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名师 > 任卫军 > 假如00后才女武亦姝参加自主招生?

假如00后才女武亦姝参加自主招生?

2017-02-07 22:43:34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文章作者:任卫军

  在刚过去的鸡年春节,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悄然间成为最火的电视节目,一位“00后”复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一鸣惊人”,凭借其惊艳的表现,与节目一起刷爆了朋友圈。自诩北大文科毕业的我,在电视机前观看时,面对这位小美女的诗词储备量和临场淡定表现,自愧不如。
 

(武亦姝在节目中行飞花令)

  看过《中国诗词大会》的观众会知道,节目中考验选手最出彩的一个关口是争夺攻擂资格的飞花令环节。飞花令本是古时候人们经常玩的一种“行酒令”游戏,“飞花”一词出自唐代诗人韩翃《寒食》中“春城无处不飞花”一句。行飞花令时选用诗和词,也可用曲,属雅令。

  当期飞花令的主题字是“月”,武亦姝答题过程中尤为轻松,当她第二次说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需要重新再说一句带“月”的诗时,她并没有慌乱,脱口而出的是《诗经》里《七月》的名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在第一环节的个人追逐战中,武亦姝9道题全部答对,战胜百人团中的308人,成为新一任擂主。

  虽然自叹诗词文采不如这位“00后”的小美女,但作为一名资深的高考升学规划老师,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孩子一定要去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或综合评价选拔,她太符合高校自主招生“创新潜质、学科特长”的选才要求了。如果不参加自主招生上顶级名校,就有点可惜了。

  让我们来畅想下,如果武亦姝参加自主招生或者综合评价选拔,该如何选择?

  参加自主招生或综合评价,最重要的三大因素:成绩排名、创新或特长、申报策略。首先来看看成绩排名。我查了下,武亦姝小学就读于上海长宁区江苏路第五小学,初中就读于兰生复旦中学,2016年被复旦附中提前录取,目前她就读于高一年级。具体的年级和班级成绩排名我不得而知,但从复旦附中的名校实力,以及她被提前录取的情况来看,相信武亦姝的成绩当属学霸级。更何况,离高三还有两年时间,她完全还可以成绩再上层楼。成绩排名这个硬条件,武亦姝无疑没问题。

  再来看创新潜质或学科特长。这个就是武亦姝参加自主招生或综合评价最大的“砝码”了。武亦姝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上的出色表现就值得大书特书,更何况她平时一贯如此。武亦姝平时就喜欢读诗词和穿汉服,不仅随身携带一本苏轼的诗集,更奉陆游为男神,写得一手飘逸书法,形象靓丽,难怪有网友评论说武亦姝能满足对古代才女所有的想象。记得2016年陕西中学高三学生、被誉为“史学天才”的林嘉文,就凭借对历史研究专长,出版两本学术专著,提前被北大历史系锁定,只可惜在去年2月因抑郁症跳楼轻生。相信,武亦姝凭借对古诗词的专长,会叩开名校大门。

  最后,我们要来看看武亦姝假如参加自主招生,她的申报策略该如何去定。无论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亦或是最终的高考志愿填报,无非要把握好“院校、专业和地域”三个要素。对于武亦姝来说,学科特长显著,建议先敲定专业。对比2016年度自主招生章程来看,最为对口的专业分别有“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国学、哲学、新闻传播、人文社会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当然,武亦姝未来的学业和职业规划,我无从知晓,不是说其他专业不能申请,而是申报这些专业,更能发挥她所长,也最有竞争力。鉴于女生,同时考虑本科通识教育,利于将来读研或出国深造因素,建议优先选择人文社会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

  选定专业,就要看院校了。这里要结合地域因素考虑,一般上海考生有个显著特点,考生不离沪现象比较常见。更何况是女生,家长更不舍得走远。最为理想的选择当然是上海的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在自主招生中有“博雅杯”,招收的专业为“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报名条件要求为“高中阶段文科学习成绩特别优秀、人文学科特长显著,对文史哲学术研究具有浓厚兴趣与发展潜质,并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高中毕业生。”可以说,武亦姝参加复旦“博雅杯”选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优势,胜算极大。

  有才的人多为特立独行,也不排除武亦姝离开上海北上求学的可能。如果地域因素可以考虑沪外,最为理想的院校推荐当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北大在人文社科实力自不用说,在自主招生开放的专业或学院就有“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人文科学实验班、元培学院”,都是她的最佳选择。至于工科为王的清华,在人文社科也别有特色,在自主招生开放的专业类别就有“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社会科学实验班、新闻学”,也都是最对她的胃口。如果到时候,武亦姝感觉北清压力过大,还有一所保底备选院校值得考虑--中国人民大学,尤其它在自主招生中给出的“国学”专业,颇具特色,值得选择。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对于如此优秀的武亦姝来说,未来的升学路,只要不出意外,多所名校会争相抛出“橄榄枝”,无需我在这里瞎操心。之所以在这里唠叨这么多,实则想给其他高中学子和家长提个醒,想让孩子上名校,不要囿于传统思维,仅仅等着高考成绩来定夺,而是要早作规划、多路并行,给孩子争取最优的升学路径。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的招考模式就是一条不错的路径。此外,还有中外合作院校和港澳院校,都是与高考并行的升学路。假如,武亦姝不想读文科,改读商科,未来有出国计划,那她家门前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上海纽约大学,就是一个最佳选择。

  主讲老师介绍:


  任卫军


  全国知名升学规划专家、生涯规划师、资深教育媒体人。

  上市教育机构好未来(原学而思)旗下品牌高考派业务负责人。

  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

  中国高考规划行业联盟副会长。

  搜狐教育最具人气高考志愿规划师。

  毕业于北京大学,北大优秀毕业生称号。

  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等招生考试领域拥有10年以上从业资历。

  深度考察中外200所名校,接受近100家国内主流媒体专家访谈。

  累计全国授课500场,10年累计指导学生近1000名成功入读名校。

  国内主流媒体发表300篇文章,出版畅销书《北大向左 清华向右》。

  友情推荐:关注“好未来高考派”微信公众号,免费听任卫军老师2月18日(周六)14:00-16:00天津线下《别有洞天,2017高校综合评价申报策略》公益讲座。

  报名通道:扫二维码轻松报名或者点击链接:http://t.cn/RJLhbAz

  

  到场福利:凡成功报名并到场家长,将会赠送高考派价值38元“高考适合就读专业测评”专项服务!

  咨询电话:400-8050-985

  关注我们:
 

  高考派www.gaokaopai.com


  


  爱智康


  

  家长帮


  

[标签:公益讲座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