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清华附中奥森校区携手世纪明德落地学生核心素养

清华附中奥森校区携手世纪明德落地学生核心素养

2016-10-12 09:16:21新浪教育

  近日,清华附属中学奥森校区高一年级的106名师生前往“齐鲁之邦,礼仪之乡”——山东,进行了为期五天四夜的深度研学之旅。他们辗转曲阜、泰安、济宁、济南,一路领略壮美自然风光,溯源齐鲁历史文化,见证华夏文明精髓。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学校引入国内知名的游学教育专业机构、新三板挂牌企业世纪明德,依托山东名城、名山、名水等丰富的游学教育资源,融合学生的研学需求与学校的实际教学计划创新设计的社会实践课程,充分体现了清华附中奥森校区“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与育人目标。

清华附中奥森校区携手世纪明德落地学生核心素养

学生们穿汉服诵论语学生们穿汉服诵论语

  整个研学课程,涵盖了语文、美术、音乐、物理、历史、政治、地理等多学科课堂知识与探究能力,由学校遴选一线教师多次研讨,最终设计、编写出系统的课程方案,通过实地参观、动手实践、小组探究等形式,自然风貌、历史文化、礼仪体验、成果展示等环节,以最直观、最宽广、最自由的方式,让学生们能够亲身感受在课堂上的所学所知,加深他们的理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同时引导他们在真实世界中不断发现问题、主动探究问题,培养其综合素养。

  “这次课程,我们对个人实践方面有很大侧重。比如出发前,我们会请学生们设计自己的探究方案,带着问题去研学;在国家公布的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三孔景区,让学生们通过自己的观察及了解制作旅游小报;此外帮助学生们编写自己的泰山自然图谱,根据趵突泉原理制作小型喷泉……孩子们非常喜欢这样的方式,参与热情很高,而且有很多创意迸发出来。”清华附中奥森校区的一位老师介绍到。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参与研学的滕同学写到:“行走天下也是一种学习方式。这次活动中,我们学会了包容,学会了和睦相处,学会了互帮互助。那些课本上沉寂的知识一个个变得鲜活,多希望能与大家再次重游齐鲁大地,一起修行六艺,一起仰慕孔子,一起重登泰山,一起游观泉城。我们一起思考,嬉戏,放歌,分享故事,一起带着美好的回忆追逐梦想。”

清华附中奥森校区携手世纪明德落地学生核心素养

学生们登上泰山之巅玉皇顶学生们登上泰山之巅玉皇顶

  今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八一学校时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9月13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正式发布,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定义了“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 这是促进基础教育内涵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

  “好的教育应该让孩子有身体心灵成长的空间,与大自然亲近的时间,与社会接触的时机,应该让知识与生活、生命真正共鸣。”当下,我国基础教育从“知识核心”时代向“核心素养”时代跨越,学校如何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实现校内教育与自然与社会的共生,如何落地发展核心素养,做好学生的“引路者”,值得探索。

[标签:清华附中 高中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