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7年高考作文题:合理放弃

2017年高考作文题:合理放弃

2016-11-23 10:26:30冠华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决赛中,我国一位选手登台亮相。该选手被认为是这个项目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在比赛中,由于出现抽筋这一意外善,该选手选择了弃权,退出比赛。

  对该选手的做法,人们议论,请你写一篇文章参与対讨论,表明你的观点并阐述理由。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优秀作文:合理放弃

  放弃似乎总是一个略微沉痛的词,这其中或许包含着太多的无奈,而奥运赛场上的放弃,不仅关系着个人声名,而且关系着国家荣誉。中国举重选手的弃权行为引发热议。人们也许认为,他身为国家代表,理应咬紧牙关坚持,可在我看来,他的这一选择,可谓合理、明智。

  这位运动员之所以弃权,是因为出现了抽筋的意外善,并非他主观意志上的懈怠与不愿。运动员比观众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若非风险太大或是难以维系,他们亦不愿放弃这荣耀时刻。就如两次弃权的刘翔,他的弃,也是出于对病情的掌握度,而非故意让国人失望。对于这样的无奈之举,我们怎能再对那位运动员进行指责,我们所应给予的,是理解与包容。

  或许人们觉得此时放弃太过可惜。的确,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位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其中凝聚着的都是数十年的汗水与辛劳。但可惜二字并不能包揽一切。即便可惜,还是要弃。在他做出弃权决定的那一刻,想必他的心中也是经过了百般的纠结与挣扎煎熬,他的心中必定是痛苦与懊恼。动员员是不愿放弃任何一个让国旗因自己升起的机会的,所以才会有众多的运动员的落泪。面对运动员弃权退赛的行为,我们应该给予安慰与尊重。

  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即使退了赛,无法再斩获金牌又有何妨?既是实力最强,那便韬光养晦,等到下一个四年,重新亮相登场之时,登峰造极,再夺荣誉。一次小小的放弃并不意味着被碾压,又何必逞一时之强?倘若他执意坚持不计后果,就算此次成功,只怕也会带来严重的损伤,为了一次奖牌,搭下一副好的身体,确实不值。对于这位运动员的弃权行为,我表示支持。我们应当给予他关心和鼓励,而非无情指责。

  体育精神强调的从来就不是成绩,参加国际性的体育活动,为国争荣誉固然重要,但是突破自我,激发自我才是奥运所崇尚的,运动员的弃权,终究是在他自我衡量下所做出的正确决定,是他自己的选择。这种意义上的放弃,远胜于畏难时的放弃,远胜于不肯罢休时的刻板。

  我并非赞同轻易地选择放弃,但对于能够在多种因素的考虑和利弊的衡量下进行合理的放弃的行为,我们何不给予认同与支持?

[标签:作文预测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