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物理竞赛辅导 > 进入高中前,该怎么准备物理竞赛?

进入高中前,该怎么准备物理竞赛?

2016-05-30 17:17:49学而思竞赛自招文章作者:邵华

  高中和初中的区别

  和初中物理相比,高中物理尤其是物理竞赛要求具有更广、更具体、更抽象、更复杂的知识和技能。拿熟知的行星运动来说,过去可能只需要知道地球在自转的同时围着太阳公转,周期分别为一天和一年这样的自然知识即可,但到了高中阶段处理行星运动时,就必须认真地研究各个方面的问题。

  例如轨道将不再是正圆形,而是由开普勒定律给出的椭圆;不但要知道运动的周期,还需要计算在给定的时刻地球在轨道上的位置;为了更深入地研究还需要引入地球公转的能量、动量、角动量等通过天文观测所无法直接得到的物理量;与此同时由于天体之间引力的影响,地球的运动也会发生缓慢的变化—自转将不再均匀而是逐渐变慢,自转轴也不再永远指向北极星……

进入高中前,该怎么准备物理竞赛?

  参加高中阶段的物理竞赛,不但能够在得到理想成绩的情况下获得便利的升学途径,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所学的更多的知识、处理复杂问题的技能以及分析未知现象的方法对将来的大学学习甚至走向社会也必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进入高中前,该怎么准备物理竞赛?

  暑假应该做什么

  读一本书


  高中阶段将引入很多新的物理概念,有些名词的含义也和过去不同,这其中最典型的当然就是速度。在刚开始接触高中物理就会发现,过去所说的速度将变成速率,而速度则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如果在开始学习具体的内容之前就对未来将要使用的物理术语、定理有一定了解的话,将会极大地减轻未来学习的压力,而达到这一目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读一些介绍性的书籍。

进入高中前,该怎么准备物理竞赛?

  最合适的书并不一定必须是某位大师的名著,因为此时不见得能够领会科学家思想的精髓;也不必须是冲刺高中竞赛优秀的参考书,在不熟练的情况下每一个问题都将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反而是那些更基础书实际上对大家更有帮助。不妨找学长借几本他(她)们在学校的教材,精美的排版、生动的例子和一些简单的例题反而有助于大家在很短的时间里对将要攻克的难题所涉及的基础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哪怕就像读小说一样浏览一遍对将来准备竞赛也是很有帮助的。

进入高中前,该怎么准备物理竞赛?

  系统学习一个模块

  在对高中知识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可以尝试系统地学习一个模块的知识,而这其中最有代表性也最重要的当属运动学。从运动学中可以学到丰富、系统地描写自然界的方式,包含很多初中阶段所不涉及的物理思想和数学手段。

进入高中前,该怎么准备物理竞赛?

  更重要的,运动学中的很多典型过程是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历的,例如抛体运动、圆周运动等,对运动学的学习可以借助日常经验来降低物理抽象的一面,快速掌握新的方法,形象地思考问题。要是有抛体运动问题不会解,就找个空地自己扔一些小东西出去,相信通过观察也能够找到解决问题办法,当然扔的时候切记小心一点,千万不要砸到小朋友和花花草草。

  做一些题

  在准备过程中一定会学到很多概念和方法,当然需要通过一定数量的练习才能掌握扎实。通过一些简单的问题掌握概念和定律的运用,再通过较复杂的问题提高能力。沿这样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即打好基础又为将来做好准备。

进入高中前,该怎么准备物理竞赛?

  一上来就尝试攻克大量难题在这个阶段不见得是最好的策略,反而是保证能够准确无误地解决那些相对简单、矛盾突出的基础问题更有帮助。因为随着学习的深入你将会慢慢发现,无论多么复杂的问题其实是都有机会拆分成多个相对简单问题。

进入高中前,该怎么准备物理竞赛?

  但当有一整块时间时,尝试攻克一两个难题也是有益的尝试,相信大家对需要用六页纸完成的题目比一页纸里能做六道的题目更感兴趣。当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一个需要大量物理分析和数学计算的问题对检验学习成果、提高信心也大有帮助。当成功解决一个难题以后不要一带而过,思考和总结也是必不可少。

  最后希望有志于参加高中物理竞赛的同学在度过一个愉快假期的同时积极备战,为高中阶段的学习开一个好头。

[标签:高中物理 高中物理竞赛 物理竞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