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公共自行车入考题 老师点评“小高考”首日卷

公共自行车入考题 老师点评“小高考”首日卷

2017-03-19 09:10:12扬子晚报网

公共自行车入考题 扬子晚报邀名师点评“小高考”首日卷

  俗称“小高考”的江苏2017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昨日正式开考。据了解,“对公共自行车速度的分析”、“G20杭州峰会”、“二十四节气”等一系列当下热门话题都出现在首日四门课的考题里。昨天考试一结束,扬子晚报就第一时间约请了南京中华中学物理、政治、生物、地理4科名师,对首日四门学科试卷进行了评析。


  人数方面“一减一增”今年全省报名参加的考生

  共有34.41万人比去年减少3700人

  全省6门必修科目报考总人次为145万人次比去年增加3200人次

  科目方面化学最“热门”

  化学27.67万人 地理27.48万人

  政治26.55万人 历史25.82万人

  生物22.90万人 物理14.58万人

  首日四门试卷点评

  物理

  试题布局合理,难度恰当易上手


  点评人:南京市中华中学 卢向林(南京市首届德育工作带头人)

  2017年江苏小高考物理试题易、中、难比例符合7:2:1的考纲要求, 试卷内容平实、题目严谨、结构规范。结构和题量与往年类似,其中必修一、二占分约为80%,选修1-1(或选修3-1)占分约为20%。试卷注重基础性和基本能力的考查,特别重视了基本概念的辨析和基本规律的应用。

  整卷试题布局合理,知识点覆盖面大,重点突出,题目由易到难,逐渐上升,难度恰当,考生容易上手,想要得A需要对物理过程的分析、物理知识的熟练应用、数学手段的应用等有着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实现。试卷整体难度比2016年略高,和2015年相当。

  学生普遍反映得C较容易,冲A有难度,有些题目具有挑战性,关卡主要设在实验题25题,论述题27、28题的最后一问,这些题对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和用数学工具处理物理知识的能力要求较高。

  试题分析:1、重视物理实验能力的考查。4个必修实验考点中,本次考试全覆盖,对学生的要求较高。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考查。整卷中出现了对公共自行车速度的分析,擦黑板施力分析等,使学生能学以致用。第20-23题是材料分析题:以辽宁舰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为背景,考查了歼-15舰载战斗机在航母上起飞和降落等问题,讨论了降落过程中阻拦索的功用。使试卷整体体现出时代信息和科技信息。

  3、计算题梯度设计合理。最后三道计算题梯度设计合理,考纲中5个C级要求覆盖了4个,第26题考查牛顿定律和运动学公式的应用,考得基础,送分到位。第27、28题,对学生的综合处理应用问题的能力要求较高,因为没有具体数据的计算,而是纯字符的运算,从而使有些同学对自己的计算结果没有十足把握,感到试卷难。但压轴题回避了传统中学生比较畏惧的分析作图题、传送带问题、弹簧类动态分析题等,第三问对学生应用数学手段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有较高要求。

  政治

  题目很“活”,考生反映难度大


  点评人:南京市中华中学 陶德华(南京市学科带头人)

  今年的政治试卷学生普遍反映难度较大,题目出的比较活,不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做得都不是很顺手,时间紧张,勉强做完,过关容易,得A很困难。

  试题分析:1、立足基础知识,考查运用能力。考点覆盖面广,结合社会现实材料,重点考查教材主干知识与学生的综合能力,例如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金钱观、加强科学的宏观调控、我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等,启示我们学习要注重理解和灵活运用,不能单纯死记硬背。

  2、关注时事热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G20杭州峰会”、“二十四节气”、“长征五号”“网络校园贷”等时事为背景命题,材料鲜活多样,试卷时代气息十分浓厚。设问新颖,引导师生关注社会。整卷理论联系实际,充分传递正能量,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公民责任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回避模考试题,力求新意而不偏题。全省各地模考试卷命题涉及材料方方面面,设问角度也多有不同。本次试卷41题涉及的背景材料“校园贷”、43题从《政治生活》角度分析发达国家对待“经济全球化态度的转变”等等均在模拟卷中难觅踪影,但又言之有理,考查学生对核心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运用知识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若师生复习迎考仅沉浸于刷题,而不注重学习能力提升和解题答题能力训练,则会出现应试困难。

