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大学、专业,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大学、专业,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2016-12-13 10:49:58搜狐教育

  据调查,每年在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最让家长头痛的问题就是对于“大学的选择”,从某种角度讲,很多家长认为:对于大学的选择,其重要程度远远大于对于专业的选择。因为他们觉得,十几岁的孩子可塑性强,只要去了一所“好学校”,学什么专业都可以,并且还有一部分家长,依然认为,学什么专业,并不一定就是以后要从事的专业,所以先随便选一个专业再说吧。并且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就读的大学,除了对于孩子的学业发展的影响之外,对于家长的面子同样有很大影响。

  在我服务过的考生中,就遇到过,家长对于志愿填报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报一所我们那里大家都知道的院校,要不他们以为我儿子上了一所烂学校;还有的家长,因为某所高校的名字不好听,听起来不那么高大上,而坚决反对孩子填报,虽然那里有孩子非常喜欢的专业……

  对于高校的选择,更多的家长、考生则愿意以“985”、“211”等等这些标签来作为衡量标准,但是这里给大家的建议是:不要看标签,不要顾及别人怎么说,不论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都应立足于“适合才是最好的”!

  在志愿填报时,大家都希望尽可能地上人们口口相传的“好大学”,而不去考虑这所大学是否真的适合孩子。其实,若能实现考生与大学、专业之间的合理匹配,选择真正适合或相对适合自己的大学、专业就读,那才是最理想的。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到考生与大学、专业之间的合理匹配呢?

  首先,各种因素,全面分析。

  这里所说的全面分析,至少包括考生及家庭两个方面,要全面分析考生和家庭的各自特点和不同需求。

  就考生而言,要着重分析他/她在中学阶段的学习基础、学科偏好,学习及活动经历,以及考生对未来求学的地域要求、职业打算、毕业期望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考生对大学以及专业的认知和选择。

  然而对于就家庭而言,父母对孩子未来的学业、就业期望以及家庭的经济条件等也会影响到对大学和专业的选择和判断。

  其次,深入了解,目标院校和专业。

  在完成专业定位和学业规划的前提下,大家必须去深入地了解我们所选择的目标院校和专业(大家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了解院校,这五个方面你必须知道》,《从何入手,了解专业》)除此之外,如果考生和家长能够利用高考结束之后,志愿填报之前的时间,深入目标院校,实地考察一下,感受一下学校的氛围,跟那里的学哥学姐们聊一聊,那将是再好不过的了。

  最后,两个步骤,优化备选方案。

  在深入了解了备选方案中的院校、专业之后,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在备选院校中,先初步选出可能被录取的院校。第二步,则是从这些初选出的院校中,选择适合自身特点,又符合家庭需求的院校了。

  在第二步的筛选过程中,考生个人的学习兴趣以及对未来的职业打算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因为当考生的自我兴趣与所在大学、所学专业相匹配时,在求学期间可以最大化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不同的考生,具有不同的个性特征和兴趣爱好;不同的家庭,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实际情况;不同类型的大学,也具有不同的学科特色和校园风格。而高考志愿填报则是帮助考生和家庭了解自己的不同需求、了解院校、专业的不同情况,实现人与院校、专业之间的最佳匹配。所以没有所谓绝对意义上的“好大学”、“好专业”,而只有适合考生和家庭的大学和专业!

[标签:大学专业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