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2016年高考考生搜集志愿信息的5大途径

2016年高考考生搜集志愿信息的5大途径

2016-05-17 10:11:49新浪教育

  高考难,填报志愿更难!

  分数高的,担心报低了吃亏;分属中等的,担心报高了落榜;分数较低的,担心最后没学上。真是各有各的难处呀。难怪每年高考过后,由于填报志愿的失误,总会有无数考生“独自空悲切,对隅泪千行”。他们或为“上线落榜”而伤心,或为“高分低就”而痛心,或为“醉入花丛”而椎心。套用老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欢乐的考生都是相似的,忧伤的考生各有不同”。

  家长们可能知道有个成语叫“未雨绸缪”,它出自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说的是有一只雌鸟为了抚育幼雏,趁天还没有下雨,就提前用树皮把巢缠牢,把孔隙堵好,以使自己的儿女安全成长。

  同样道理,如果我们能提前做好高考志愿填报前的一些信息搜集工作,那么,当高考志愿表摆到你面前时,你就可以从从容容地帮孩子填上你早已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从而避免由于时间仓促手脚忙乱所带来的“上线落榜”、“高分低就”和“醉入花丛”等种种失误。

  搜集高考志愿信息,主要有以下五个途径:

  途径1: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

  该网站是国家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主办的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家长可以在网上及时了解到教育部和各省市的最新高考政策,对于与孩子相关的政策变化,家长要认真梳理和消化。例如,2014年9月初,教育部公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2015年起,体育、艺术等特长生的加分将会取消。鉴于此项变化,该类考生的父母要尽早提醒孩子参照新变化,重新规划文化课的备考时间表。同样,由于自主招生考试将被挪至高考后进行,拟参加该类考试的考生父母也要提醒孩子在不打乱备考节奏的前提下,顺应变化,适度调整全年备考计划。

  有的考生参加保送生、自主选拔测试后,往往担忧能否获得资格。这时一定要上阳光高考查看公示名单。阳光高考是教育部授权的特殊类型招生学生资格名单公示平台。只要在公示名单中查到了名字,相应资格就是有效的,你也就可以放心了。

  另外,教育部每年都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举办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截至2014年,咨询周已成功举办12届,参与宣传咨询的高校达2400余所。咨询周分考前、考后估分、考后知分3个阶段进行。有经验的老师及工作人员会在线回答相关问题。

  途径2:省级招办(或省级考试院)的官方网站。

  目前我国高考报名、考试和招生录取等工作是按省份为个体独立进行的,因此各省级招办(有的省招办叫考试院)会根据本省(区、市)考生的情况、往年的录取情况、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等制定出不同的招生政策。这些招生政策发布时在各省名称不一,但大体以《ⅹⅹ省招生工作规定》、《ⅹⅹ省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等为名。这类政策于每年高考前发布,其内容适用面广且具有稳定性,一般包括高考报名规定、体检标准、志愿填报方式、填报时间、加降分规定,投档模式等与考生密切相关的信息。但与上一年相比每年都会有一些调整,比如志愿填报时间和方式的变更、录取批次的设置、录取进程的安排等。所以针对此类资料,家长可以简单浏览前一年的内容,了解其大体构成,待本年度新政策发布后再进行核实。

  在上述中信息中,家长对体检标准一定要高度重视,因为现在的孩子眼睛近视的越来越多,不同的专业对视力有不同的要求。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在高考体检之前对孩子的身体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隐患早治疗,尽量不要因孩子身体而影响了录取。2014年9月,同济大学在对新生进行身体复查时,发现一位考生转氨酶偏高,于是按规定劝其休学一年,孩子的妈妈当时就痛苦一场,但也不得不接受现实。实际上,转氨酶是可以提前控制的,为什么做家长的没有早发现而错失早治疗的机会呢?这些都与我们的家长是否提前重视及搜集相关信息有关。

[标签:2016高考 志愿填报 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