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学科答疑 > 高考帮答疑 >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专破历史类型题(二)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专破历史类型题(二)

2016-11-14 15:35:55高考帮

  男神文综名师田起老师又来啦!本期主题是专破历史类型题(二),历史的学习是细水长流行,同学们也一定要在课后下功夫哦!相信田起老师的回答也一定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一、历史专题类:

  问题1:面对历史大题,应该怎么去着手,失分才不那么大?怎样才能答着对点?望老师解答,谢谢!

  爱智康田起老师:你这个问题有点大,建议你找一道具体或者类型题目,否则我得说好几万字解释。大题光大类型就八种,小类型更多,不同题目有不同的答题方式的。不能一概而论,我说了宏观要点,但是其实对你帮助会很有限

  问题2:老师,历史背书有用吗?

  爱智康田起老师:背书要说有用肯定是有用的,但是光凭背书是不够的。因为扎实知识点虽然很重要,但是实际运用往往并不是那么回事,所以我们要联系题目来检验自己的复习程度,并且从分析题目入手来加强自己的做题能力,才能做到成绩的全面提升。

  问题3:历史的思维导图用处大吗,我找不到如何有效运用的方法

  爱智康田起老师:历史思维导图就是知识点串联整理吧,其实是很有用的,但是你要注意,第一:这个思维导图是不是华而不实,现在市面上很多参考书会把这些做的看似很高大上,但是很多内容并不是考点,有时候实用性会差一些。第二:如果思维导图很实用,还要注意思维导图并不是在纸上,而是要呈现在你的脑海里,重点不是记下来,而是弄明白这张图是如何画出来的,而且通过材料的一个关键词作为切入点,和哪一部分进行重合,这样才能找到运用方式。一是借鉴思路,二是运用时间线的知识点串联答题。

  问题4:老师,历史应该怎样背呢?我总是背不进去,特别着急。

  爱智康田起老师:背不下来的原因一搬有了两个:1、背的次数太少了,熟能生巧,想成为高手不背个十几二十遍根本不成的说。2、是不是在没有理解的基础上硬背,那也是不成的,其实我们文综很多东西是有联系和规律的,史地政都是,甚至有时候我们忘记了一个点根据类似只是或者前因后果都能推导出来的,同时背下来之后还得学会运用,这看你的知识库存是否丰富,同时要看你是否真正理解了材料和知识点还有思维方法。所以要好好理解文综的专有名词不会的让老师同学再解释一下,弄明白了再背,推导着背会快很多,不要怕重新来,多弄点是一点!背不进去是因为你的心思比较浮躁,而且潜意识觉得任务太大自己完成不了,又怕苦怕累。所以要注意过了自己内心这道坎,会很快的。

  问题5:请问老师做选择题的时候遇到古文不知晓其意思怎么办?还有做选择题事怎么去清楚判断它所要考察的知识点和出题意图?怎么你清楚每个选项所对应的意思?谢谢

  爱智康田起老师:首先,古代史和近代史很多材料会是古文,这个会让我们很苦恼,而且读不懂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在蒙,所以一定要锻炼自己翻译古文的能力。建议你上网去找到文言文实词、虚词的运用大全,或者多做一些文言文全解之类的语文辅导书,既有利于你提高语文成绩,又有利于提高你的历史、政治成绩。清楚判断考查知识点就是找关键词,其实就是找材料中你学过的考点,找交集。出题意图就是通过品读材料弄明白命题人想用什么方法来证明你已经弄明白这个考点,掌握了这个知识。每个选项对应的意思也是一样,第一是看有没有学过相关知识点存不存在硬伤,第二是看有没有逻辑上的问题,第三是看有没有和材料产生关联。这样一一运用排除法即可获得正确答案~

  问题6:老师,历史可以串线是吗?不会啊!真急啊!马上高考啦!求大神指教!

  爱智康田起老师:举个例子,中国近代史就可以用数轴法按照时间顺序串成一个大串。并且运用这些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关联来解决问题。古代史比如选官制度,重农抑商,儒家思想都可以按照时间顺序一一整理,这些有现成资料,你也可以对照课本一点一点画表格整理,整理完了请老师看一遍,肯定会有非常大的效果的。

  爱智康田起老师:政治学科确实特别难,因为首先你需要大量的背诵记忆,其次是完全的理解认知,最后是会进行分析运用。文综其实每科都有80分一个坎,真正的坎其实在240左右,200突破其实倒是没有那么的难。政治方面特别是哲学,我建议你首先对每一个关键词进行分析,而且从大到小,首先弄明白辩证法、认识、矛盾这些大知识点是什么意思,然后再逐渐细化,并明白认识有几个点,矛盾有几个性。一一弄懂后,背诵将会容易很多,而且一定要扎实。之后就是锻炼自己分析解读材料和运用知识点的能力。注意一定记住每道题都有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是全部都偏重还是偏重一点,答题同样可以侧重分析原因背景世界观还是侧重概括解决方案方法论。试着去做做,翻书从头到尾找未知,不知道的查资料或者问老师,都弄懂了,这是第一步,一定要做,不做过200就难

 

爱智康文综老师田起

  田起老师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对新课改出题思路与学习方法进行过严谨调研,从而对当前教学理论与实践有着深入透彻了解的教师。教学风格幽默风趣,长于互动,知识点明确,知识量大,会使学生了解并掌握丰富历史课内外知识,从此爱上历史,不但会取得高分,也会从内而外提升自身历史知识水平。

  在智康参与高中历史通用讲义编纂,在智康拥有四年教学经验,并且绝大部分学生经过学习后实现了自己当时的学习目标。多名学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著名院校。

[标签:直播答疑 高中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