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2018年自主招生面试:这些大坑千万别跳

  随着近年自主招生政策的变化,面试部分大大加重,所以考生们一定要为面试做好充分的准备。下面几点面试时考官最不喜欢的答题方式,提醒大家尽量避免!

  01重复尾句

  考生在考场上普遍会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脑袋空白,思维短路等现象时有发生,为了避免空场,很多考生会不自觉地重复上一个语句或是最后的几个词语,虽然弥补了自己的思维短路,给下一句话争取了思考的时间。

  但是让听者觉得极为难受,甚至会产生不耐烦的情绪,本来考官的注意力不在考生身上,但是多次的重复无形中是在提醒考官来关注自己。要克服这一习惯,建议将重复换为停顿,想好再说,说得完整,就像领导人的讲话,虽然语速很慢,停顿很长,但是听者是愉悦的。

  02“连珠炮”式

  “连珠炮”式的说话在平时的聊天中会增加生活的乐趣,活跃气氛,但是却是面试的一大禁忌,安静的考场上需要的是一种和谐的氛围。“连珠炮”式表达不仅使考生与考官的交流感丧失殆尽,甚至会给考官以压迫感,有时还会给人“像是打了鸡血”的错觉。不平等的对话自然起不到理想的效果,愿意做一个嘴比脑子快的人还是脑子比嘴快的人,考生需要仔细掂量。

  03“背诵式”式

  “连珠炮”是在气势上过于强势,而“背诵式”作为同样无视考官的一种表现,却是“不走心”的,通常表现是考生眼神与考官无交流,向上向下或是左右来回转,就是避开考官的眼睛,其实归根到底是紧张的表现,考生想努力回忆自己大脑中构建的提纲,生怕遗漏一个点,这样带给考官的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像是一个背课文的学生,而不是一个有独立思考的成年人。

  04“婆婆妈妈”

  完美主义者通常对自己要求很高,在考场上这样的考生也屡见不鲜,主要表现一是思维混乱,在答综合分析题时谈完意义谈对策,谈完对策又谈意义,似乎面面俱到,但是缺乏逻辑。表现之二是无时间观念,很多考生给三道题分配的时间是一样的,甚至将自己的精华都留在最后一道题来展现,等到提醒时间的时候,完美主义者仍然不会选择快速收尾,而会不慌不忙地将其答完直至考官喊停。这样的结果是破坏了答题的完整性,减分也毫无疑问。

  05“玩世不恭”

  过度的紧张状态下,一部分考生的表现是过于局促甚至僵硬,但也有考生试图想通过肢体或是表情的放松来缓解紧张,不料却适得其反,挑眉、瞟考官、抖腿、转笔等小动作也是屡见不鲜。这直接会让考官觉得此考生态度不端正,藐视考场,不尊重考官,印象分会降低,所以考生在练习的时候建议录像,通常每个人对自己都是非常挑剔的,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一定会增强改正的勇气。

  附:自主招生面试评委的点评

  一、不喜欢张狂的学生

  作为参加自主招生面试的评委之一,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同学,他们水平参差不齐。这过程中我遇到了三个例子,印象特别深刻。

  有位学生成绩不错,一般的问题可以顺利地回答出来。面试过程中,评委又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对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现象,你怎么看?”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轻描淡写地说:“只不过是一个事实,两国各自有表述。”对于这样大是大非的问题,他态度那么马虎,怎么能让我们信服?评委们很容易得到这样的印象:这位同学缺乏爱国精神,至少是缺少对时事的关注。显然,他在面试中得不到好成绩,只能败走麦城。

  还有一位同学,狂妄得不得了,轮到他发言的时候,便大谈特谈什么书都看过、什么东西都知道。现场的评委都是文学、化学、计算机等各个领域的专家,这么吹嘘自己,不怕风大闪了舌头么?评委要刹他威风是很容易的,问他一个化学方面的专业问题,他即刻目瞪口呆了。后来的结果大家也能想象得出来,他名落孙山。xx学校不喜欢张狂的学生。学习成绩是一回事,待人接物方面过不了关,一样遭淘汰。后来我也想,假如这位同学真的和xx学校失之交臂(因为还有接下来的高考),那也是他为年少轻狂所付出的代价。

  另外有位来自南汇的女生,从资料里可以看到,她的父亲早年去世,她和妈妈在一起生活,家里很穷。可是在面试过程中,这位同学乐观开朗,谈吐得体,全然看不出生活的困顿所留下的痕迹。她的阳光表现打动了在场的每位评委,赢得了一致的好评,顺利入围。这个例子可以说明什么呢?哪怕处在一种很坏的处境里,你也可以努力去做,积极地面对一切,保持一种良好的状态。事在人为,后天的努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先天的不足,甚至创造奇迹。

  二、主要看学生平时的积累

  印杰(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面试主要还是看学生平时的积累。不过,总体来说,还是有几个指导原则可以把握:首先,学生平时要注意自己的个人谈吐、举止,别人讲话的时候不要轻易打断,回答问题时,要用简洁而富有逻辑的语言把握事物的本质,把问题回答清楚。

  所以,在此也提醒各位考生,回答问题一定要简明扼要。同时,考生面试时,也不要太在意自己回答问题的先后次序,因为先回答发挥的空间更大,后回答也有好处,有充裕的时间准备,语言的逻辑性更强,思考的空间也更大。

  第二,我们的自主选拔录取都是尽量出开放性题目,不出以标准答案为结果的题目。如果某一个题目第一位学生回答完毕后,剩下的同学都发现很难再回答了,那这就不是一个好问题。我们今年还会在试题方面有更多的改进,所以,肯定会给学生比较大的发挥空间。

