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看英语倒数第三的她,如何走过艰难的英语提分之路

看英语倒数第三的她,如何走过艰难的英语提分之路

2016-03-11 10:49:27录取吧

  我是个笨女孩,在市一中的文科实验班里英语长期处于倒数前三的尴尬境地。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英语这一项短板拉低了我的总分40分,意味着我可能会成为市重点高中文科实验班屈指可数的几个拖后腿的失败者,意味着或许我勉强挂上一本线就谢天谢地,不要去想211、985名校了吧。

  明明初中英语很不错的我,到了高中为什么会那么差?一是县里初中的英语教育较为落后,二是初中的单词和语法基础不牢固,三是升入高中后学习方法没有及时调整。初中时,学习英语不讲究方法,不重视单词语法,只是一味地刷题做题,才造成了英语不错的假象。

  这种方法显然不能适应高中,仅仅一个学期,我的英语就越来越差,上课越来越听不懂,听不懂的结果就是更讨厌英语,上课老是会走神睡觉,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这里给学弟学妹们一个建议:千万不要浪费中考后的暑假,去报补习班,提前适应高中的学习内容(英语、数学等),调整学习方法与高中接轨。可以这么说,后来我无数次后悔自己蹉跎了那个暑假。

  对一个没什么背景的小地方女孩来说,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唯有高考才能进入更加广阔的天地。高中已然过了三分之二,高三是最后的机会,此时不搏何时搏?然而,时间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地提高更多的分数呢?在尽可能兼顾所有课程的前提下,英语是我的重中之重。为什么选择英语作为高三的重点攻克科目呢?因为英语最差,提分潜力最大。如何正确选出自己的薄弱科目呢?

  成绩单很重要把每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单复印一份,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细细研究,用荧光笔标出各科的班级最高分,和自己的分数对比,看各科与最高分的差距大小,差距大就说明这门科目较为薄弱。当然,不仅要看最高分,还要看平均分,研究一下某个科目全班普遍考多少分,和自己的成绩对比,低于甚至远远低于班内平均分,这门科目就是你的弱项。根据最高分和平均分的对比,基本就清楚自己哪门科目比较薄弱

  而当时的我,语文和历史是优势科目,数学、地理和政治一般,只有英语最拖累我的总成绩。

  如果说高考英语是盖房子的话,那么英语单词就是砖头,语法知识就是钢筋水泥,做英语试卷就是装修房子。

  高三,黑暗痛苦似乎看不到希望,每个人都是麻木地坚持着。高三上半学期,我一直积累着单词、语法的建筑原材料,恶补单词和语法双管齐下。

  词汇

  关于单词,简简单单的一本四级词汇,周一背40个单词复习周日的单词,周二背40个单词外加复习周一的单词,以此类推,一直背到周四,周五、周六复习这一周背过的所有单词(平均一天复习160个单词),周日稍稍轻松一下,只需要背40个单词。

  背单词很枯燥,仅仅是以字母A开头的单词就背了好久好久,曾经无数次想要放弃。然而,真正支撑坚持下去的是我的同桌,我们约定一起背单词,每天晚自习上课之前的那段时间是我们的听写时间,为此我们准备了专门的听写本,听写30个单词(15个英译汉,15个汉译英),然后相互批改。我的英语基础和记忆力都没有同桌好,所以每次单词听写错得都比同桌多。

  那时候要面子的我,只能抓紧一切零碎的时间背单词,课间休息、食堂买饭、宿舍途中,每一个零碎的时间,都能争分夺秒地记住几个单词,积少成多,终于在高三上半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背完了四级词汇。

  可能有人质疑:死记硬背单词有效果吗?背了忘,忘了背,怎么看都是白费力气。其实不然,背单词目的不是完全记住,而是混个脸熟。当你做题的时候,看见一个曾经背过的单词,或许一时之间想不起它的意思,可是单词长得很眼熟,这时立刻去翻四级词汇的小册子,这个词你就会印象深刻,慢慢地,就掌握了那些你觉得眼熟的单词。当老师上课不经意之间提到了某个你背过的单词的时候,或许一时之间想不起它的意思,但是单词听起来很耳熟,会油然而生出一种“我背过这个单词”的欣喜之情,顺手翻阅四级词汇的小册子,慢慢地,就掌握了那些你觉得耳熟的单词。久而久之,词汇量就越来越大。

