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天数“余额”不足10天 一线老教师来支招

高考天数“余额”不足10天 一线老教师来支招

2018-05-30 09:36:32中国新闻网

  离2018年高考不足十天了!高考天数“余额”紧张的情况下,考生在学习上需注意什么?如何调整心态?如何作息、饮食?家长应该怎么做?记者走访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多位一线老教师就这些问题为考生和家长支招。

  学习:回归课本,夯实基础

  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高三年级政治备课组组长封雅丽说:“最后这几天,建议考生复习时每个学科都要回归课本,记牢基础知识,把之前可能遗忘的知识唤醒。这个过程实际上是考生走向考场自信和底气的来源。另外,高考题中基础题和中档难度的题目至少占80%,建议考生回归总结基础题,复习常考点、易错点,并研究高考真题。”

  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中学一级英语教师于海也认为,此时学生的知识体系已基本定型,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但可以改善,比如做题的步骤、规范性可以提高。他也是建议考生此时多复习、总结基础知识,并适度做题,防止手生。

  心态:越从容越幸运

  于海做班主任工作十年有余,他指出当前考生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他建议考生要有自信心、平常心和一颗勇敢的心,不要怕,因为可能怕什么来什么,不管“敌人”多么可怕,自己首先在气势上不能输。

  语文高级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18年的王建英建议考生,此时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自己考的最好的一次试就是高考,这对临场发挥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学之间也要有积极的心理暗示,见面时互相加油打气,而不是发牢骚、抱怨。遇到问题要学会淡化,越从容越幸运,越平稳越幸运。

  封雅丽称,这段时间考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我想告诉考生,没有任何一场考试重要到它能够决定你的一生,机会有很多很多。但目前学习是最重要的,自己要全力以赴去做这件事。

  家长:无为是最大的有为

  于海称,今年走上考场的学生大都是2000年出生,是首批参加高考的“00后”。孩子的个性比较强,家长需要配合老师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

  王建英建议家长不要干扰孩子,更不能把自己的焦虑传递给孩子,与孩子交流时多倾听、少说话。如果在寄宿制学校,家长一定要注意给孩子打电话的频率、时长,尽量不要在考前看望孩子,更不要让他提前收拾行李物品,以免孩子心浮气躁,偏离备考重心。对于家长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默默支持。

  封雅丽指出,这段时间家长要配合老师帮助考生寻找自己的闪光点,扬长避短,增强考生的信心。饮食、作息可与平时保持一致,不额外、过度地增加营养,合理饮食。很多家长反映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家长的无为可能是最大的有为,家长的无为可能是最大的支持。中新网石家庄5月29日电(来源:中国新闻网,记者:房现、玉韩月、李晓伟)

[标签:备考策略 备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