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交通大学的前世今生,一分为四,谁继承了交通大学

交通大学的前世今生,一分为四,谁继承了交通大学

2016-03-29 16:24:15百年英才高考志愿管家

  交通大学前身是中华民国交通部所属的三所学校:南洋公学(即后来的上海工业专门学校,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立交通大学前身)、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即后来的唐山工业专门学校,西南交通大学前身)、铁路管理传习所(即后来的北京交通管理传习所,北京交通大学前身),三所学校于1921年合并为交通大学(ChiaoTungUniversity)

  现在国内的交通大学主要分为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交通大学的前世今生,一分为四,谁继承了交通大学


  根据国务院决定,1956年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7年,国务院根据交通大学内部实际情况和上海、西安两地的需要,决定交通大学分设西安、上海两部分,实行统一领导。之后,大部分系、专业和师生陆续迁至西安。1959年7月,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西安、上海两部分分离成为两所学校,交通大学(西安部分)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原交通大学校长彭康改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定名为上海交通大学。标志着交通大学的建制被撤销。

交通大学的前世今生,一分为四,谁继承了交通大学


  西南交大

  1950年8月,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更名为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1952年,北方交通大学校部撤销,京唐两院独立,学校改称唐山铁道学院,随后全国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该校采矿、冶金、化工、建筑、水利、通讯等系(组)师生调整到外校。1964年9月,根据中共中央建设大三线的精神,铁道部决定将唐山铁道学院迁至四川峨眉。1972年,学校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1989年定址成都。

交通大学的前世今生,一分为四,谁继承了交通大学


  北京交大

  1950年8月,中国交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改称北方交通大学北京铁道管理学院,1952年,北方交通大学撤销,京唐两院独立,学校改称北京铁道学院。1956年,学校新建恢复了铁道建筑(土木)系、铁道机械系、电气化工程系和应用理学系。1970年恢复“北方交通大学”校名。2000年与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由铁道部划转教育部直属管理。2003年恢复使用“北京交通大学”校名。

交通大学的前世今生,一分为四,谁继承了交通大学

[标签:西安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交通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