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中化学的核心和灵魂,你知道吗?

高中化学的核心和灵魂,你知道吗?

2016-12-30 14:27:57搜狐教育

  学科思想是一个学科的核心和灵魂,它与知识,能力一起构成了学科体系的三个方面。我们一直在学习,可我们真正关注过每个学科的不同的学科思想吗?了解了学科的思想才明白该如何学习,考试考察的重心在哪。化学作为一门自然学科,它既抽象又具体,其学科思想的内容丰富多彩。中学化学学科思想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对立统一思想

  对立统一思想是哲学的重要内容,它在中学化学学科中无处不在。这一思想所体现的相互对立的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的相互依从关系。运用这一思想对化学知识的理解掌握及应用很有帮助。 高中化学中的氧化还原反应是这一思想的具体体现,氧化和还原是一个氧化还原反应的两个方面,既相互依从又相互对立。换句话说,就是在一个氧化还原反应中既有电子的得失,又有化合价的升降,既有氧化剂又有还原剂,既有氧化产物又有还原产物,有氧化反应发生,必有还原反应发生等等。这一思想的建立,对学生学习氧化还原反应颇有帮助。另外在其他方面,如化学键的断裂与形成,元素的金属性与非金属性,电化学中的正负极和阴阳极,等等都包括 对立统一思想。

  ■量变与质变的思想

  哲学中明确告诉人们,物质量的积累必然会达到质的飞跃。中学化学中涉及到的化学反应物的量的多少,如足量,适量,少量必然会引起生成物的改变。石灰水中通入二氧化碳气体的多少,会引起生成物的改变。另外,如碳和氧气,硫化氢和氧气,铁与硝酸,三氯化铝与氢氧化钠,偏铝酸钠和盐酸,浓硫酸和酒精制备乙烯气体时170℃和140℃会生成不同物质。P2O5与冷水和热水反应的产物不同等等。这一思想的培养可以提高学生的智力水平,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很有帮助。

  ■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思想

  矛盾的特殊性与普遍性思想在化学学科中体现得更为具体和直观。普遍性是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而特殊性使学科内容多姿多彩。 化学中各主族元素原子结构,性质的相似性是一般规律,而其中所包含的许多特殊性更是不容忽视。卤族元素中氟元素无正化合价,氟单质与水反应产生氧气,与二氧化硅反应等等。碳族元素中大多数元素的正四价化合物是稳定的,但铅元素的正二价化合物是稳定的,正四价化合物很活泼。这一学科思想的渗透,对青年学生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很有益处。

  ■实践出真知的思想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它的许多规律的发现,知识的形成都源于具体的化学实验而非理论推理来推测产生的。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因素:温度,浓度,压强,催化剂以及其他条件的改变对反应速率的影响是通过化学实验得出结论。又知Fe3+与SCN-产生红色溶液,为什么会有此现象?只能说是实验结果,只能告诉学生这是客观事实,通过科学实验发现的,这必然会激发学生探究未知世界的兴趣,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分类思想

  (1)由现象到本质的思想。

  在氧化还原反应的认识和学习中,先从得氧失氧,化合价的升高和降低来初步认识,最终上升到氧化还原反应的本质——电子转移。这样循序渐进的认识过程使氧化还原反应这一概念的理解更清晰,同时也扩大了氧化还原反应的范围。

  (2)从一般到特殊的思想。

  一般性是物质的共性,特殊性是物质的个性。在化学中无色物质占大多数,而有色物质则是少数物质的个性, 如:F2,Cl2,Br2,I2,NO2,AgCl,AgBr,AgI,Na2O2,Fe2+,Fe3+,Cu2+,MnO4-等有特殊颜色;又知非金属氧化物大多数在固态时为分子晶体,但SiO2为原子晶体。这一分类思想的渗透会使学生对物质的认识产生浓厚兴趣,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3)由简单到复杂的分类思想。

  高中化学对电解质的教学采用了这一思想。先根据化合物在溶于水或熔化状态下是否导电将化合物分为电解质和非电解质,对电解质的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同一条件下,电解质的导电能力不一定相同,这样又将电解质分为强电解质和弱电解质。这样从简单处入手,层层深入,根据电解质的电离程度从本质上做了划分。

  ■解决问题具体化、程式化的思想

  化学问题的解决在绝大多数条件下有具体固定的模式,在认真审题的基础上,应重视解决问题方法的选择,这样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有机化学中物质同分异构体的书写和判断就有具体的防止重复、遗漏的科学方法。如判断分子式为C4H10O的属于醇类的同分异构体的种类,在本质上就是考查丁基(——C4H9)所产生异构的种类(4种)。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应根据问题的特点,寻找解决此类问题的最理想的,程式化的思路,给学生一个科学的方法。

  ■抽象理论形象化的思想

  化学是研究微观世界物质的运动规律,许多物质是不能直接观察的,只有通过想象和类比使抽象理论形象化,才可理解所接触的理论知识。 在原子结构理论中,原子,质子,中子,电子等微粒;物质结构理论中元素的化合价,化学键,晶体结构等知识就可通过形象具体的实物类比来认识学习。

  ■化学平衡和守衡思想

  物质世界是复杂多样的,它们的发展变化必然遵循一定规律。化学中的 平衡守衡思想就是这许多规律中的一部分,对这些规律的理解掌握能使我们更深层次地认识物质世界的发展变化特点。

  化学中涉及到的平衡有:

  (1)化学平衡

  (2)电离平衡

  (3)水解平衡

  (4)溶解平衡

  (5)结晶平衡。

  这些平衡变化规律都可用勒沙特列原理来解释。

  化学中的守衡有:

  ( 1)电荷守衡

  (2)电子守衡

  (3)原子守衡

  (4)物料守衡

  (5)能量守衡(热化学方程式中)。

  在实际教学中向学生进行守衡思想教育,可以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创造性,为学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打下良好基础。

  总之,中学化学中的学科思想的渗透和引入,对学生学习化学帮助很大,同时,学生以后进入社会即就是长期不再接触化学知识,但其所建立的化学学科思想,一定会对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产生深远影响,对青年学生形成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方法论会产生重大影响。

[标签:高中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