  第三,我们的试题很多都涉及社会热点问题,还有一些学校里经常碰到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都发生在学生的身边。因此,在高考前夕,学生不能完全“两耳不闻窗外事”,读报,看新闻还是很有必要的。但如果专门去猜交大的面试题,或临时抱佛脚,没有任何意义。因此,建议考生不要花太多的精力去猜题,还是要脚踏实地,按照自己的复习计划学习,可以多花一些时间看报纸,听新闻,要有自己的想法。

  大学的自主招生是大势所趋,能够让大学招到想要的学生。在我看来,xx所青睐的学生要基础好,善于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还要有自己的想法。 现在很多学生是怎么样呢?紧紧跟在老师屁股后面,老师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老师教三道题,作业做两道,最后考试考一道———这样的题海战术和被动接受式学习在大学里是不管用的。

  21世纪技术发展很快,知识多得让人接受不过来,这过程中重要的不是知识的传递,而是能力的培养。我们更喜欢那些能够“教一、做二、考三”的学生,平时对错题进行归纳整理,做到举一反三。 当然,要真正实现融汇贯通,基础知识非常重要。一个学生基础知识是不是把握得牢固,我们面试的老师不用让他做数学题、物理题,从平常的问话里就看出来了。

  比如有这样一个问题:“一个本子第一页写了1,第二页写了2,第八页写了什么?”有的同学不假思索地说是8,这就自信过度了,你怎么知道上面是按照自然序列呢?有的同学犹豫不决,只是觉得“很难说”。那也不行,他没有充分利用第1、2页的信息。

  他应该回答“可能是8”,那就很好了。我举这个例子是要说明,一个学生是否有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这在很小的方面就能看出来,而这种考察是高考题里面没有的。举一反三和实际的应用能力密切联系在一起,基础知识学不好,在面试现场就很难有好的表现。

  三、学生要有自己的想法

  思维是不是活跃,脑子里是不是只装着官话、空话,这在面试中都能看出来。“据报道,未来几年我国将投入巨资发展?嫦娥计划?而目前我国还存在很多贫困人口。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五位同学参加讨论,发言很踊跃,不过大都是正面的观点。

  有位来自重点中学的同学夸夸其谈,一二三四列举了登月工程的几种好处。讲了那么多,归纳起来实际只有一点,很罗嗦。面试的目的就在于敞开来谈,重要的是讲出自己内心的东西,而不是那些不犯错误的、不留任何印象的客套话。

  自主招生的面试是对学生能力的全面检测,想要临时抱佛脚、突击应付,那是没用的。面试老师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而且临时搭配,学生根本没办法临时准备。作为学生,主要还是要在基础方面下足功夫,把知识盘活,让它变成自己的东西,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

  熊丙奇(高等教育专家)

  学校对考生的要求体现在自主招生中。考生不用过多准备,将自己的素质能力充分展现出来,让学校了解就足够了。自主招生是学校了解学生的真实水准和真实能力的重要渠道,学生没必要刻意准备,而准备往往也是无效的。其实这也好比用人单位的面试,学生可以用很多的技巧来包装自己,而评委会将外壳一一剥开,还以原型。因此,学生在面试中,坚持自己一贯自信的表现是最重要的,刻意准备有时候反而弄巧成拙。

  另外,自主招生面试考的是综合素质,评委看重的是他的情商,而不是智商。谈吐、仪态这些非常重要。我们会问他一些综合知识、时事方面的问题,关注他的人文素质。有些书呆子眼睛不敢看评委老师,这肯定得不了高分。得高分的同学一定知识面广、思路清晰,答问有条理。

  周宏(华东师大专家)

  我听说,不少学生在面试环节中,看见面试官,招呼也不打,在细节上非常不注意,缺乏礼貌,影响到老师对学生的综合评价。面试不光看学生的知识面,而是对整个综合素养的考量,包括对问题有没有自己的见解、口语表达的流畅和针对性。

  另外,考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礼貌、态度和眼神,要在自信中表现出谦虚。眼神看着主考官而不是不断游移。另外,回答问题要表现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在展示知识面的同时,展示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认识问题的高雅品位。

  四、过来人经验谈

  吴天琪(毕业于交大附中,现为北大信息科学系大一学生)

  为了自主招生考试,吴天琪也做了充分地准备,包括买来上海版和全国版的教材“猛啃”,结果发现,其实作用并不大。吴天琪最后总结出,不管是清华或是北大的自主招生考,其实都是考察一些最基本的原理。平时,只需要将一些基本原理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即可,要有“刨根究底”的精神。

  吴天琪称,去年北大自主招生面试的形式和清华不一样,清华是若干位教授对一位学生,北大是三位教授对五位学生,每位学生都必须回答一个问题,其他同学可做适当补充。给吴天琪留下最深刻的是,面试官问了其他考生关于一道“墨比乌斯环”的数学问题,“我曾经偶然在一本数学趣味书上看到过这个概念,因此我补充关于这个概念的阐释!”小吴猜测,或许正是自己平时这些看似不经意的举动,让她获得了机遇的垂青。“如果要我传授一些经验,那应该就是多读一些课外书吧!”小吴笑着说。

  “欢迎有更多的上海学生考入北大、清华!面试时一定要牢记,千万不要紧张!”吴天琪叮嘱学弟学妹面试要放轻松,展示真实的自己就好了。 积累和发挥并重,自信与放松齐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