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福建最具代表性的五所高校

福建最具代表性的五所高校

2016-03-04 12:40:01搜狐教育

  厦门大学
 


  上榜理由

  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校园景色也很美

  学校简介

  厦门大学简称厦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家“2011计划”牵头高校。

  入选“111计划”、“珠峰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是全国31所副部级中管高校。

  学校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是国内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之一,被誉为“南方之强”。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2703人,教授、副教授1766人

  两院院士21人,其中双聘院士9人

  国家“973”、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7人

  中央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入选者46人,其中“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3人)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5人、讲座教授16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8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6人

  “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青年拔尖人才3人,列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6人、列入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148人

  国家创新研究群体5个、教育部创新团队7个

  就业情况

  近年来,我校毕业生规模和结构基本稳定,2015届毕业生共计7428人。作为学校培养质量的衡量标准之一,厦门大学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截至2015年12月18日)为96.1%。2015届本科毕业生共4409人,就业率95.4%;硕士毕业生2610人,就业率98%;博士毕业生409人,就业率91.4%。

  福州大学
 


  上榜理由

  新中国最早实行董事会制度的大学

  学校简介

  福州大学,简称福大,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全国61所试点高校之一,入选国家"2011计划"、"千人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化学、工程学和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全国14个化学"理科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拥有教育部、科技部共同认定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是国家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约重点共建的高水平大学。

  福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

  创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

  师资力量

  教职工3158人,专任教师1840人、博士生导师224人

  院士5人(含双聘院士4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1人

  “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家各类“千人计划”人选6人

  “万人计划”人选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人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17人,

  入选“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1支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支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支团队

  就业情况

  截止2015年11月30日,福州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3.34%,与2014年同期持平。

  其中,签协议和劳动合同形式就业人数比例为73.68%;其他录用形式就业比例为4.57%;升学/深造比例为14.51%;灵活就业比例为0.58%;

  福建师范大学
 


  上榜理由

  非211师范院校佼佼者

  学校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是福建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是我国建校最早的师范大学之一,前身为1907年由清朝帝师陈宝琛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

  后由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协和大学、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等单位几经调整合并,于1953年成立福建师范学院,1972年易名为福建师范大学并沿用至今。

  师资力量

  在1768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人员962人

  双聘院士3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7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成员3人、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评审组召集人1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人选1人、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人选1人

  青年拔尖人才人选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

  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20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6人

  省级人选49人,省级优秀专家、优秀人才22人

  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9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4人

  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6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24人、历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3人

  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教学团队7个

  就业情况

  截止2015年11月20日,2015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7.37%,研究生就业率为97.94%,本科生就业率为97.31%,专科生就业率为96.75%。

  华侨大学
 


  上榜理由

  全国华侨、港澳台学生及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

  学校简介

  华侨大学又名国立华侨大学,是中国仅有的两所国立华侨高等学府之一,创办于1960年,学校总校区坐落于中国著名侨乡泉州市。

  学校直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领导,是中国华侨、港澳台学生及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

  学校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首批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的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实行董事会制度的大学。

  师资力量

  教职工2371名,专任教师1323名,高级职称人员604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5.7%

  博士学位教师602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5.5%

  双聘院士4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名

  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名、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2名

  福建省海西产业人才高地创新团队领军人才1名】、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百人计划)1名、创新团队1个

  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者17名、福建省“闽江学者”16名、福建省优秀专家2名,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1名,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6名

  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入选者19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0名学校聘请了麦克·法登(DanielL.McFadden)、戴维·格罗斯(DavidJ.Gross)、罗宾·沃伦(J.RobinWarren)、厄温·内尔(ErwinNeher)、杨振宁等诺贝尔奖得主以及饶宗颐、卢秉恒、金庸、李君如、李景源、蔡昉、李培林、席酉民、龙永图等大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名誉教授、客座教授、讲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就业情况

  学校2015届毕业生总就业率97.22%,其中博士毕业生就业率100%,硕士毕业生就业率95.86%,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7.61%,高职生就业率92.78%。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福建农林大学
 


  上榜理由

  原厦门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林学,林业工程排名均是全国前十

  学校简介

  福建农林大学简称“福建农大”,坐落于福建省省会福州市,是全国建校最早的农林院校之一,是福建省重点建设3所高水平大学之一、

  农业部与福建省政府共建大学、国家林业局与福建省政府共建大学,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和全国第二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

  学校前身分别为创办于1936年的福建协和大学农科和创办于1940年的福建省立农学院。2000年,由原福建农业大学和原福建林学院合并组建新的福建农林大学。

  师资力量

  有教职工2300多人,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双聘)10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人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人

  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各类国家级人才140多人次

  就业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底,2015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5.85%,签约率75.09%。其中,博士毕业生就业率96.65%,签约率82.61%;硕士毕业生就业率93.62%,签约率69.84%;本科生就业率96.45%,签约率75.92%;专科生就业率93.65%,签约率74.30%。

[标签:高考报考 院校 福建]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