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6年 > 2016年全国1卷高考优秀作文:莫让孩子脸上再现掴痕

2016年全国1卷高考优秀作文:莫让孩子脸上再现掴痕

2016-06-30 17:54:13语文迷网

  掩图而思,不由得想到了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中说的那一句:“救救孩子。”或许有人会说,右边的孩子身上体现的是家长对进步的鼓励;左边的孩子身上体现的是家长对完美的要求。而我,却只看了两个孩子脸上先后的掴痕。当他们的父母口口声声说着“爱孩子”的时候,却用此等粗暴的手段来对待孩子。所以,我要疾呼:莫让孩子脸上再现掴痕!

  莫让孩子脸上再现掴痕,就要我们在孩子不够拔萃时耐心鼓励。在我们的孩子尚不够优秀的时候,正是他们的沉潜期,此时,我们需要报之以耐心,鼓励他们穿越低谷,走向高峰。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先后参加过两次高考却均折戟,就在他准备奋战第三次的时候。村民们大多劝其母亲去说服自己的孩子放弃挣扎,安心将自己的一生绑在土地之上。在此时,俞敏洪的母亲给予了孩子最大的耐心和支持,借钱教学费,鼓励孩子重头来过。最终,俞敏洪走过黑暗,题名北大。再看图中右边的孩子脸上的掴痕,我想,他的父母应该为自己不懂在孩子不够拔萃时应耐心鼓励的道理的蒙昧而感到汗颜。

  莫让孩子脸上再现掴痕,就要我们在孩子偶然退步时温情陪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会有无数挫折、失败、退步,这在所难免,无可非议。此时,我们应该为在风雨中受尽寒冷的孩子打开温情的臂弯,让他们在温暖的陪伴中重拾信心,再次上路。想到了民国大师梁思成,其子梁从诫打算报考父亲担任系主任的清华建筑系,原本具备实力的梁从诫在考试时发挥失常,以两分之差名落孙山。此时,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并未疾言厉色地加以指责,而是选择了温情陪伴,细心分析。最终,梁从诫扫除了心中阴霾,踏入了分数足够的清华历史系,最终成就了另一番事业。与之相对,图中左边孩子脸上的掴痕,告诉着我们,他父母的行为不能叫做恨铁不成钢,而应该叫冷漠疏离、叫求全责备、叫爱分数胜过爱孩子。

  龙应台说过:“孩子,你慢慢来。”在这句话中,我看到了在孩子不够拔萃时的耐心鼓励,看到了在孩子偶然退步时温情陪伴。图中两个孩子的遭遇让我痛心,我想,如果所有家庭都用掌掴的形式“鞭策”孩子的话,除了能够“遂感激勤学”的西晋左思,应该大多数孩子都会兴趣受挫、信心受阻吧。我真诚地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够在耐心的环境中成长,在温情的氛围中茁壮,最终昂扬满怀,扬帆启程,破浪远航,直济沧海!

相关链接:2016高考试题及答案 | 2016高考作文题目 | 2016高考成绩查询 | 2016高考分数线

[标签:优秀作文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