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致新高三:理科学霸总结“七招”高考心得

致新高三:理科学霸总结“七招”高考心得

2016-08-29 15:23:45人民网

  导语:伍晓倩,是东安一中应届毕业生,今年高考取得全市裸分(687分)第一的成绩,名列全省理科第18名。她总结了以下七条高中学习的方法和体会,希望对正在拼搏的同学们有所启发和帮助。

  一、基础要打好。一开始学习的就是所谓基础,基础没学好的话,之后复习的时候,就会感到很吃力,会很容易让人产生放弃的念头。二轮复习时,同学们也许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改变学习计划,但在新课和一轮复习这种专攻基础的阶段,还是要跟着老师的步伐来,这样才能掌握全局。

  二、学习要专心。成绩之所以会有高下之分,很大一部分就是由是否专心决定的。有些同学看似也很努力,每天都在读书,成绩却总是上不去,就是因为他们心有旁骛。事实上如果每天全身心的利用好学校安排的那些时间,再适当地自己加加班,成绩自然会有所提高。

  三、做题要扎实。我在高中学习时感触最深的就是有些题目你明明会做,却仍然会做错。后来反思,才发现当初自己以为会做这一类题了,就大略看一眼就跳过了,而后来做错就是我们常说的“眼高手低”。所以,即使是简单题,仍然有做的价值,而近年高考题目也并不是很难,所以基础题不能丢分。此外,在一开始学习的时候,我就坚持一个原则——做题可以错,但绝对不能猜。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四、学会独立思考。平时学习在有迷惑时,我一般不会轻易去问老师,而是会努力自己思考,而在苦苦思考不得之后,才会去请教。事实上,学习过程中,大多数问题都是能够靠自己领悟搞定的,而一般来说老师讲的经常是自己所想不到的关键,听完后会让人有恍然大悟之感。

  五、抓住别人忽略的时间。每个人一天的时间都是相同的,一些同学抱怨作业做不完,而其他同学却还能完成自己买的习题的原因就是对一天时间利用程度的不同。每天的课间十分钟有时就可以利用来完成上堂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另外,在中午和下午的吃饭时间里也可以挤出时间来做题或是记忆当天老师的上课内容。天道酬勤。没有人能够轻轻松松考出好的成绩,若想在成绩上有突破,就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六、松弛有度,高效学习。压力有时让人喘不过气来。在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压迫自己去学习,因为心情不好也会使学习效率下降,导致学习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从而又会使信心下降,压力更大,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这时应找一些能让自己适当放松的活动,比如和朋友散散步、听听歌,当心情好起来时再去做题就不用去担心效率的问题。

  七、保持良好心态。面对人生的关键——高考,不少同学会慌了阵脚,导致高考时出现失误。其实高考考的不仅是能力,更是一个人的心态。在许多次模拟考试中,同学们就应该认真对待,把它们当作高考来考,那么真正到了高考时,就能够像平常对待模拟考试时一样,淡然面对,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高考的题有形式新的特点,那么就要求同学们能够面对新题足够镇定冷静,一开始就应给自己暗示:这道题仍然是换汤不换药,我一定能攻克它。

[标签:高三备考 经验分享 高考心得]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