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没用过这一招,先别说你写不出深刻思辨的高考作文!

没用过这一招,先别说你写不出深刻思辨的高考作文!

2017-02-20 16:58:12语文周报

  你的作文和高考满分作文到底差在哪儿?就差在写得不深刻。

  你只会堆砌华丽的辞藻和事实论据,

  对问题本质的分析即便有,也多流于表象。

  那么你需要的就是掌握“层层剥笋”法。

  所谓“层层剥笋”,就是在说服他人的过程中紧扣主题,从一点切入,由小至大,由远至近,由浅到深,由轻到重,逐层展开,直至揭示问题的本质,进而达到引诱对方就范的目的。恰当地运用“层层剥笋”法,可使我们的论证一步比一步深化,增强我们语言的说服力量。

  范文

  说经典

  梁衡

  什么是经典?常念为经,常数为典。经典就是经得起重复。常被人想起,不会忘记。

  常言道:“话说三遍淡如水。”但经典的语言人们一遍遍地说,一代代地说;经典的书,人们一遍遍地读,一代代地读。不但文字的经典这样,就是音乐、绘画等一切艺术品都是这样。许多人都在梦想自己的作品、事业成为经典,好让自己被历史记住,实现永恒。但这永恒之梦,总是让可怕的重复之斧轻轻一劈就碎。修炼不够,太轻太薄,不耐用甚至经不起念叨第二遍。倒是许多不经意之说、之作,无心插柳柳成阴,一不经意间成了经典。当然,经典也有呕心沥血、积久而成的。像米开朗琪罗的壁画《最后的审判》,一画就是八年。不管是妙手偶成还是苦修所得,总之,它达到了那个水平,后人承认它,提起它,借用它。它如铜镜愈磨愈亮,要是一只纸糊灯笼呢?用三五次就破了。

  经典所以经得起重复,原因有三:一是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二是有绝后的效果;三是上升到了理性,有长远的指导意义。经典不怕后人重复,但重复前人却造不成经典。

  文化的发展总是一层一层,积累而成。在这个积累过程中要有个性,能占一席之地必得有新的创造。唐诗、宋词、元曲,书法的欧、颜、柳、赵,王羲之的行书、宋徽宗的瘦金书都是中国文学艺术史上的经典。因为在这之前没有过,实现了“空前”,有里程碑的效果。只要写史,只要再往前走,就要回望以下这些高峰,它们是永远的参照点。

  经典又是绝后的,你可以重复它、超越它,但不能复制它。后人时时的想起、品位、研究经典的目的是为了吸收借鉴它,以便去创造自己新的经典。就像爱因斯坦超越牛顿,爱因斯坦和牛顿都不失为经典。齐白石谈到别人学他的画说:“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因为每一个经典都有它那个时代、环境及创造者的个性烙印。哲学家讲,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时势异也,条件不再,你只能创造你自己的高峰。正是因为这种“绝后”性,才使它彪炳青史,成为永远的经典。

  我们对经典的重复不只是表面的阅读,更是一次新的挖掘。

  经典之所以总能让人重复、不忘,总要提起,是因为它对后人有启示和指导价值。凡经典都超出了当时实践的范围而有了理性的意义,有观点、立场、方法、思想、哲理的内涵,唯理性才可以指导以后的实践。只有理性的东西才经得起一遍一遍地挖掘、印证,而它又总能在新的条件下释放出新的能量。如天然放射性铀矿一样,有释放不完的能量。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邓小平说:“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都是永远的经典,早超出了当时的具体所指而有了哲理的永恒。就是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中蒙娜丽莎的微笑,小提琴曲《梁祝》中爱的旋律,还有毕加索油画中的哲理,张旭狂草中的张力也都远远超出自身的艺术价值而有了生命的启示。

  总之,经典所以经得起重复是因为它丰富的内涵,每一次重复都能从中开发出有用的东西。同样一篇文章、一幅画或一个理论,能经得起人反复咀嚼而味终不淡,这就是经典与平凡的区别。一块黄土,风一吹雨一打就碎,而一颗钻石,岁月的打磨只能使它愈见光亮。

