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京科技大学张欣欣校长2016新生开学典礼讲话

北京科技大学张欣欣校长2016新生开学典礼讲话

2016-09-14 17:47:43北京科技大学

  亲爱的新生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代表你们的师哥、师姐们,向来到北京科技大学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今天的典礼现场,还来了许多家长。我也要向你们表示祝贺和感谢!你们应该为自己的孩子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感谢你们把你们优秀的儿女送到北京科技大学。各位家长,学校向你们保证,我们会像你们一样,关注、呵护你们儿女的成长,见证他们未来四年的青春历程,尽一切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你们来到了北京科技大学,成为新一代北科大人。此时此刻,作为北科大第7任校长,我从我的角度,介绍一下我们的北科大。

  北科大,是一所具有艰苦奋斗传统的高等学府。64年前,建国伊始,百废待兴,“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承载着“钢铁摇篮”的历史使命应运而生。

  艰苦奋斗,是学校的优良传统。建校初期,我们的脚下简陋而荒芜,无风三尺土,下雨两脚泥。钢院的师生们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一边建校,一边学习。创造了“平地起高楼,满井变钢院”的神话。钢铁元帅升帐,学校汇聚了魏景昌、魏寿昆、张文奇以及海外归来的柯俊、肖纪美等一批名师巨擘,吸引了全国最优秀的学子来学校求学。师生们“以苦为乐、苦中作乐”,钢院舞会、校园赛诗会等活动闻名京城。

  同学们,今天校园里的主楼、理化楼、办公楼、图书馆主楼,不仅仅是具有俄式特色的校园建筑,那里还印刻着北科大人自强不息、艰苦办学的奋斗足迹,这是老一代北科大人留给我们的宝贵历史财富。

  北科大,是一所具有崇尚实践品格的高等学府。作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最高学府,北科大始终以“钢铁强国、科技兴邦”为己任,传承“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传统,为祖国发展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我们的著名校友徐匡迪院士曾经说:“注重实践是母校的显著特点,实践环节教育最根本的教益,是教会我如何做人、怎样治学。”前几天的《人民日报》,专题报道了我校博士毕业生巨彪校友的优秀事迹,毕业后他舍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西部家乡工作。他说:“当情怀可以当饭吃的时候,那也是幸福的。如果你驾驭了一匹知识的野马,那广阔的西部有的是草原。”

  我想,正是艰苦奋斗的传统,塑造了我们北科大人崇尚实践、追求真理的朴实品格,磨砺了我们北科大人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从祖国的心脏到世界屋脊,从深山矿井到百米高炉,我们崇尚实践的品格,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北科大,是一所具有求实鼎新精神的高等学府。同学们一定要记住,“求实鼎新”是我们的校训。所谓“求实”,就是我们“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品格。所谓“鼎新”,就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在这里,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台弧形连铸机,国内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开创的高原制氧技术让青藏高原修筑天路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耐腐蚀材料研究为天宫一号与“神八”的成功提供了保障;“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建设实现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承接国家大科学工程零的突破。北京科技大学这个名字在无数个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中完美亮相,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钢铁摇篮”和“科技殿堂”!身为一名北科大人,我们应该为此深感骄傲与自豪!

  同学们,这就是我们北科大:艰苦奋斗,崇尚实践,求实鼎新。一所大学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无形中会融入到大家的血脉之中,并将在我们的人生中留下抹不去的印记。了解北科、认识北科、热爱北科,是你们大学的第一堂必修课。

  上大学,无论从生理年龄上,还是从受教育模式上,都发生了一个质变。你们不再是家里的宝宝了,要独立面对学业、友情和爱情。你们不再是中学教师教鞭下的学生了,要自主学习、自我设计,成为真正的自己。

  所以,今天是同学们人生道路上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里程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想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赠与大家。

  初心即人之本性。人之初,性本善。我真诚地希望,大学四年,同学们要更加珍惜善的力量,懂得爱的真诚,强化对真理的追求,理解感恩与责任,去丰富生命更多的意义。

  不忘初心,也要认真听从我们内心真实的召唤。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希望与梦想,当工程师的梦,当创业者的梦,当科学家的梦,甚至梦想“诗与田野”。在我眼中,“每一个北科大的学生,都是一颗珍贵的种子,是种子就会发芽、开花、结果,只不过每颗种子的花期不同,风采各异。”在千回百转中,坚定对梦想与希望的追求,才能不忘初心、不负青春。

  继续前进,要说的内容很多,今天我只想说说“担当、坚守和习惯”。

  首先,要懂得担当二字的分量。担当首先是自立、自强。同学们来自不同地区,大多数是第一次远离故土和父母的呵护,第一次获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和全方位的“独立”,自由、独立生活将成为一种小小的挑战。这也许是,或者不是,你们的第一次担当!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激励自己,不要被困难打败,不要被网络俘虏,“钢铁摇篮”中培养的学生应该有对自己的担当!

  担当还是一份责任和使命。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来看,我们的国家、民族在经历鸦片战争以来一个多世纪的积贫积弱、任人欺凌、任人宰割之后,重新拨正了航向、蓄足了能量、找回了自信,正在复兴之路上加速挺进。作为一名北科大学子,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你们每个人应当肩负怎样的使命?这是我给大家留下的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继续前进,要有始终坚守的定力。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让我们记住了备受争议的“裁判黑”,记住了“王者归来”的中国女排,更记住了横空出世的“洪荒之力”。同学们,洪荒之力从何而来?我想,来自天道酬勤,来自厚积薄发。你们的师姐,我国著名铅球运动员巩立姣,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女子铅球比赛中获得第四名,虽然距离奖牌只差了一步,但是她在投掷场上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足以让每一个人为她点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有这么一道数学题,1.01的365次方等于多少?约等于37.8。那么,0.99的365次方呢,大约是0.03。这是个数字游戏,这个游戏告诉我们,积硅步能至千里,积倦怠则会掉入深渊。每天你只比你自己努力一点点,毕业时候你就会把你过去的自己甩出好几条街了。坚守二字,适用于我们的学习,适用于我们的梦想,适用于我们为之奋斗的一切。

  继续前进,还要注重良好习惯的养成。新生同学们,学习是你们来到大学最首要的任务。你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逐步感受到,大学的学习压力比自己过去的任何一个阶段都要大。

  大学学习最关键的是要转变意识,树立起自主学习的观念。对于多数人而言,要从习惯于学习老师传授的、前人总结的、共性的、一般的知识,向自己主动学习转变。要学会从一般知识中寻找特殊,从特殊知识中凝练升华。图书馆、逸夫楼、教学楼、实验室期待着你们碰撞出更多学习与智慧的火花!

  除了书本知识之外,还有更广阔的要学习的内容,包括我们的德育、体育和美育。和晓航同学一样,在这里,我也要特别提到体育。我们的学校有着优良的体育传统,特别希望大家能够传承“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增强锻炼意识,不做“低头一族”,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在四年的学习中养成一个体育习惯,这将受用终身!

  同学们,大家都说,你们是新时代的“小鲜肉”和“小公举”,既有颜值担当,又能卖的起萌,耍的起帅。而就在此刻,当你们光荣地成为北科大的一员时,你们有了一个更加特殊的称呼—“小贝壳”。“贝壳”与北科同音,是孕育梦想,砥砺人生的文化图腾,是我们“独一无二”的北科印记。

  奔跑吧,小贝壳们!我相信你们在未来的四年中,经过北科大精神的熔炼,将会刻下“求实鼎新”精神的印记,成为祖国建设需要的一块好钢!

  谢谢大家!

[标签:北京科技大学 校长致辞]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