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落榜 > 高考生落榜后十种心理调节方法

高考生落榜后十种心理调节方法

2016-07-12 10:28:44新东方网

  高考生落榜后十种心理调节方法:

  一、对高考抱实事求是的态度,敢于直面现实

  每年都有百余万的学生落榜,也就是说他们和你一样不能进入大学校门,你只不过是几百万分之一而已,如此沮丧、无节制地自我责备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只有勇敢地面对现实,才有可能摆脱落榜的阴影,走出心理的深渊。同时,也要正确恰当地评价自己的考试成绩,不抱不切实际的希望和企求,不把幻想当现实,早就应该有考上和落榜两种思想准备,这样想,你就会减轻落榜以后对心理的刺激。

  二、学会全面、辩证地看问题,正确评价自己

  培养自觉的全面性学会全面、辩证地看问题。既学会全面地看待事物,又要客观地评价自己。不仅要看到阴暗面,而且要常看到光明面。当自己身处挫折中时,不要成为不良情绪的奴隶,要善于用意志控制自己向积极的方向思考。要坚信:“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也许明天会有奇迹出现。高考并不是生命的全部,上大学并非惟一的成功之路。据息:对近年来国内有重大贡献的400名人员调查发现,靠自学成才者占54%,有的大学教授或副教授还是30年前的高考落榜者。诚然,这并不是说上大学无必要,而是说落榜生应根据自身条件,或刻苦自学,或继续努力下年再考。

  三、寻找机会对悲观情绪宣泄,减轻心理压力

  对悲观情绪宣泄是一中减轻负担的有效方法。落榜者心理压力是由情绪紧张波动造成的,因而恰当的宣泄有缓解精神压力的功效。通常话说:有苦你就诉、有泪你就流,放松自我,千万别憋着。要找个合适的时间、地点、对象,向朋友、师长倾诉衷肠,如果想哭,就放声大哭一场;或者干脆把苦恼、愤恨统统写在纸上,然后撕个粉碎。家长,亲友都要理解,支持他发泄完不良情绪,就自然平静下来.

  四、积极找友人交心谈心,交流思想

  落榜以后,学生如果感到心情压抑,可以找家里人或亲朋好友把伤脑筋的事向他们诉说一通,也可以对亲友、家长谈出心中的不快,把内心的压抑,不满和隐痛释放出来,以减轻思想负担,达到心理上的平衡。

  五、通过自己积极暗示,走出阴影

  积极暗示的含义是:倘若你总是贬低自己,骂自己无能,再看看镜子中自己的憔悴面容,会愈发地责备自己。这时候,应该放松微笑,勇于承认现状,每天从睁眼开始就对自己说:我今天的心情很不错。还可以把“胜人者智,自胜者强”等能激励自己的话贴在醒目位置上,使自己振作起来。落榜生产生心理问题,是因为学生的目标和结果产生了冲突,从而诱发了挫折感。落榜者应有意识地控制自己波动的情绪,以乐观、坚强的积极态度去面对落榜,使自身的心态保持平衡。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一个人以一种自信、坚强、乐观的精神面貌面对生活,有助于正视挫折与失败,有助于失败者及时调整心态、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

  六、学会关心别人的心态,寻求安慰

  很多学生认为许多年来,父母对自己寄予厚望,最后榜上无名,感到愧对父母亲人,产生负疚感。总感到自己是最笨的,或最冤的,生怕别人看不起。其实不然,在这中情况下,需要安慰的不只是你自己,还有许许多多,包括你的同学。他们同样心理压力很大,需要得到关心。你如主动与他们交流,与同学通通电话,发发短信,安慰他们,同样,你自己也回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安慰。

  七、转移解脱法,分散注意力

  不要对挫折耿耿于怀,因为你越注意就会越强化这种感受。这时,最好找一件你最喜欢的事情去做,如约几位相好的同学、知己和亲人到郊区、公园、名胜古迹尽情的游玩一趟。或者积极进行户外活动如打球、钓鱼等。如果有条件最好能让落榜者外出旅游散心。当你被曲折的故事、优美的乐曲所听引,为大自然的美丽而陶醉,或为同学们的欢乐交谈兴奋时,你会忘记忧愁。因为时过境迁,你的心情自然会风平浪静。

  八、培养情趣和幽默感,形成轻松愉快的心境

  一个人一生会遇到想象不到的艰难困苦和挫折,平时,就应培养宽阔的胸怀,热爱生活的情趣,增加一点幽默感。一旦遇到挫折,你的尽管心事重重,却不言于表。当然,这是人生长期目标,不能一蹴而就。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寻找一种使自己愉快的心境。去旅游、登高望远,敞开胸怀;去学一种乐器,在学习中忘却不快,增添自信与充实生活。通过培养幽默感,形成轻松愉快的心境。

  九、多参加一些家务劳动,培养井然有序生活情操

  抑郁的心理会使人产生厌倦懒惰的行为,越是懒于动手做事,心态就越难调节。所以你不妨列出一个学习、工作、生活的日程表,比如,平时,都是家长照顾自己,不妨利用这段休息时间,帮助家长做点事情。无论大事小事均在其中,并认真去做。一旦成功地做完一项,就自然产生一种成就感,心里就会塌实许多。此外,按照正常的生物钟去工作,也要注意身体健康。

  十、培养意志力,重塑人生信心

  培养意志力是对付挫折的一种有效防卫机制。意志越坚强,就越能增强抵御能力,勇敢地重塑人生信心。不少学生受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影响,把考场上的竞争看做人生竞争的全部,认为落榜就是自己素质低、没本事,就意味着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也不会有什么建树,从而产生自卑。实际上,高考只是考查人的部分能力和素质,并不代表一个人的全部,更不能以此推论自己将一事无成。要把落榜当做对自己的一次考验,要努力使自己振作起来,以必胜的信心和勇气迎接新的挑战的压力。高考落榜生要不怕吃苦。经得起更加严峻的考验。在当前市场经济竞争中,学会用自己的高中文化本领参加适当的工作,边工作边学习,或者先参加工作,再报考成人高考。总之,我们虽然落榜了,但我们前面还有五彩缤纷的希望。

[标签:考生 心理 方法 调节睡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