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文综寒假高效提分冲刺攻略大汇总!

文综寒假高效提分冲刺攻略大汇总!

2017-01-20 09:59:43高中政治

  寒假近在眼前,想要趁着寒假提升文综各科分数的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哦!

  一、学科分析类

  世界区域地理部分高考占比重大吗?各种气候类型的区分困难!

  区域地理在高考中占比还是很大的,不管是自然地理还是人文地理。各种气候类型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困难啊,很多东西都可以结合你的常识啊,主要爱考的几种气候类型比如雨林、沙漠、草原、大陆、季风、海洋、地中海气候,他们的温度变化,降水量其实都有其非常明显的特点的。热不热,降水多不多其实可以借助常识。

  有难度的就是一些比较类似的气候比较,这样我们就可以看温度折线图和降水柱状图,其实很多地方都有标准模板的。建议你可以看看王树声地理教学研究室编著的《新版全国高考大纲新编教程-区域地理》。用两个小时的时间潜心分析和记忆一下,并且专门找些题目联系下,绝对会有帮助的。

  地理大题有什么答题技巧?

  首先地理大题其实是我们三科当中最简单的,因为其实地理大题有固定的套路与答题模式,自然、区域地理、人文地理,各有各的答题标准框架与答案,而且有一种方法特别好使,就叫移花接木,地理大题很多答案内容是相似的,就看你能不能灵活运用。而且要注意最好每个地方都可以“史论结合”,即现象结合评价,并联系题目内容。

  还有就是政治大题要注意,现在越来越重视材料的联系,与历史很相近,不是我们光凭借课内知识默写就可以完成的,而要注意对于材料的分析和概括。这个其实很重能力,需要你多分析题目答案,有时候看的不是答案本身,而是答题的思维高度和语言运用。这个方才是进一步的提升!

  有经验的老师一般会整理答题套路,如果学校老师没有,网上也有可以参考的哦,不过最好和本省结合好~

  我地理基础不怎么好 对于区域地理都不是特别熟,而且对于一些农业工业分布影响因素都不是特别熟,如果说现在补得话应该主要补哪那些?

  其实你自己已经把答案说出来了,其实农业和工业的影响因素是有非常明显的模板的。其实无非就是地形、水源、交通、温度、降水、技术、劳动力、市场、政策、历史这几个点。

  基本上我已经说全了,建议你好好的将影响因素整理成为一张表格,并且找出一道答案套路比较典型全面的题目专门进行背诵复习。这就是你答案的标准模板。只要掌握这个核心,工业和农业区位问题就不会再有太大问题。对于气候、国家等内容其实就是你要在这个假期好好下功夫过知识点和刷题。这个寒假说短也短,但是还是可以给你带来很大改变的。

  我该如何学习地理?我的自然地理非常差!

  自然地理方面,我们首先要熟记地图,这个地图并不是简单的一个行政区域图,而包括地形图、气候图、洋流图等等更加专业的内容,还要关注经纬度、五带、时区、矿产主要国家和城市等等重点需要关注的要点,需要在初步学习过程中建立一个对全球与全国的一个整体认识,拥有一个完备的知识库。

  其实自然地理需要你好好下功夫去记忆一些原理,比如时区计算、气旋反气旋、锋面、大气活动等等内容。这个寒假我建议你可以每天认认真真沉心静气拿出一个知识重新仔细看,不会的立刻问老师或同学,一天搞懂一个,开学的时候自然地理的基础题你基本上全部都能做对。有难度的题目你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挑战,注意留神听老师上课的知识和方法的补充。

  老师,历史大题目应该怎么答?特别是后面的史料结合,感觉写了好多但都没分!

  有时候你写了很多却没得分的原因可能只说了一个点,或者所答与材料完全无关,又或者是史论对应不当。首先概括历史大题内容你需要看下题干和分值,大概根据分值决定你应该写几个点,一般2分一个。

  第二就是根据材料本身说了几件事和答题点的数量将材料分层(适用措施、意义类、阶段评价题目更多)。根据材料结合所学进行逐层概括,但是要注意有时候材料的第一句话或最后一句话虽然内容较短,也很容易被忽略,但是往往占有两分。同时有时候一句话内会有两点,这里很容易失分,所以如果想概括全面,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

  政治如何整理?貌似不管如何整理都是会有遗漏的。还是说只要把重点整理出来就行了?

  政治其实是咱们文综三科当中最好整理的一科了,你可以按照高考说明(可以用往年的,删掉2017年考纲删除的内容即可)逐个知识点进行整理。可以把课本从头到尾整理一遍,基本上不会有遗漏,有遗漏及时补充就可以。网上也有很多版本,可以取材借鉴。如果时间不够充裕,整理重点知识点也可以,不过一定要保证掌握。全部整理更佳,不过要注意近年来政治考试愈发灵活,很多大题要点并不再是书上的传统知识点运用,所以增强自己的做题与分析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高考历史如何突破?就是不理解,每次都背不下来!

  其实在我看来,历史其实比政治好背,死记硬背其实是没有找到方法。其实历史学习到了高三就会发现,其实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是有其内在联系的。

  举个例子:中国近代史我们其实可以根据时间线索画一条大数轴,将近代史发生的事件的前因后果串联在一起,大家就会发现其实每一个历史事件的背景都会被前一个事情的影响所包含,这个事件的影响又是下一个事件的背景。比如第一次鸦片战争,赔款和外来商品倾销,导致人民负担加重和农民破产,所以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太平天国运动和基本同时的二鸦又构成了下一件洋务运动的背景(内忧外患)。所以这样学生们只需要我说一句鸦片战争,然后自己就会把事情分解为原因、经过、影响,自己边推导边背,既容易记下来,又提高了准确性。

  一句话就是,推导记忆法、联系记忆法是我们历史打基础的最高境界!同时建议你可以专门把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认真百度,了解这些事情和人物的前因后果和额外知识。这样自然而然就会背下来,不但更快,而且会更加扎实。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策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