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暑假 > 学习安全常识打造平安暑假

学习安全常识打造平安暑假

2016-08-03 15:09:57湛江日报

  交通安全

  假期里,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他们的交通安全格外让人担心。孩子们在道路上被车辆撞伤的事情时而发生,如果家长们能在平时注重一下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这些意外和悲剧完全有可能避免。在此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要对孩子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告诉他们横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不要在马路上玩耍打闹,如果是乘坐公交车,一定要在车停稳之后再上车、下车,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快抢上抢下,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游泳安全

  通过对少年儿童意外事件进行对比后发现,溺水成为这些意外事件中的“头号杀手”。所以,同学们无论在游泳池或者海边等地方游泳,一定要有家长陪同。不会游泳的同学不要独自下水,会游泳的同学也不能因为逞能而去深水区或水位很深的地方,以免危险。到公园或野外玩的同学,也要注意,不能去河沟、水库等地方游泳。这些地方不是正规的游泳池,没有完善的保护设备,也没有救生员。而且,水底情况也不清楚,在这样的地方游泳非常危险。暑假期间游泳一定要到正规的游泳池并有家长或老师陪同,无论水性好坏都要慎防溺水。

  居室安全

  据了解,每个假期都会有歹徒诱骗独自在家的儿童开门,然后入室抢劫的案件。家长一定要对孩子加强防范危险的教育,告诉孩子,独自在家时,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一旦遇到纠缠不清的人,应拨打110报警。对自称是修煤气管道、修水表、修电表、修电话的来人,要先给爸爸妈妈或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打个电话,问清情况后才决定是否开门;如果发现窃贼已经进屋,千万不要惊慌,尽快躲藏起来或伺机逃走,不提倡与坏人搏斗。

  家电安全

  假期里,很多孩子都是独自在家,学生在看电视、玩电脑、开空调、听音乐等很多方面都要用到电,而多数孩子对于电的知识并不了解,也不了解电的危险性,一旦发生触电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教给孩子正确使用家电的知识,并排查家里用电器的安全隐患。

  火灾自救

  暑假期间,由于天气炎热干燥,容易引起火灾。假期开始后,家长一定要告诫孩子,独自一人在家时,千万不要玩火。不能划火柴,更不能摆弄打火机玩。一旦发生火灾,孩子自己没有能力扑救,千万不要惊慌,要拨打119报警,然后想办法逃离出去。不要自己逞强救火。如果烟雾呛人,要用湿毛巾捂住嘴,逃离现场。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居住在高层建筑里,千万不要选择跳窗户的办法逃生,要尽量打开门逃生。如果打不开门了,要在窗口挥动白色毛巾或衣物大声呼叫,等待消防人员营救。

  记住紧急电话

  报警电话110、急救电话120、火警电话119。告诉他当遇到危急情况时,这些电话能救你的急。要告知孩子没有险情不要乱打急救电话。

[标签:学习 常识 暑假 安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