  亮点剖析

  文章开门见山,提出要探究的问题——经典,明确“经典”的定义“常念为经,常数为典”。然后作者采用了层层剥笋的方法,逐步分析,探究问题的本质。他首先借俗语来分析“经典”的特点——要经得起时间检验和人们的推敲。然后借助多种方法,对“经典”的深层内涵和本质进行多角度地剖析:首先从文化发展的累积性角度分析,明确“经典”必须达到空前的高度,有里程碑的效果;接着借助名人创造了经典的事例,分析总结出“经典”必须具有绝后的特点,后人无法复制;接下来引用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和经典语言,跳出“经典”的实践范围,进而剖析“经典”的理性意义,即对后人有启示和指导价值;最后把“经典”与平凡比较,探究出“经典”的本质内涵,即能经得起人反复咀嚼而味终不淡。

  技巧点拨

  一、确定探究内容,明确需剥之“笋”

  下笔之前要通过对作文题的审读和联想,明确要探究的内容。探究内容可以是一个概念、一个

  话题、一个事件,也可以是联想到的论据事实。明确探究内容后就要对探究内容进行交代,如果是概念、话题可以做简单定义式介绍,如果是事件或论据事实,就要对事件或事实进行陈述,陈述的语言宜简短,只需在探究的关键问题基础上,高度概括性地介绍事件内容即可,语言简练,迅速入题。

  二、层层深入进行挖掘,找到“笋”之内核

  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思维训练:

  向前面想一想,探明原因;

  向后面想一想,预见发展;

  换个角度想一想,提出独见;

  拆开来想一想,分清析透;

  合起来想一想,辨证分析;

  向深处想一想,揭示本质。

  三、理清逻辑关系,安排好各层“笋”的顺序

  “层层剥笋”的这一层与下层的关系应该像逻辑链条一样紧密相连,层与层之间鱼贯而行,环

  环相扣,有序安排,这样才能使说理更加充分。这一顺序往往采用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由表象到本质的顺序,逐层深入,使一层比一层更接近事理本质。

  学生挑战

  品味时尚

  王卓然

  世上本没有时尚,同一件事,做得的人多了,自然就成了时尚。

  时尚,是时代的产物。时代不同,成为时尚的事物自然不同;但它们的本质却一定相同,不论是好的事物,还是坏的风气。

  诸如宋代的说书家与清代的戏子名角,从形式上看,说书与唱戏,显然风马牛不相及。然,析其本质,都可雅俗共赏,都可缓解疲劳,放松心情,事后会心一笑,愁事自然消。这是好的风尚。

  抑或南北朝崇尚佛教、好兴土木、修建佛塔与清末纨绔之养鸟斗蛐蛐儿,从事理上讲,也并不相近。然而二者都败坏民风,伤及国家根本——不事工农商。这是不正之风。

  时尚为大众广泛喜爱。成为时尚的事物,一定能为大众了解并喜爱,也就是能得到“草根儿”们的认同。试想,阳春白雪是断不能成为时尚的,下里巴人或许可以。一种事物,人们都不懂它,何谈品味?何谈崇尚?如果有,那也不叫追求时尚,而叫盲目跟风,附庸风雅。

  因此,成为时尚就要有群众基础,所以,别人说唐诗、宋词在唐宋时是时尚,本人从来都不置可否。试想,从唐代的麦子地或宋代的水稻田里,随便揪出一个老农,跟他侃侃而谈《蜀道难》或是《念奴娇?赤壁怀古》,老农会有什么反应?八成是呲着满口黄牙冲你一笑,然后牵着他的牛又回田里忙活他的庄稼去了,没准心想“这人有病”。何止是他,可能他们一村的人,随便哪个都会拿看白痴的眼光看你:有病啊,你!懂都不懂,时什么尚?

  时尚可预示国家的兴衰。像北宋初的勤俭,由皇帝带头,民间就迅速成为时尚,国家兴盛是显而易见的。又如南宋末年,国家偏安一隅,从朝庭到民间,风气靡靡,只顾享乐,国家倾颓,旦夕之间。

  好的风尚如春风细雨,润物于无声;不正之风如狂风暴雨,毁物于旦夕。

  不正之风盛行,如一个人筋脉尽断,即使有“九阳神功”“易筋经”,也丝毫无助,如此国家,“混吃等死”而已。因此,国家引导好的风气,对社会有助的时尚就显得十分重要了。一个国家的兴盛,自高雅时尚始。

  品味时尚,一咂摸,有味儿,至于什么味,那就看你怎样品了。回味无穷,唇齿留香,才是绝世美味呀!

[标签:高考作文 写作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