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冷课堂:你不知道的中国高校之“最”(四)

冷课堂:你不知道的中国高校之“最”(四)

2016-04-08 18:30:38教育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国人创办的第一所大学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首任校董为国父孙中山先生。复旦大学现为中央部属、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七五”、“八五”、“九五”重点建设、全国首批7所“211工程”和首批9所“985工程”重点高校之一,是国家“珠峰计划”和“111计划”重点建设的名牌大学,也是中国顶尖学府“常青藤联盟”(C9联盟)成员。“复旦”二字选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名句,意在自强不息,教育强国;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百年复旦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国际著名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校,并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奋进。

  历史最悠久的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全国72所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之一,千年学府,百年名校。

  学校起源于宋朝四大著名书院之一、创建于公元976年(宋太祖开宝九年)的岳麓书院,2000年,在全国高等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中,湖南大学、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大学。

  东亚地区仅有的两所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与韩国成均馆大学的发展模式完全一致,都是在儒家书院的基础上向外扩建发展而来,两所高校均是把以儒学研究为主的教育机构转变为综合性的高等教育机构。

  体制最特殊的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

  学校以理、工学科为主,兼有部分特色文、管学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上办学,一步到位按照亚洲一流标准组建专业学部和研究中心(所),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办学模式,建成类似加州理工学院和洛克菲勒大学那样小规模高质量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出任创校校长。

  最特殊的艺术类大学

  吉林动画学院

吉林动画学院

  吉林动画学院是全国第一所专业动画高校、目前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动画学院、也同时是我国目前动画高等教育领域内唯一的一所拥有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和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和吉林省原创动漫游戏产业园的特色鲜明的专业型高等院校,在我国动漫高等教育领域处于领先水平。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动漫游戏人才的新型高等院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国内领先,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动画高等院校。是全国艺术类高校中唯一具有“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的高等艺术本科院校。

  IT行业最高学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家首批20所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平台重点建设高校,是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重点大学之一,是中国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是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战略合作联盟成员、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优质资源共享联盟成员。在教育部进行的最新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全国排名第二,“电子科学与技术”全国排名第六。培养了120余位将军、12位两院院士,是恢复高考后中国培养电子信息类院士最多的大学。杰出校友包括联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等。

  能源电力最高学府

  华北电力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简称华电,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教育部与国家电网公司等七家特大型电力企业集团组成的校理事会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原名北京电力学院。1969年由北京迁至河北,先后更名为河北电力学院、华北电力学院。1995年与北京动力经济学院合并组建华北电力大学。2005年学校校本部迁至北京,分设保定校区,分别称为华北电力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中国水利最高学府

  河海大学

河海大学

  河海大学,原华东水利学院,是一所拥有96年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2009年河海大学继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之后成为第四所教育部、江苏省共建高校。

  税务行业最高学府

  吉林财经大学

吉林财经大学

  吉林财经大学是吉林省重点大学,是吉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建设的学校。学校起步于1946年7月东北银行总行举办的银行干部训练班,经历了东北银行干部学校、东北银行专门学校、长春银行学校、吉林财贸学院、吉林省财贸学校等几个历史时期,1992年5月更名为长春税务学院,2010年3月更名为吉林财经大学。学校曾是新中国创建的第一所金融高等学校、国家较早成立的普通本科财经院校之一、国家第一所税务本科大学。曾先后隶属于东北银行总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2000年划归吉林省人民政府。

  纺织行业最高学府

  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位于上海,系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高校,正式创建于1951年成立的华东纺织工学院(简称“华纺”),后几经中国纺织大学(1985-1999,简称“中纺”)和东华大学(1999-至今)易名至今,历史渊源最早可上溯至清代实业家张謇于1912年在江苏创办的南通纺织染传习所,于1960年被正式确定为中国重点高校。现为教育部直属的72所高校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所以现代纺织为特色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同时也是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高校之一和教育部“援疆学科建设计划”40所重点高校之一。

  质量监督最高学府

  中国计量学院

中国计量学院

  中国计量学院,是亚洲唯一一所以计量学科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始建于1978年,是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本科院校,实行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拥有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580亩,校园环境优美,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综合办学条件优良,拥有现代化的教学科研设施和完善的自动化办公网络,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1.4亿元,馆藏图书220万册,中外文期刊3580种。

 

[标签:高校 高校盘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