  4、试卷区分度明显,提升得“A”含金量。试卷总体稳中求新,能力立意要求高。尤其是主观题,选材和设问都更加灵活新颖,要求学生不仅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还要有很强的阅读理解、快速提取有效信息能力,调动已有知识和技能综合分析问题和准确规范答题能力。这是学生政治学科得A的最大拦路虎,也提升了得“A”含金量。

  生物

  拿A不易,特别小心“遗传题”


  点评人:南京市中华中学 张鸿亮(江苏省教授级高级教师 特级教师)

  走出考场,多数考生普遍反映过关很轻松,但拿A不易,有好几个点答得没有把握。考虑后面还有考试,只随机询问了几名考生,与去年真题及今年南京市模拟考试相比,本次选择题不难,非选择题除实验题外,其他题都有些难度,尤其是关于遗传的考题。本次测试对考生的审题能力、识图能力、逻辑思维、灵活应变能力以及心理状态等方面要求都比较高,只有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和缜密的思维能力才能有效突破难点。

  试题分析:1、突出主干,全面考核学生的掌握情况。重点考查生物必修三本书的主干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比较全面。

  2、关注热点,联系生产生活实际。试题中出现了天宫二号、糖尿病、镰刀型细胞贫血症、艾滋病防治等材料,引导学生关注热点,让考生体会到生物学知识在实际生活、工农业生产、医药卫生中的应用价值,引导考生今后关注生物科技进展、关注身体健康。

  3、强调动手,引导真实进行实验教学。全卷实验部分的考查比例超过10%,本次测试考了实验的细节,要求让学生真正动手做实验,而不是在课堂上讲实验或者看实验视频。试卷考查了“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斐林试剂检测还原糖”、“观察植物细胞质壁分离和复原”等实验。尤其是第40题,突出考查实验的基本技能和细节,如问到层析液的颜色,让做过实验的同学更容易得分。

  4、重视核心素养,比较符合课程理念。试卷中部分试题考查方式有所创新,与新课标接轨,体现了新课程标准中“学科素养为核心”的课程理念。例如第19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第38题要求学生运用理性思维分析基因之间的关系、计算相关概率,这些试题对今后的高中生物教学有着较好的导向作用。

  地理

  信息量较大,情境设置新


  点评人:南京市中华中学 李强(南京市学科带头人)

  大部分考生觉得地理试卷提供的信息量较大,情境设置新。大部分试题是平时训练中可以解决的问题,所以合格很容易。少部分问题感觉没有把握,因此要得A也不太容易。

  冲A难点在于:面对试题中的文字表述和地理图表,能否有效地获取相关信息,并能准确地解读和综合分析所获取的地理信息,解决实际问题,如通过温差判断天气系统等。能否依据试题中给定的地理事实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原理、方法,通过比较、分析、判断,解决材料提供的现实问题,如拉萨“日光城”的原因等。综合题的回答中能否运用文字,比较准确、简洁地描述地理概念、地理特征、地理原理和地理规律,如徐州、南通产业转移的差异,乌镇“田中城市”规划的地理意义等问题。

  试题分析:1、命题稳定。考查内容中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占比与往年基本一致。体现了地理试卷一直以来科学性、基础性和公平性的基本要求。

  2、关注社会,联系经济。试卷十分关注现实社会,密切联系经济、生活,如2017年2月23日的航天新发现;计划生育的“二孩政策”;浙江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江苏省的产业集聚、产业转移;多肉植物观赏等,体现了很强的时代感。

  3、重视能力测试。试卷在较高覆盖高中地理必修课程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重视对学生分析地理问题、解决地理问题能力的测试。如乌镇“田中城市”规划的地理意义等对学生必备的地理素养和关键能力有很好的测量。试卷突出地理学科特点,充分利用地理图表,全卷共用了各类图表19幅(组),综合考查学生从景观图、统计图、原理图等相关图、表中获取各种地理信息,准确地解读、分析、综合和判断地理信息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

  友情提醒

  随着今天历史和化学两门考试的结束,“小高考”评卷工作将全面展开。为确保评卷工作公平公正,评卷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统一管理,采用计算机辅助网上评卷模式,评卷工作于4月上旬结束,4月10日将公布“小高考”成绩。(实习生 魏灵艳 刘瑞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林 王璟)

[标签:高考资讯 江苏小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