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高校自主招生莫忘初衷 不能只盯着“奥赛”获奖

高校自主招生莫忘初衷 不能只盯着“奥赛”获奖

2017-03-27 12:55:39科技日报文章作者:李焦明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近日陆续公布了全国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3月底前须完成网上报名。今年全国有90所高校试点,其中77所院校面向全国或多个省市地区招生,13所院校面向学校所在省市招生。

  自主招生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于自主招生这种招生类型,有关高校录取优惠方案为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增加一定分值,达到要求的考生予以录取。通俗地说,试点高校可根据考生情况进行“优惠降分”录取,直至降到一本线。

  综观今年各校的招生简章报名条件大同小异,所有的试点高校都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五大学科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获奖,作为理科专业自主招生的“入场券”,只是要求获奖的等级略有不同。

  五大学科“奥赛”获奖成为理科专业自主招生的“硬性条件”,然而圈里人都知道,高中生仅凭高中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而不报名参加竞赛辅导班,想获奖那是“白日做梦”。

  一名高中物理特级教师在一次大会上坦言,自己若不进行专题培训,报名参加中学生物理竞赛也获不了奖,有的题甚至自己连题目都看不懂。许许多多高中生为了获得自主招生的“入场券”,晚上和节假日奔波于各种竞赛辅导班,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导致学生身体素质下降。教育部早在2001年就明令禁止“奥赛”成绩与招生挂钩,2014年开始取消“奥赛”高考保送,2015年起取消“奥赛”加分,而自主招生却以“自主”为名,将“奥赛”获奖作为降分录取的“敲门砖”。

  理科专业自主招生不能只盯着“奥赛”获奖,“入场券”也要创新。自主招生的目的是为了选拔对所报专业具有强烈的兴趣爱好,发展潜力大的偏才怪才等特殊人才。自主招生莫忘初衷,试点高校应着眼于对考生的兴趣爱好、发展潜力进行评价,真正考出学生潜能、学习动力、适应性,然后择优录取。

  高中生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适度发展自己的特长,本不会加重自己的负担。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有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就会废寝忘食乐此不疲,为兴趣爱好所有的辛苦付出都会成为一种享受。同时,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哪里花时间下功夫就会在哪里有收获,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花时间,就会在兴趣爱好上取得不同常人的成绩。

  此外,试点高校还应发布《自主招生录取学生发展情况报告》,对自主招生录取学生进行跟踪评价,主动对自主招生绩效进行评估,适时调整自主招生政策。

[标签:招生 高校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