来就变成了冷门,而曾经的冷门专业也可能会成为热门。所以考生和家长不应该过于迷信热门专业就是好专业,好专业应该是什么样?这个不好说,因为每个人可能对好专业的定义都不同。下面的三大专业是曾经红极一时的相当热门的专业,也是被很多家长、考生乃至老师、专家们认为的好专业,但如今它们现状如何呢?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声望度:★★★★

  期望值:★★★

  报考热度:★★★★

  适宜推广度:★★★

  就业局面:★★★

  『传奇』:

  曾经,这是一个毫无争议、毫无悬念的好专业。几乎每个理科的高考生都曾计划过填报计算机专业,填报计算机的也都几乎是把它作为当仁不让的第一志愿,高薪更是成为传说中的师兄姐创下的神话。

  『现状』:

  尽管风光大不如前,但填报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仍有前仆后继的趋势。

  在就业上,计算机的总体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软件开发方面,缺口很大,薪金亦不菲,现在还分离出了新兴的“软件工程”专业,一些实力较强的院校还成立了软件学院,它们起点高,理论新,学费也非常昂贵,通常是普通计算机专业的2~3倍,高达一万多元一年。

  『分析』:

  计算机专业,由于供求局面紧俏的时代已经过去,就业的关键在于学生质量。选学校是关键,最好选择那些开设历史比较长、师资配备比较好(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教授和副教授的数量)的综合性、理工类院校,慎报文科类院校。计算机专业最有前途的莫过于软件开发,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发展不可限量,在这行要学得好,就必须有浓厚的兴趣,有了兴趣,才愿意去钻,才能持久地拥有热情,才能在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争取到进入大公司的机会。

  『推荐院校』:

  清华大学、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

  二、市场营销

  声望度:★★

  期望值:★★★

  报考热度:★★★★

  适宜推广度:★★★

  就业局面:★★★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市场营销人才就长踞人才榜前列,市场永远缺乏营销人才。

  『现状』:

  热度略呈下降趋势,但报考者仍是前赴后继,势不可挡。因为市场营销专业投入小,师资门槛也相对较低,故而近年来增设的院校也比较多,从而从规模上扩大了招生总量。

  在就业上,只要不挑,找到工作是没有问题的,因为这个岗位需求量太大了。只是,相当多的人没有考虑到,需求量大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事实:流动量大。市场营销是一个残酷的行业,一切以业绩论英雄。

  『分析』:

  市场营销市场上的需求是很大的,但是并不代表市场营销就是好专业,因为学校里面学的大多只是理论知识,现在社会上需要的是有实际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换个话来说就是有经验的营销人员,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存在较多的现象是高薪的职位做不来,基层业务员又不屑做。

  选这个专业,一定要有相当的自信,并做好先吃苦后享福的准备。

  『推荐院校』:

  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

  三、中西医结合

  声望度:★★★

  期望值:★★

  报考热度:★★★

  适宜推广度:★★

  就业局面:★★★

  『传奇』:

  也是在十年前左右,中西医结合开始吸引一些家长和考生的眼球。中医代表传统,并且有点化腐朽为神奇的古老神秘感,望闻问切,讲究人体和谐运转,以毒副作用小著称,备受时尚人群的追捧。

  这个专业很让人惊喜,初出来的时候,报考人数很多,尤其是在中医学院里,一志愿率相当高。考生们都憧憬着成为杏林高手,到医院里大展拳脚。

  『现状』:

  热度下降,但仍有一定声誉。

  当初设置这个专业的出发点是非常好的,但在实际教学中,师生们都发现,中西医在基础原理上都没有一个能够统一的基调,要将二者融合在一起,实在是难。

  『分析』:

  这个专业仍是有前途的。中医的受重视和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在结合了西医的检测和手术方法后,能够更好地进行诊断治疗。但是,现在的医学专业,基本上都包含了对检测仪器的应用学习,有的医院会以中西医结合专业学业不专而拒绝接收毕业生,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推荐院校』:

  北京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四川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二军医大学、解放军总医院(军医进修学院)、辽宁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

  报考的时候,关键还是看兴趣,尤其是对中医的兴趣。

  从上述三大专业的情况来看,虽然三个专业在一开始都受到各界青睐,但在实际教学、就业中一些问题也是逐渐暴露,这些是每一个专业都会存在的现象。所以,可见,好专业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概括的,一定要根据各方面综合考量。

  2015年高考进入尾声,2016年高考备战即将打响。新高三生们应该早早定下目标,一方面能够鼓励备考士气,一方面提前了解院校、专业信息,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标签:志愿填报 填报指导 2016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