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态度·计划·资料:这三样“武器”,高三家长必须帮孩子掌握!

态度·计划·资料:这三样“武器”,高三家长必须帮孩子掌握!

2016-11-09 11:45:30搜狐教育

  面对孩子的学习,高三的家长们是否束手无策了呢?

  究竟是哪些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孩子学习成绩的高低起伏?

  即便家长们在学习内容方面帮不上太多,然而在学习方法上却大有可为。对于孩子的学习中的诸多细节,还需要家长们给予足够的关注。

  本文从良好的学习态度、缜密的复习计划、准确使用复习资料三个方面,和家长们一同探讨如何帮助孩子学习。

  沟通理解和支持

  很多家长认为,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是孩子们新人生阶段的起点。为了高考,可以为孩子们付出一切,同时也让孩子们除了高考,放弃一切。

  高三学生正处于十七八岁风华正茂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他的兴趣爱好,忍一时无所谓,但是谈到放弃是不可能的事。

  因此家长要与孩子们做好沟通理解。对孩子的兴趣爱好(除了不良兴趣爱好),可以本着理解支持的态度,可以建议孩子们以高考复习为主,适当时候要注重调节。

  与孩子沟通相互理解、尊重是前提,不要用恶意的语言去侮辱孩子的兴趣,那样不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使矛盾激化,不利于高三学习。

  那么如何还能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

  心理专家说,造成学生与家长之间沟通不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沟通时机不当

  有时候孩子正在考虑其他问题或处于情绪不佳、不想说话的时候,家长却偏偏要在此时跟孩子讨论,结果肯定会引起孩子的反感,遭到拒绝。

  谈话方式不当

  有的家长跟孩子交流时,态度简单粗暴。要么以自己的意志为中心——“你必须听我的”、“我说的准没错”;要么就是严辞指责“这里不对,那里不好”。

  谈话内容太过重复

  有些家长每次和孩子谈话的内容都差不多,老生常谈就成了唠叨,时间长了,孩子当然听不进去。

  没有养成沟通习惯

  很多孩子对家长不理不睬的态度是逐步形成的。家长在孩子小时候就没有建立起与他们沟通的习惯,或者因为工作忙对孩子缺乏关心,或者对孩子过于溺爱。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认为没有必要跟家长沟通。

  言之无物

  有些家长很想跟孩子交流,但谈话总是找不到重点,对于孩子没有任何有效的帮助。于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效果自然不好。

  沟通应该建立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基础上,双方在恰当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用真诚的态度,才能达到良好交流的效果。

  家长们在沟通理解后,要和孩子们达成共识:不是放弃,而是暂时克制。

  理解孩子的同时,还应该让孩子知道付出多少,回报多少。很多孩子在高三初始阶段,都会告诉自己“不用急,还有一年时间呢”,于是得过且过地不断安慰自己中度过了高三的大半,等到猛然醒悟的时候,时间所剩无几已经让自己失去了奋力一搏的勇气。

  付出什么,就会收获什么。这样简单一句话,却被很多高三生读不明白。所谓付出,不仅仅是耗费在学习上的时间,更是既定时间的学习效率最大化的问题。

  帮助孩子制定缜密的复习计划

  复习计划和学习总结是每个高三的孩子必不可少的学习环节。然而对于如何科学合理地制定复习计划,很多同学却知之甚少。因此家长们要及时地跟孩子沟通交流,观察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误区,引导孩子合理地安排学习。

  对于复习计划需要注意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和孩子沟通,弄清现阶段孩子的学习心理状况

  不要提目标,不要提要求,只要告诉孩子,对自己心里有底。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若不先知道自己的根底,家长和学生都不容易制定复习计划的。

  让孩子独立做复习计划,家长可以适当了解

  若孩子有抵触情绪,则可以不问,只需相信孩子能够独立完成。家长唯一的工作是定期提醒孩子完成了规划没有,以周为单位,在挂历上做标记提醒孩子即可。学生的复习计划每周完成与否,应自觉填上“完成”或“未完成”。超前完成规划的可以给自己加任务。

  若未完成的,则要找到原因,是偷懒了?是学习能力不足了?如果是因为学习能力不足,则可以适当放缓,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自身能力来做,切忌“不自量力”、“好高骛远”。

  指导孩子正确使用复习资料

  到了高三,很多考生都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购买参考书上,似乎只有将那一本本宝典、题集全部做完,高考才会有更大的胜算。不经意间却忽略了最宝贵的高考复习资料。

  那么什么才是最宝贵的高考复习资料?家长们又该如何指导考生正确使用这些复习资料呢?

  考试说明

  《考试说明》其貌不扬,往往会被很多考生忽视,却是很多优秀学生的高考必备“杀手锏”。《考试说明》是由高考各学科命题组的专家编制的。每年的高考命题都会以《考试说明》为基准。

  课本教材

  很多考生自进入高三备考阶段就把课本丢到九霄云外了。有不少考生会认为课本上的内容较浅,高考不太可能从课本上出原题,所以其参考价值不大。这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误区。

  如果说《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依据,那么课本就是高考命题的依托。因此复习时一个都不能少。因为“参考挂历”是来源于课本知识点的,在学校,课本复习完后,在家中,要合起课本,以学生制作的“参考挂历”为主,重新联系课本。

  家长要叮嘱考生:首先要认真研究目录,通过目录把各个章节的知识脉络理清;其次要研读课本上的每一个章节,具体章节上的内容要一字不落;再次要不断浏览书上做好标记的知识点,加深印象。最后要重新回归目录,形成知识体系整体感。在研读课本时还要进行简单批注,增加新鲜感,避免跳跃式阅读。

  高考真题

  在众多复习试卷中,历年高考真题以其出题范围准确统一、难易题目分配合理、参考答案标准规范,成为了最值得研究的试卷。

  家长要引导考生:高考真题主要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进行训练。

  一种是规定做题时间,模拟高考场景来进行训练,以提高考生的解题速度和应试状态。另一种就是将历年高考真题分类集中起来,对某一试题类型进行专项训练,以达到该种题型的有效突破。

  学生笔记

  家长要指导学生做好笔记。每天每科一题即可(当天复习的科目,并不全要9个学科)。这些题家长可以做硬性规定,必须有题、有讲解。这些题可以讲述给其他学生或家长听,要学生做到,能够以老师的口吻将题讲述明白,要做到听题的人能够懂得这道题的来龙去脉。

[标签:高三备考 高中学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