  语法

  关于语法,一本厚厚的分专题讲解的语法书,每周至少做一个语法专题,很认真地对语法知识点勾勾画画,死记硬背那些枯燥的语法知识。完成相应的专题训练,重点是看答案解析,我的原则是无论做得对错,都要仔细看答案解析,因为有些题目做对了有可能是蒙对的,认认真真看完答案解析,会让你受益匪浅。对于那些比较经典的错题,要专门找个错题本记录下来,考前看一看对英语考试很有帮助

  题海

  办法虽笨,但效果的确不错。同样是刷题,选择高质量的题目会让你事半功倍,我认为,没有比高考英语真题质量更高的题目了。因此,在高三上半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我找了最近5年的全国英语高考试题,一共一百套,坚持每天写一张。听起来好像很恐怖,可是不做听力不写作文,大概只需要每天抽出1个小时。没有整段的时间做试卷,就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做15个单选或者一篇阅读理解,很快就把一整张试卷的题目分解掉做完了。虽然到最后我只做了70套左右的英语试卷,可是真的受益颇多,不仅做题速度越来越快,还在做题中强化了单词和语法知识。

  作文

  关于英语作文,我的经验是背英语范文、整理作文模板和记忆固定句式。比如Thereisnodenyingthefactthat…(不可否认的是……)、enhance/promotemutualunderstanding(增进相互了解)等等。如果把高考英语作文比喻成做菜的话,那么写作文所用的素材必定不能是零碎的单词这些原材料,而是将平时积累的短语句子等半成品进行整合加工,最后才能又好又快地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

  听力

  关于听力,听力题目听得多,倒不如听得精。比如,高三时班里每天放听力,我把听力音频存在手机里,下了晚自习回宿舍的路上,把刚刚听过的听力反复听上两三遍,久而久之,听力成绩就上去了。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我相信学弟学妹们一定也进行过背单词刷题的尝试,不过后来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坚持到底。作为过来人,我给大家分享一下让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伙伴

  没有同伴的孤独坚持不能长久。一定要找一个积极上进的学习伙伴,最好是同桌,相互提醒相互鼓劲,每当想放弃的时候,只要瞄一眼身旁的伙伴,看见她认真努力的样子,我就瞬间有了动力!别人能够坚持,我为什么不能坚持呢?

  进步

  没有进步的无望坚持不能长久。付出是为了得到回报,如果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而得不到任何回报,即使是再有斗志的人也会陷入绝望。最直观的进步体现在成绩上,成绩不仅要和别人比,更要和自己比,如果总分没办法比,那就比英语各项具体的分数,比如,听力比之前少错了几个,阅读理解不是因为单词看不懂错的,而是因为粗心或没领会到主旨大意错的。无论多么细微的进步,我都会找出来,给自己鼓劲,自己肯定自己。

  夸奖

  没有夸奖的沉默坚持不能长久。英语老师一次小小的夸奖,甚至仅仅只是答对单词时一个赞许的眼神,都会让我备受鼓舞。同学不经意之间的夸奖:“XX,你这次考得不错啊!”我都会假装谦虚道:“哪里哪里,你这次考得也很好啊”不要嫌我虚伪,哪怕是这样互相吹捧,都会让你信心大增,因为这是来自别人对自己的肯定。

  交流

  没有交流的压抑坚持不能长久。要是内心有困惑,就去找老师或同学沟通,不要觉得这是浪费时间,有时候旁观者的一席话能让你豁然开朗。当我觉得背单词看不到希望时,英语老师对我说:“量变才能引起质变,慢慢积累一定会进步!”我和同桌每一星期都会交流一次,适时调整学习计划,分享学习经验,千万不要藏着掖着,要知道,高考不是一个班在竞争,而是全省几十万考生在竞争。

  我的英语成绩随着背单词和语法慢慢提高,渐渐地,摆脱了90分,到了100分、110分。经过题海战术,英语成绩继续提高,一直到120分、130分。最终高考英语133分,算是给拼命学习英语的自己一个满意的回报。

  最后,送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努力不一定有回报,但不努力就一定没有回报,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单词理解、掌握语法、刷题,都是一个量的积累的过程。或许在短时间内你看不到什么效果,那是因为量的积累还不够,还不能引起质变,相信厚积薄发,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标签:英语 如何提高 高分经验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