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化学学习方法 > 高一化学:关于金属及其化合物的学习

高一化学:关于金属及其化合物的学习

2016-11-10 15:28:26德智教育

  高一化学必修1从第3章开始,给同学们最大的印象就是化学方程式太多了,而且较难记忆。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了德智基础课程,帮大家梳理基础知识的同时,方便大家记忆化学方程式及离子方程式。

  钠是一种重要的金属,它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可以和多种非金属单质(如氧气、氯气、氢气等)、化合物(如水、氢氧化钠、氢氧化钙等)发生化学反应,其中钠与水反应的实验过程、实验现象及化学方程式都是考试的重点。

  氧化钠、过氧化钠、碳酸钠和碳酸氢钠是本节学习的重点,尤其是过氧化钠的强氧化性及用途(用于防毒面具和潜水艇、航天飞机等)、碳酸钠和碳酸氢钠的性质比较都是平常考试及高考经常考查的内容。

  铝化学性质非常活泼,可以和多种非金属单质(如氧气、氯气等)、化合物(如酸、强碱等)发生化学反应,尤其是铝既能与酸反应,又能与碱反应的性质,及相应化学方程式,是记忆的难点,更是考试的常考点。

  氧化铝由于熔点高,可用作耐火材料;氢氧化铝可以和酸反应,用于制作胃药以治疗胃酸过多,氢氧化铝还可以和碱发生反应;明矾可与水反应生成具有吸附作用的氢氧化铝,吸附水中悬浮的杂质,用于净化水。这些内容是高中化学的重点内容,更是高考的常考点。

  铁化学性质非常活泼,可以和多种非金属单质(如氧气、氯气等)、化合物(如水、酸等)发生化学反应。

  氧化铁、氧化亚铁、四氧化三铁、氢氧化铁、氢氧化亚铁及铁盐是学习的重点,在平常考试中常以推断题的形式、实验探究的形式考查,尤其是二价铁、三价铁的性质比较更是高考的常考点。

  学习金属及其化合物,同学们在记忆基础知识的同时应学会从通性和特性的角度,归纳总结Na、Fe、Al三种元素及其化合物相互转化中物质的重要性质,并通过练习巩固所学知识,提高解题能力。
 

[标签:高一化学 化学学习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