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落榜 > 历史上有哪些名人是落榜生

历史上有哪些名人是落榜生

2016-07-05 17:58:35搜狐教育


  “落榜生”成富商的,还有明朝的沈万三、清朝的伍秉鉴

  明代的大医药学家李时珍也曾三次落榜。

  明代画家唐寅也是一位落榜生。

  唐代诗人张继,李邕也是屡试不第,但他们文笔出众。张继的《枫桥夜泊》千古流传。

  他们的详细资料,请看

  寒窗苦读数十载,只为金榜题名时。然而,金榜题名并不是决定人生的唯一大道。看一看那些古代的名人“落榜生”,我们就知道,人生道路千万条,条条都是成功道。

  与张继同朝代的诗人李邕也是屡试不第,但其文笔出众,当地及附邻州县官衙纷纷拿钱请他写奏折。据说,李邕一生代写的公文即有800余篇,《新唐书》中记载:“李邕代撰官折受筹银巨万,据此为豪富者。”

  明代画家唐寅也是一位落榜生。那一年,他参加科举时竟耍小聪明,花钱购买考题,结果东窗事发,因作弊被剥夺了考试资格,永远与科举无缘。一生不能参加应试,这在古代可是沉重之极的人生打击。但唐伯虎因了这次打击而摆脱了科举制度的束缚,造就了中国历史上一个著名的才子画家。

  明代的大医药学家李时珍也曾三次落榜。李时珍十几岁就中了秀才,但之后的九年中,他三次考举人都没能及第。此后,他抛开金榜题名的欲望,开始立志从医,在历经27年的潜心钻研后,终于写成药物学巨著《本草纲目》。

  明嘉靖十年,吴承恩在府学岁考和科考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取得了科举生员的资格,与朋友结伴去南京应乡试。然而才华不如他的同伴考取了,他这位誉满乡里的才子竟名落孙山。接受初次失败的教训,吴承恩在以后三年内,专心致意地在时文上下了一番苦功,却仍然没有考中。直到40岁时,他才补得一个岁贡生。吴承恩在落泊与潦倒的环境中,写出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

  蒲松龄自幼聪慧,跟学识渊博的父亲读书学习。19岁时参加县府的考试,夺得第一名,取中秀才。主考官是清初有名的文学家施闰章,他赞赏蒲松龄的文章,夸他“首艺如空中闻香,百年如有神,……观书如月,运笔如风”。但是蒲松龄后来考举人、进士时却屡试不中。因生活所迫,他只好去作塾师。从此,他开始一边教书,一边收集、写作志怪小说。历时20多年,创作出在白话小说中地位仅次于《红楼梦》的《聊斋志异》。

  十九世纪中叶,中国的科举考试制度已经经历了一千二百多年,“学而优则仕”仍是年轻学子们出人头地、光耀门楣的不二选择。那一年,刚满16岁的郑观应应试落榜了。他的父亲郑文瑞却毅然为他选择了另一条人生道路——到上海去当买办。郑观应的精明才干和十多年洋行买办的身份背景,很快赢得了盛宣怀的好感和李鸿章的赏识,开始了从洋行买办到改良主义者的人生转折。郑观应后来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民族资本家,资产数百万。

  “落榜生”成富商的,还有明朝的沈万三、清朝的伍秉鉴等。这二人皆家境富裕,虽有银两读书,但却是屡试不第,于是只好跟随父辈学经商。没想到,两人科举不中,经商却是天才,都成为当时的商业巨贾,富可敌国。美国《华尔街日报》曾统计出1000年来世界上最富有的50人,6名中国人入选,其中就有伍秉鉴。

  当然,古代有名的落榜生,多了去了。比如,唐代的诗仙李白,诗人贾岛,“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明代著名作家吴敬梓、归有光,清代的军事家、政治家左宗棠,以及著名的农民起义军首领黄巢和洪秀全等人,都是名落孙山者。

  落榜,只是人生中的一个挫折。而挫折是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失败者,是在挫折中焦虑、消沉、甚至绝望;成功者则在挫折中磨砺、积累,乃至爆发,实现茧蛹化蝶般的蜕变。

[标签:历史 报名人数 高考报名人数]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