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冲刺阶段备考四大陷阱

冲刺阶段备考四大陷阱

2016-05-09 11:26:49新浪教育

  “黑云压城城欲摧”,高考的时间已经板着指头就能数出来了,对于这个节点上的高三学生来说,高考就像空气,在生活里无处不在,想逃避,但却做不到。家长说:“快高考了,还有什么需要补的要抓紧了”,老师说:“最后的时刻了,咬咬牙冲过去。”

  考生说:“我也知道呀,不是每天都忙得要死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对高考,俗话说得好要随机应变。于是,一些考生就开始转变了学习策略,拿出了特殊时期的“战时政策”,以应对最后的时间。不过,零点高三想问,这些“招儿”,你真的确定有用吗?什么招?下面几个,快来看看你“中枪”了没?

  1、为了省时间,我得“借鉴”一下

  眼看着高考已经“兵临城下”了,不少同学发现老师不但没有留给自己更多的自主复习时间让自己好好查缺补漏,临时“抱抱佛脚”,反而还加大了日常学习任务的力度,说是要“保持常态”。因此,情况就变成了学生不但从早到晚有上不完的课,晚上还有做不完的作业,哪儿还有时间复习自己想复习的内容啊?于是,一部分学生(包括一些成绩好的学生)就开始了一项能相对减轻负担的“计划”——抄作业!晚上作业做不完怎么办?我不是还要复习呢嘛,于是就堂而皇之丢下作业本,等着别人做完后抄一抄。

  抄作业是为了省时间复习,这个逻辑还真的行不通?为啥?首先,老师在最后阶段布置的作业其实不会是没有针对性的,相反,这些作业的“含金量”还会比平时更高!其次,做作业其实才是最好的复习手段,为什么?在做作业的过程中能发现不少薄弱的知识点不说,作业是由老师批改的,其效果和自己做练习题自己批改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快别再认为抄作业是在给自己“省时间”了,小心省的不是时间而是分数!

  2、生命不息,“刷题”不止

  快高考了,不管是平时就“日理万机”的学霸,还是平时常常“打懒条”的学渣都进入了一种状态,那就是——做题!同学们一会儿翻翻这本参考书,一会儿看看那本习题集,一晚做几十道题还嫌少……然而,如果不抓住关键,都是“然并卵”,为什么,因为都是蜻蜒点水,流于表面。片面强调复习效率和短期内追求总分大幅提高易使同学们心浮气躁,追求短线行为。

  复习是一个潜移默化、厚积薄发的过程,成绩的提高和能力的形成不是一跳而成的。衡量复习效率的高低也不是以看书多少做题多少为标准。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只要掌握“真谛”,精做一道题胜过泛做十题,精透一页知识胜过粗翻一本书。

  3、复习我就信“小本本”了

  如果说大学生是在网店上各种买买买,那高三生就是在书店里各种买买买。买什么?到了高三后期,除了买习题,买的最多的就是各种知识点整理的“小本本”。“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须躬行”,这句话没人没听过吧?那为什么许多同学总以参考资料上面已系统化整理好复习内容为借口,不愿意动手做扎实细致繁重的复习内容系统化的整理笔记呢?

  自己动手整理的系统化知识笔记是自己的脑力思维结晶,况且,自己整理知识笔记可以有效地发现自己平时忽略的错误点,复习中的错题、疑问、焦点、疏漏、遗缺等反馈错源信息都是很宝贵的增分“矿源”。因此,自己动手整理笔记,岂止是看参考书上他人代劳整理出来的内容所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因此,这类“小本本”可以参考,但绝不要依赖!

  4、目标?“好大学就成!”

  如果你问一些高三的学生,对一个多月后的高考有什么打算,他们会说:“到时候再说呗,考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对此,小编想说,学渣之所以是学渣,不是因为脑子笨,而是没有目标、没有未来规划、没有学习动力。如果你缺乏目标、缺少动力、没有对未来的最起码的规划,那么你就拼不过那些优等生。“我想考上大学”、“我想考上名牌大学”只不过是一种笼统的泛化的模糊的高考目标,对潜意识学习潜能的刺激力度不大。

  高三总复习中,更需要一个恒久、量化、清晰、明确、具体的高考目标牵引自我潜意识去努力,克服学习中的重重困难。比如说我就要考上某某大学的一本,那么好,这样我就可以去算算我用多少分可以考到,这些分数又能具体怎样分配到某一学科上。这样一来,目标就在眼前,而不是简简单单一句“我想上好大学”就有用了。

[标签:备考冲刺 考生冲刺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