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复读 > 高考失利后该不该复读?

高考失利后该不该复读?

2016-08-02 09:50:47甘肃日报

  导语:“高考失利后究竟该不该复读?”是部分考生和家长较为关心的问题。首先应该将考生本次高考的成绩作为最主要的考量因素,此外还要分析学生现阶段的心理状况,重要的是应该让考生根据自己的意向作出选择。

  两天考试,四张试卷,告别的不只是一个夏天,还有过去十几年的青春岁月。高考,作为每一个学生人生旅途中的重要转折点,牵动着几代人的心。从7月31日晚8点开始,我省本科二批进入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阶段,录取工作也已于8月1日11时开始。这也就意味着2016年高考录取工作已进入中期阶段,有部分考生将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与心仪大学失之交臂。对于这部分高考失利考生来说,是委曲求全进入一所并非自己理想中的学校或去填报一个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专业,亦或是选择复读,或选择其他路径,的确让考生和家长陷入了纠结。

  “高考失利后究竟该不该复读?”就这个当下部分考生和家长较为关心的问题,我们走访了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督导评估专家、我省特级教师、甘肃省政府教学督导专家梁国仕老师。

  关于是否复读再考,梁国仕老师认为,首先应该将考生本次高考的成绩作为最主要的考量因素,此外还要分析学生现阶段的心理状况,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最重要的是应该让考生根据自己的意向作出选择,家长的意见仅可作为参考。作为家长,千万不能越俎代庖,强行替学生做主,适合复读的高考生,只有在自愿的前提下,经过一年的刻苦努力,才有可能在来年如愿以偿。那么,究竟怎样的学生才适合复读呢?梁国仕老师结合实践经验,为我们展开了进一步的分析。

  梁老师分别为五类学生“画像”,并逐个分析,具体指导。

  第一类为学习拼搏型。这类学生的特点是意志比较坚定,肯吃苦,不达目的不罢休,但由于基础知识学得还不够扎实,高考又是一次综合型考试,因此造成了此次考试成绩不甚理想。梁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他曾经指导过的一位学生,这名学生父母以卖菜为职业,日子过得相对艰苦,正是这样的生活环境造就了这个孩子顽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倔劲。2014年第一次高考落榜后,他的成绩离三本线都十分遥远,但他努力说服了父母后,选择回校复读,2015年该学生继续参加高考,还是因基础薄弱,未能达到二本线要求,不服输的他便再次选择复读。前两天传来了好消息,该学生今年终于被我省一所二本院校录取,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梁老师认为,像这类学生无论在今后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想办法战而胜之,也很有可能取得更好的业绩,“滴水石穿、铁棒成针”正是这个道理。

  第二类学生,为心气较高型。有些人,与生俱来就带有一种气质,对事物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且对自己要求较高。这类考生往往因为一次高考没能达到他自己更高的目标,还想再拼搏一年实现梦想。对于这类考生而言,经过踏实学习,来年成功的希望也会很高。

  第三类学生,为发挥失利型。这类学生平常学习就比较刻苦,成绩也非常不错,但由于考试紧张或其他原因,导致最后未能如愿。就这类学生而言,只要在复读期特别注意调整和训练良好的心态,汲取教训,也很有可能在再次高考时考出优异成绩。

  第四类学生,属于较为贪玩型。对于此类学生,如果自己能醒悟,给一次机会未尝不可,不至于后悔终身。梁老师表示他曾经也遇到过这样一个孩子,上学时比较贪玩,但其实智商很高,很聪明,该学生能仅凭上课时的“随便听听”,就在当年高考中虽然失利但成绩也不算太差。后来,他的同学们一个个考出好成绩,特别是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兴奋场景深深刺痛了他,因此他下决心复读,而且在复读中不再贪玩,发奋图强,终于经历“高四”,如愿考入了一所理想大学。

  还有第五种类型的学生,是严重偏科型考生。例如有一位学生英语成绩一直就不理想,第一年高考失利后,他狠下决心,重点突破英语,补齐短板,每天早晨可以说是闻鸡起舞,十分刻苦,一年之后他的英语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并且在第二年高考中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其实,学生偏科符合“木桶原理”,进而导致考生考不了高分,综合成绩上不去,但只要努力补上短板,提高成绩就是必然。

  梁国仕老师最后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其实无论是选择复读来年再战高考,还是选择就读一所职业院校,都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当前,就读职业学院不仅能学得一门技能,而且只要刻苦学习,同样能成为行家里手,受人尊敬。倘若选择复读,就更要放下包袱,客观分析自身弱点,针对个人特点,制定有序的复习计划,进行系统全面的复习。总而言之,人生之路并不会永远是坦途,但只要选对方向,只要努力奋进,每一条道路的终点,都会是成功。

[标签:高考 复读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