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高考信息 > 《四川省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政策解读方案

《四川省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政策解读方案

2016-12-20 13:39:29四川省教育厅

  一、制定印发该《改革方案》的依据和意义是什么?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化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改革、高等院校综合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求和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依据《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着力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机制、科研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领域进行系统改革,全面提升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

  二、该《改革方案》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破除制约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瓶颈和障碍,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在总体思路上,坚持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在主要目标上,以服务国家区域重大需求、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增强创新能力为核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高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到2020年,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显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形成政府、学校与社会良性互动,学术治理与依法行政协调互补,四川特色鲜明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高等教育发展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实现“治理体系更趋完善、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社会贡献明显增大”的五项具体目标,建成高等教育强省。

  三、该《改革方案》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主要包括十二个方面:一是统筹建设高水平高校和学科。分层分类建设世界一流、国内一流、省级高水平、本科转型发展示范性、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和特色民办高校;分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全国竞争力和区域特色的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高端新型智库。二是优化调整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完善高校区域功能布局,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优化人才培养层次结构。三是深化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改进高等教育管理方式,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四是着力改革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探索建立多元办学机制,加快建立分类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差别化扶持政策,鼓励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五是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依法办学治校机制,构建社会有效参与机制。六是全面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七是全力构建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创新成果转化促进制度机制,全面加强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八是不断扩大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教育交流合作大格局,全面提升教育开放质量内涵,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九是深入推进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创新高校用人机制,改革高校分配制度。十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十一是健全办学监督执纪体系。建立领导班子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基本建设代建制,逐步推行公办高校总会计师制度,加大高校纪委自身建设及考核评价力度。十二是完善教育投入保障体系。完善高校生均拨款动态调整和相对稳定机制,探索建立绩效拨款制度,健全经费和资产监管体系,加强教育财务队伍建设,完善民办高校收费制度。

  四、该《改革方案》的涉及范围是什么?

  涉及的改革主体是全省109所普通高等院校(含51所普通本科院校和58所高职高专院校),参与推动改革的省级部门共有26家。

  五、怎样保障该《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改革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由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高校及试点单位具体组织实施,省级各部门根据分工共同推进实施。二是有序推进实施。根据方案的任务分工,各牵头单位制定完善配套子方案,明确分阶段分步骤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作好政策准备。各高校围绕本方案及子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制定实施本校推进方案,开展试点工作。在抓好已经启动的相关省级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完善试点推进体系,再选择部分有代表性和有条件的高校和市(州)级区域整体开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结试点经验,并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扩大试点或全省推开。三是强化督导考评。将改革工作纳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重要督导内容,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加强督导和考评。督导考评结果作为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对有关部门、高校和试点单位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改革扎实稳步推进。四是营造改革氛围。大力宣传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使改革实践成为高校治校办学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重点宣传改革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展示各具特色的改革思路、举措和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标签:高考改革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