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一文学会自主招生申请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一文学会自主招生申请

来源:学而思培优 文章作者:刘华峰 2018-03-20 10:59:53

  自主招生不仅有降分的优惠,还可以保专业。同时,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高考压力相对较小,甚至有可能超常发挥。

  2018年自主招生即将到来,许多家长和学生跃跃欲试,却苦于没有思路和数据。我们将从成绩定位、条件匹配、录取数据三个维度进行说明,原来自主招生也可以这样简单。

  本文以北京市海淀区某考生(期末625分,区排名1047,清华附中,数学省二,想学工学)为例进行解读。

  一、成绩定位

  自主招生的降分优惠是建立在高考的基础之上,即使降60分录取,我们的高考成绩也必须在高校录取分数线下60分以内。

  可以根据海淀区的排名1047,换算为北京市的排名2324,然后找到对应的目标院校,最后根据个人情况,上下浮动10所院校作为自己的初始院校库如下: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一文学会自主招生申请

  二、条件匹配

  竞赛成绩与院校报名要求匹配,个人特长要与申请专业匹配,下面是各院校对竞赛的要求如下: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一文学会自主招生申请

备注:实际情况,华科省外学生省二即可申请

  一般情况下,属地院校对本省(市)学生的要求会适当放宽,所以省外要求省一的暂时不考虑,而北航、北理可以申请。同时,专业建议工学、理学、金融类等与数学相关的专业。现在可以申请的院校如下: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一文学会自主招生申请

  三、录取数据

  院校在北京市的录取人数如下: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一文学会自主招生申请

  院校录取人数的属地比例(北京市的录取人数占全国人数的比例)如下: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一文学会自主招生申请

  备注:属地比例高低不必过分担忧,只要学生的条件达标,也可申请综合考虑院校的限报比例、学生的精力、复试时间冲突等问题,我们推荐报3所院校比较合适。

  现在我们就不难选择了,志愿表如下: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一文学会自主招生申请

  写在最后,自主招生的申请涉及的面非常广,非一朝一夕可以确定下来,需要家长和学生提前规划。除上述最核心的3个因素外,还要参考招生计划、优惠政策、复试形式等进行选择。

  本文作者

给高考上个双保险——高校自主选拔

  刘华峰,学而思总部政策与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负责自招、高招智能系统的研发,对大学及专业有深入了解,已发表多篇高招自招、大学专业、数据分析等文章,开展多场讲座,指导多名学生成功考取理想的大学。


  学而思自主招生规划系统(免费)

  2018年的自主招生即将开始,我们开发了自招的系统。系统根据学生的在校成绩、90所自招院校的奖项匹配和录取数据,计算生成志愿表,让您的志愿不再烦恼。

  网址:zzzs.speiyou.com

  关注高考网微信你将获取更多院校数据、专业解析、备考干货、自招攻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