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斯坦福学者谈中国教育:忽视了人的因素

斯坦福学者谈中国教育:忽视了人的因素

2016-08-15 14:47:19纽约时报文章作者:赫海威

  导语:学者罗斯高在中国进行教育相关研究,他认为中国大学的学生和老师都缺乏动力,这是导致学生失去批判性思维优势的原因。他还指出了中国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

罗思高

  中国的学校系统向来会引发最激烈的争论。对其持批评态度的人表示,它是一种执迷于考试的官僚体制,培养出的学生擅长死记硬背,但在其他方面却无过人之处。还有一些人则认为,它让孩子具备了格外扎实的技巧,尤其是在数学和科学方面。斯坦福大学(StanfordUniversity)经济学家罗思高(ScottRozelle)在中国组织了一个农村教育项目,也是一项新研究的作者之一。该研究对一些有关中国学校的流行观念提出了挑战。在最近的一次交谈中,罗思高讨论了中国教育制度的优缺点,以及他给该国领导人提的建议。

  你的研究发现,中国学生在进入大学时具备的部分批判性思维技巧是全世界最强的,远超美国和俄罗斯的同龄人。但两年后,他们失去了这个优势。究竟是怎么回事?

  这里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好消息是:无论他们在高中做了什么,不管你认可与否,他们在让大量的孩子学习数学、物理和某种类型的批判性思维技巧。让我抓狂的是,他们在大学里什么都不学。孩子们没有努力学习的动力。人人都能毕业。

  高中为什么比大学做得好?

  在高中阶段,家长会进行监督。如果觉得孩子未被严加督促,他们会率先打电话,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在老师看来,他们有让学生按时上课并通过考试的巨大动力。

  假如任命您担任中国一所大学的负责人。您最先会改变什么?

  在美国,我们会因为优秀的教学工作而获得奖励。升职和涨薪靠的是得到学生的好评、在课堂上表现出色和获奖。这和发表研究成果同等重要。在中国却不是这样。与我们合作的教授们说,“如果他们不管怎样都会毕业,我们为什么还要督促他们?”

  中国国内外很多批评的声音都聚焦在高考上。为了这场全国性的考试,中国学生要接受数年时间的填鸭式教育,因为它是进入大学的主要衡量标准。一些人认为它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力。到了该改变高考的时候了吗?

  我们计划在下一轮调研中研究创造力。观察中国和其他东亚学生的表现会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很多人会说高考是一个公平的制度。这个一考定终身的模式需要进行一些改革。我们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减压,并把教学的重点放在培养出更全面的孩子上。

  如果和中国最高领导人同处一室,您在教育制度上会给他们提出什么建议?

  我会问他们:“为什么不是所有人都能上高中?我们要怎么做才能让所有人都上高中?”这是农村地区存在的一个问题。然后你会自问:“这些农村孩子为什么不上高中?”哦,是因为他们中百分之十、十五甚至二十的人会在初中阶段辍学。他们甚至连初中都没读完。

  初中的情况怎么样?

  这里不是教师岗位有一半空缺的印度,也不是老师无力提高教学质量的非洲。中国有良好的设施和优秀的老师。农村地区的课程和城市学生学习的课程一模一样。那么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的工作非常清晰地表明,确实是农村地区个别孩子的问题。他们有的患病,有的存在未矫正近视、营养不良、贫血、肠道寄生虫。在我们在贵州选取的样本中,40%的人胃里有蠕虫。胃里有蠕虫还怎么上小学?

  与此同时,中国越来越富裕,城镇化水平越来越高。

  这正是具有讽刺意味的地方。就财富而言,他们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孩子却是中国自身成功的受害者。中国的增长真的很快,并且在资源和教师方面进行了投资。但他们忽视了人的因素。

[标签:中国高考 教育时评 学习动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